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環時:政改面臨攤牌 國家豈會後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2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8月26日,環球時報發表社評文章《社評:香港政改面臨攤牌,國家豈會後退》,評論指出:香港反對派存在一些不切實際的幻想,這些幻想必須被打掉,一些極端人士採取違法對抗行動,就應付出代價。這些要成為香港社會的基礎性經驗和邏輯,香港民主不能一開始就獲得「造反有理」的超級尺度。以下為文章詳細內容: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次會議昨天(25日)起在北京舉行,會議的其中一項議程是審議香港政改報告並做出決定。預料香港政改方案也將於會議結束日,也就是本月31日揭曉。

由於中央已經表示只有愛國愛港人士才能擔任特首,與中央對抗的人不能出任這一職務,輿論預測人大決定公佈後,香港極端反對派很可能發動「佔領中環」行動,香港高校亦可能出現部分學生罷課,屆時香港社會的穩定將面臨著前所未有的壓力。

然而我們認為,這一壓力是整個國家和香港都必須承擔的。香港回歸後,殖民時代遺留的和隨全球化湧入的意識形態力量一直試圖阻止香港人心的回歸,甚至是開啟「逆回歸」進程。十幾年來的鬥爭此起彼伏,圍繞政改方案的這次較量,很像是反對派與中央的攤牌。

國家沒有退路,香港未來的政治面貌將很大程度上取決於眼下這輪鬥爭的結果。

我們需要客觀分析政改鬥爭的力量對比和前景,看看最壞的情況是什麼,國家能承受到什麼程度。

「佔中」和罷課都有可能發生,對香港的正常運轉造成一定損害。港府和中央最初的態度估計是要減少損失,盡可能限制這些活動的負面影響。

如果這些活動直接對香港造成「休克式威脅」,或者久拖不決,導致香港競爭力的衰退,當局對這些活動採取強制措施勢在必行。在最壞的情況下,香港極端反對派會呼籲更歇斯底里的對抗,西方也會有更多干涉香港事務的表現,香港的運轉將面臨短期困難。

這些是國家可以承受的嗎?我們認為是。而且很重要的是,這次鬥爭最糟糕的情況,也比一旦香港出了一個對抗中央的特首,中央被迫依法取締他,從而在香港形成憲制危機,要好得多。後一種局面如果出現,那才是香港和整個國家的災難。

一個反中央的特首將會在引導香港社會與中央對抗方面產生巨大的動員力,那將是香港「逆回歸」的真正開始。主張「台獨」的陳水扁上台8年,瘋狂推動台灣的「去中國化」,造成很多至今難以消除的惡果。香港如果出一個與國家利益背道而馳的領導人,比有幾個「逢中必反」的立法會議員和有幾家極端媒體,搞出一些「反中央」的遊行,更具有機制性力量,這兩種情況的負面影響是不可同日而語的。

香港反對派存在一些不切實際的幻想,這些幻想必須被打掉,一些極端人士採取違法對抗行動,就應付出代價。這些要成為香港社會的基礎性經驗和邏輯,香港民主不能一開始就獲得「造反有理」的超級尺度。

現在看來,鞏固香港的回歸要花費成本,它有可能還不是很小。國家對此需泰然處之,只要我們有不允許香港淪為西方勢力範圍的決心,中國內地和香港社會就有取之不竭的資源,將極端反對派和其背後支持力量最終推向絕望。

其實,香港極端反對派未必經受得起重大挫折,只要中央按照基本法選出特首的決心堅定不移,香港愛國愛港力量士氣高漲,極端反對派的囂張氣焰終將支撐不住,瓦解成香港民主進程中社會理性的肥料。說到底,中國社會是見過大風大浪的,我們今天在香港面對的,說不上是什麼了不得的考驗。

香港政改再邁步
      責任編輯:京辰
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政改報告      [2014-08-26]
人大常委26日分六小組討論香港政改報告      [2014-08-25]
政改簡介會9月1日上午舉行      [2014-08-25]
人大常委會或明日討論政改報告      [2014-08-25]
香港政改 中央底線不會變      [2014-08-25]
曾俊華稱喪失政改機會代價沉重      [2014-08-24]
齊鵬飛:政改進關鍵期 重溫鄧小平講話正本清源      [2014-08-21]
港區人大代表與中聯辦討論政改      [2014-08-20]
梁振英:香港並不只屬於少數經常發聲人士      [2014-08-20]
梁振英:政改即將進入關鍵時刻      [2014-0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