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香港政改 中央底線不會變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金紫荊廣場。(資料照片)

【文匯網訊】針對香港當前存在的政改爭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李飛等中央幾位主要涉港官員近日密集發表講話。香港輿論解讀,中央態度已經十分明朗:政改方案必須在基本法框架內提出,行政長官候選人必須愛國愛港、不可以對抗國家,這是中央的底線。

政改爭議是政治問題

據人民日報海外版報道,「這次關於香港行政長官普選的爭議,比歷次爭議都激烈。表面上是制度之爭、規則之爭,而實質上是政治問題。」李飛8月22日在深圳與香港社會各界人士座談時表示。

如果香港能夠順利拿出政改方案並獲通過,2017年就可實行特首普選。但是,香港激進反對派要求特首候選人必須經由「公民提名」,並以違法的「佔領中環」脅迫,給政改平添波折。根據香港基本法45條的規定,特首候選人應由提名委員會提名。

中央幾位涉港官員在講話中點明了反對派的真正心思。李飛指出,香港反對派提出的政改觀點背後,貫穿著一個簡單的邏輯,這就是要求允許與中央對抗的人能夠通過普選擔任行政長官,按照香港基本法的規定做不到,就要求在基本法之外另搞一套所謂的普選辦法,如果不答應他們的要求,就不是「真普選」、不符合所謂的「國際標準」,就要「佔領中環」、搞公民抗命。「天底下哪有這個道理?所以,我們反對這種主張,理直氣壯。」

香港中聯辦主任張曉明23日出席香港新一代文化協會40週年會慶典禮時,同樣強調擺在香港人面前的不是方案之爭,而是香港與中央的互動模式之爭。他說,如果真正有國家觀念,真正認同「一國為先」的原則,真正認同基本法的規定,真正認同中央對香港的管治權,包括對香港政治體制改革的主導權,政改就不會有這麼大的爭議。

衝擊中央底線注定徒勞

基本法委員會委員劉迺強23日在香港表示,中央一向不會輕易將一件事定性,但現在已多次表明香港普選本質是政治問題,所以「一步都不會退讓」。他指出,行政長官候選人必須要愛國愛港、不可以對抗國家,這是中央的底線。中央非常有誠意去落實特首普選,但一定要在這條底線之上去討論。

香港特區政府提出政改方案後,須經香港立法會通過。劉迺強指出,若反對派議員一意孤行,中央便會「由得你否決」。若普選由此被耽擱,反對派則需負責任。

針對「佔中」威脅,李飛直言,「如果因為有些人威脅發動激進違法活動就屈服,只會換來更多、更大的違法活動,香港將會永無寧日」。《香港文匯報》專欄作者黎子珍就此評論,當年撒切爾夫人表示中國取代英國管治「香港就會崩潰」,鄧小平針鋒相對地回答:「那我們要勇敢地面對這個災難。」那時的英國嚇唬不了中央,今日的「佔中災難論」也絕不可能。政治訛詐最終只是徒勞。而「佔中」發起人戴耀廷仍強調擴大「佔中」規模可令中央退讓的說法,不過是夜行人吹口哨,強作鎮定卻掩蓋不了內心的虛怯。

評論員劉斯路指出,中央對香港實施「一國兩制」的決心是不會動搖的,激進反對派企圖通過要挾,逼中央讓步,打錯了算盤。

保香港繁榮才是好普選

《大公報》24日的評論文章說,行政長官必須「愛國愛港」,這一基本條件最早是由鄧小平提出來的,但一地的領導人必須愛國家、愛當地,並不是鄧小平的發明,原本就是天經地義的事。「愛國愛港」是香港人的本分,更是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的本分,假如行政長官不愛國、不愛港,甚至是一名「反中亂港」者,那就茲事體大。

只有愛國愛港的香港特首,才能保證香港的繁榮穩定。而提名委員會的作用之一,就是篩選出愛國愛港的候選人。在深圳舉行的香港政改座談上,香港不少政界人士表示,在國家安全的前題下,行政長官候選人要過半數提名委員會委員支持才能出閘並無不妥,普選方案不存在反對派所謂的國際統一標準,而應符合法律規定和香港的實際情況。

全國人大代表、香港新界社團聯會理事長陳勇說,世界各國選舉的規則有很大差異,例如美國總統選舉使用選舉人團制而非選民直接選舉;英國首相亦非普選產生,而是由議會多數黨領袖擔任。普選不存在所謂的國際標準,只有基本法的標準;不存在所謂真假普選,只有好的普選。

香港銀都機構有限公司董事行政總監張康達說,一些人聲稱所謂國際標準,是以個人的標準來劃線,而並非以法律的標準來定義,其目的是為了自己小圈子的利益,向中央討價還價。建議行政長官普選的提名委員會參照現行的選舉委員會,因為選舉委員會的四大界別在香港社會已經具備很廣泛的代表性,符合基本法關於普選行政長官的要求,選出來的行政長官具備充分的代表性。

針對香港社會當前有一種「即使政改方案不好也先接受,讓普選實現」的觀點,劉迺強說,不接受這種觀點。並非反對派所說的方案才是好的,事實恰恰相反,普選沒有國際標準,只有符合「一國兩制」目標、維持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普選才是好普選。

      責任編輯:京辰
香港各界人士盼依法實現特首普選      [2014-08-22]
陳智思:北京對香港政改已有框架      [2014-08-12]
林鄭:如實反映泛民會面要求      [2014-07-24]
林鄭:政制發展須循序漸進      [2014-07-22]
奧巴馬都要愛國 特首為何可例外?      [2014-07-21]
田北俊:張德江指普選底線不能變      [2014-07-20]
梁振英向張德江匯報兩份香港政改報告主要內容      [2014-07-19]
譚惠珠:香港政改報告反映主流民意      [2014-07-18]
政改報告:特首提名權只授予提名委員會      [2014-07-16]
各界歡迎報告:如實反映社會民意      [2014-0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