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山西前首富張新明疑涉黑洗錢被帶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近期,關於「華潤百億併購案最大受益者張新明被帶走調查」的消息,在網絡上流傳。8月25日下午,長期關注「華潤百億交易案」的前媒體人李建軍爆料稱,張新明因涉嫌涉黑、洗錢等問題,於8月4日被警方帶走。新京報記者撥打張新明手機,其電話已啟用「漏話服務」功能。

張新明被疑已失聯

8月25日,李建軍對記者表示,張新明已於8月4日被警方帶走。「前山西首富」張新明,為山西金業集團董事長,曾被認為是「華潤百億併購案」的最大受益者。李建軍表示,信源「級別很高」。

與此同時,有消息稱,張新明是在太原被警方的辦案人員帶走。新京報記者昨日未能從警方證實該消息。

昨日下午,曾經負責張新明與媒體聯絡的工作人員稱,自今年6月以來,他「已經很久沒跟張新明聯繫過」,也是通過網絡注意到了張被帶走的消息。

8月25日下午,曾擔任張新明爭奪金海煤礦股權一案的代理律師的李飛對新京報記者回應稱,近日以來,他一直忙於在外地出庭。

對於張新明的相關事情,李飛表示,他同樣很久沒有聯繫過張新明,「只是聽說他在協助調查」。

新京報記者試圖聯繫張新明。但其手機已經啟用「漏話服務」功能,無法接通。

據稱其在華潤收購案中獲利

張新明被大眾媒體所熟知,是其旗下的金業集團涉入前華潤集團百億收購案。有媒體報道稱,張新明在該收購案中「套現百億離場」。

據媒體報道,2010年2月,華潤集團控股的上市公司華潤電力通過旗下山西華潤聯盛能源投資有限公司同金業集團簽訂協議,成立太原華潤煤業有限公司,並收購金業集團的資產包。同年5月31日,太原華潤與金業集團簽訂了資產轉讓協議,整體作價117億元。

2013年7月,新華社《經濟參考報》記者王文志第一次向中紀委舉報宋林,稱宋林等華潤集團高管在對山西金業的百億併購案中故意放水,致使數十億元國資流失。

張新明在此案中被外界懷疑從這筆交易中套現百億。這位昔日的「山西首富」與宋林之間,也被質疑有利益輸送。

2014年4月17日晚,中央紀委監察部官方網站公佈,華潤集團董事長、黨委書記宋林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正接受組織調查。目前宋林一案案情尚未公佈。

張曾因非法拘禁被罰

根據李建軍的表述,張新明遭到警方調查,系涉嫌涉黑和洗錢。

2013年3月,《第一財經日報》曾報道稱,張新明靠私采濫挖、黑社會敲詐和倒賣煤炭資源發家。2010年,公安部曾接到過有關張新明的涉黑舉報材料,並派專案組赴山西調查,但後來太原市公安局得出結論稱,「調查結果與舉報內容不符,無涉黑行為等事實」,僅以舉報中一起非法拘禁案件對張新明處以500元罰款。

2010年,因偽造護照、非法越境,張新明被河南省公安廳網上追逃。後張新明去河南自首並接受了處罰。

李建軍稱,此番張新明被帶走調查,與「華潤百億交易案」也有牽連。去年,王文志公開舉報稱,金業集團資產包內的三座煤礦,主要證件屬於無效證件,宋林涉嫌在該筆交易中放水。

張稱「已與官場不相往來」

今年5月底,張新明主動約見了新京報記者。這也是2013年「華潤百億交易案」被舉報後,張新明首次面對媒體。

「如果有事,我今天就不會坐在這裡了。」張新明說。歷時近3個小時的受訪中,張新明回應了外界對交易標的的質疑。按他的說法,他與宋林並不熟悉,金業資產包不存在問題。張新明稱,他與太原華潤的合作被邊緣化。他多次稱,在央企華潤面前,他是個「個體戶」。

受訪中,張新明談及一些「負面報道」,頗感憤懣。對於政商關係,張新明的理解是,「和官員來往,就會有風險;不來往,又做不成事」。他稱,早已與官場不相往來。新京報記者 尹聰 朱星

■ 人物

「多面」張新明

有媒體曾用「多面」這個詞,來形容現年51歲的張新明。到目前為止,關於張新明,分別有「山西首富」、「山西賭王」、「太原第二組織部長」等說法。

公開報道顯示,張新明出生於山西省太原市的農村。今年5月底,張新明對新京報記者表示,他父親是放羊的,家裡沒有任何背景,高中肄業後,「下過煤窯、拉過平車、當過修理工」,並在隨後成立運輸企業,由此掘得第一桶金。

但有媒體報道稱,「張新明起家是通過私挖濫采煤炭資源,他在古交開的所有煤礦都是『黑口子』」。

按照張新明的說法,他在1986年進入武警學校,後來兼任一家武警三產企業的董事長。不過,有報道稱,這家企業與武警部隊的關係,僅為掛靠。

2000年開始,張新明開始籌建山西金業煤焦化集團。2003年後,受益於煤炭價格的飆漲,張新明的財富倍增。

及至2005年,在「胡潤能源富豪榜」上,身家10億元的張新明,領跑山西煤老闆兵團。他由此也被稱為「山西首富」。

與此同時,張新明的負面新聞,也頻頻爆出。2004年張新明因行賄被中紀委調查,2009年因偷漏稅被山西省紀委調查,因涉黑被公安部調查,但張新明每次都通過了調查的檢驗。

此後張新明被認為與山西多位高官關係密切,甚至有「太原第二組織部長」之稱。

張新明在2010年因偽造護照、非法越境而被河南公安廳網上通緝,媒體稱此事跟其賭博的嗜好密切相關,據接近張新明的人士介紹,他曾說自己最多一次輸了近3億元。

與華潤的百億交易案被舉報後,張新明否認其與宋林存在利益關係。他同時稱,華潤方面尚欠他十多億元的價款。

張新明方面曾經向新京報記者提供了一份材料。該材料呈現了華潤支付的69億元價款的去處。其中,2009年10月至2011年4月,有13.39億元被張新明投入股市。單筆轉入股市最大的一筆,發生於2010年5月,金額為2.7億元。

據稱,張新明青睞能源股,尤其是煤炭股。但他在股市中的表現並不好,「虧掉了一些錢」。

      責任編輯:賀頓
山西三市長或「互咬」先後落馬      [2014-08-25]
山西政商的灰色朋友圈      [2014-08-25]
十八大來41名省部級官員被查 山西最多      [2014-08-24]
山西:擁護中央查處陳川平聶春玉      [2014-08-24]
山西一日落「雙虎」或涉令政策案      [2014-08-23]
晉今年6省幹部落馬超三成常委被查      [2014-08-23]
山西省委常委、秘書長聶春玉被查      [2014-08-23]
兩天內山西8名廳官涉受賄被查      [2014-08-19]
山西1官員赴澳門賭博20次賭資巨大      [2014-08-19]
山西四名廳官被立案偵查      [2014-0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