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斯諾登稱即使坐牢也願回美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2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斯諾登在美國《連線》雜誌的專訪中,透露了自己在未來某天能重返美國的心願,稱自己即使要遭受牢獄之苦,也願意回到美國。

據人民日報海外版8月23日報道,德國政府近日擬制定一份名為「數字議程」的草案,全力提高數據安全和數據保護的水平,希望把德國打造成歐洲乃至世界的「數字強國」。德國希望通過「可信賴的硬軟件」將德國打造為「全球第一加密大國」。

英雄氣短窮途末路

那麼,曾讓這些大國變得小心翼翼的「洩密者」們,如今又在幹什麼?

據英國《衛報》報道,「維基解密」網站創始人朱利安·阿桑奇8月18日召開新聞發佈會表示,他將在不久之後離開厄瓜多爾駐英國大使館,並稱自己的健康狀況4年來不斷惡化,希望英國當局不再對其進行通緝,讓他重獲自由。

曾向「維基解密」網站洩露大約70萬份美軍秘密文件的布拉德利·曼寧於2010年被捕。2013年8月,曼寧因間諜罪入獄35年。面對牢獄之災,曼寧另闢蹊徑,搖身一變成為了切爾西·曼寧,不惜以變性手術來博得「減刑」。

8月13日,揭露了「稜鏡門」事件的斯諾登在美國《連線》雜誌的專訪中,透露了自己在未來某天能重返美國的心願,稱自己即使要遭受牢獄之苦,也願意回到美國。美國政府只要目的正確,他願意回國認罪服刑,比起自身的遭遇,他更關心美國。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

「稜鏡門」事件中,美國被爆曾經監聽了至少35名國際政要的電話,連德國總理默克爾也無法倖免。德國政府發言人稱美國的行徑是「冷戰」時期行為,默克爾則用「完全不可接受」等罕見強硬的措辭,表達了被傳統盟友監聽的憤怒。

此事件之後,法國防長勒德里昂今年2月向《簡氏防務週刊》表示,將投資10億歐元建設CALID網絡防禦部隊,負責法軍信息安全。《俄羅斯報》也報道了類似計劃,俄羅斯聯邦安全局在去年公佈了《俄聯邦關鍵網絡基礎設施安全》草案及相關修正案,旨在對關鍵部門信息系統強化安全保護。

那麼這些加強國家網絡安全的措施能否平息「竊聽風暴」?

答案是否定的。今年7月,德方又逮捕了兩位潛伏在德國的美方間諜。這一舉動使得德國方面大為光火,直接驅逐了駐德國的美國情報機構。然而德國也並非暗室不欺,8月17日德媒爆料,德國情報機構「無意」監聽到了克裡談中東局勢,還有希拉裡與安南的通話。

跌落神壇隱私何在

隨著阿桑奇的政治避難,「維基解密」也已經悄然發生了變化。法新社透露,去年該網站共發佈了170萬份外交和情報文件,但是這些文件都是20世紀70年代的舊資料。它所提供的具有重大影響的獨家消息越來越少,而晦澀難懂的資料則越來越多。

斯諾登則向《連線》雜誌爆料稱,美國國安局研發了一款軟件,可以識別網絡攻擊來源並自動回擊。斯諾登的小算盤打得極好,現在透露如此無關痛癢的消息,旨在告訴美國如果不讓我回國,我就會爆更多的「猛料」;如果允許我回國,免於司法處罰,那麼萬事都好商量。

監聽行為愈演愈烈,即使有再多的「洩密者」對於大國之間的監聽行為、間諜行為的揭露,國家間的「竊聽風暴」也不會消停。在網絡洩密、相互監聽成為很多國家外交與情報手段的將來,世界將不再有秘密。

      責任編輯:章藴
斯諾登稱已做好返美甚至入獄準備      [2014-08-14]
斯諾登曝美「怪物猜想」 或引外交噩夢      [2014-08-14]
斯諾登申請延長在俄避難期      [2014-07-13]
斯諾登向俄羅斯提出延長庇護申請      [2014-07-10]
美或出第二斯諾登 德媒曝機密文件      [2014-07-05]
斯諾登:iPhone關機也能被監聽 專家證實      [2014-06-12]
俄特工:斯諾登被俄用7年時間策反      [2014-06-11]
斯諾登:9·11發生前美已獲必要情報      [2014-06-02]
克里喊話斯諾登:是男人你就回來      [2014-05-30]
斯諾登稱未向俄透露機密資料已毀      [2014-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