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晉今年6省幹部落馬超三成常委被查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山西兩位省委常委同日宣佈被查。

據澎湃新聞網報道,8月23日午時,短短2分鐘內,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接連公佈,山西省委常委、秘書長聶春玉,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書記陳川平均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

至此,今年以來山西已有6位省級領導被查。此前被查的領導包括:2月27日宣佈被查的時任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金道銘;6月19日宣佈被查的時任省委常委、副省長杜善學;時任省政協副主席令政策。

另外,據報道,4月12日落馬的時任中國科協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申維辰也因山西事發。2010年9月調任中宣部副部長前,申維辰任太原市委書記,同樣是山西省委常委。

截至目前,山西此輪反腐風暴,已一舉拿下4位省委常委。一屆省委常委會超過三成成員被查,力度空前。

2011年11月1日召開的山西省委十屆一次全會,選舉產生了本屆山西省委常委,共13人。袁純清當選為省委書記,王君、金道銘當選為省委副書記,李小鵬、胡蘇平、高建民、湯濤、李兆前、陳川平、張少華、王建明、聶春玉、杜善學當選為省委常委。

2012年12月,王君調任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書記,原常務副省長李小鵬接任山西省省長。由此,山西省委常委班子也開始密集變動。

原副省長高建民調任常務副省長,原省委秘書長杜善學調任副省長,而杜善學留下的位子,則由原統戰部部長聶春玉接任。

2013年1月,運城原市委書記白雲增補為省委常委,並出任省委統戰部部長。

今年以來,反腐風暴引發了山西省委常委班子又一輪新的變動。

起碼在今年1月22日之前,金道銘還是山西省委專職副書記。今年1月22日下午,山西省十二屆人大二次會議第四次全體會議補選金道銘為山西省十二屆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到2月27日其宣佈被查時,金道銘已無省委副書記頭銜。

山西省委專職副書記這一職位直到今年6月才迎來接替者。中國共產黨新聞網6月19日報道,據湖北衛視消息,近日,中共中央批准,樓陽生同志任山西省委委員、常委、副書記,免去其湖北省委常委、委員職務。

同月,杜善學宣佈被查,隨後領導職務被免,至今尚未有人接替其省委常委和副省長職務。因此,山西省委常委人數也降至12人。

聶春玉、陳川平省委常委職務被免去已經只是時間問題。如果減去這兩位省委常委,目前的山西省委常委班子將只剩下10人,有3人亟需補缺。

      責任編輯:賀頓
陳川平聶春玉22日出席省委常委會      [2014-08-23]
山西省委常委、秘書長聶春玉被查      [2014-08-23]
成都市委常委孫平被查曾任市長助理      [2014-08-22]
內蒙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獲無期徒刑      [2014-08-21]
12港區代表將列席全國人大常委會      [2014-08-20]
中共中央紀念鄧小平誕辰110周年 七常委出席      [2014-08-20]
兩天內山西8名廳官涉受賄被查      [2014-08-19]
山西1官員赴澳門賭博20次賭資巨大      [2014-08-19]
人大常委會下周召開 將議特首立會選舉辦法      [2014-08-18]
山西四名廳官被立案偵查      [2014-0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