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李洙墉陞遷與金正恩步調一致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2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擔任外相後,李洙墉積極展開多邊外交,作為接近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的實力人物,外界仍很難通過他在此次國際性會議上的表現窺探其真實面貌。多邊外交舞台上的「首秀」,並沒有揭去覆蓋在朝鮮新任外相李洙墉身上厚重的神秘色彩。

據中國新聞週刊報道,8月2日開始,李洙墉率朝鮮代表團對老撾、越南、緬甸、印度尼西亞和新加坡進行一系列訪問,並於10日出席在緬甸首都內比都的東亞合作系列外長會。這輪長達半個月的行程是李洙墉以朝鮮外相身份進行的第二次對外出訪,而他在重大國際會議上的首次亮相,是在東亞合作系列外長會上。

不論與他國領導人或外長進行雙邊會晤,還是東亞合作系列外長會的會場上,出現在鏡頭前的李洙墉都是不苟言笑、不帶任何表情。

「根本無從判斷這位朝鮮外交部的新掌門人有怎樣的外交風格和外交技巧。」 美國布魯金斯學會資深研究員、東北亞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理查德·布什在接受《中國新聞週刊》採訪時說。

到目前為止,李洙墉的最大外交風格就是神秘,連他的出生年份也有1935年和1940年兩種說法。而一些媒體認為他有著不錯的外交技巧,或許因為他從1988年開始擔任了約20年的朝鮮駐瑞士大使的經歷,並曾化名「李哲」,成功地完成過非常棘手的「特殊工作」。

1996年,在李哲的安排下,一對分別名為「樸銀」和「鄭順」的朝鮮兄妹來到瑞士伯爾尼的一家國際學校就讀。在之後的5年中,「李哲」最重要的工作不是做好大使,而是作為「大管家」秘密照顧好這對兄妹的學習和生活,保證他們的安全以及身份不被外洩。

今年4月,在朝鮮第13屆最高人民會議第一次會議上,李洙墉接替已在任7年的82歲的樸義春出任外相,成為金正恩時代朝鮮外交的「新掌門人」。但由於朝鮮外相一向沒有實權,李洙墉如今的身份更像是金正恩的「外交管家」。

而如今,李洙墉輔佐著的朝鮮年輕的最高領導人金正恩,正是當年那個被「李哲」照顧的「樸銀」。「鄭順」則是他的妹妹金汝靜。

陞遷與金正恩步調一致

2010年,從瑞士返回朝鮮的李洙墉擔任內閣負責吸引外資的朝鮮合營投資委員會委員長,致力於吸引外資到朝鮮投資,並成功使埃及奧斯康電信集團在當地成立通信供應網絡,又推動德國酒店集團凱賓斯基參與平壤最高建築柳京飯店的建設。一年後,在吸引外資上屢屢有斬獲的李洙墉晉陞勞動黨行政部副部長,成為金正恩的姑父、當時擔任部長的張成澤的左膀右臂,被稱為張成澤手下的「經濟通」。

2011年6月,在中朝邊境黃金坪經濟區的開工儀式上,還是朝鮮合營投資委員會委員長的李洙墉陪同張成澤一同出席。

去年12月,張成澤遭處決後,一度傳出李洙墉也受牽連的消息。

日本《每日新聞》當時的報道稱,來自多位與朝鮮領導層關係密切的人士的信息顯示,因張成澤落馬,作為「親信」的李洙墉受牽連,可能也被處決。報道將李洙墉受牽連的原因歸於其管理過張成澤與外國的資金交易,並可能圍繞秘密資金問題與金正恩勢力產生對立。

但韓聯社通過朝鮮中央電視台播放的畫面敏銳地發現,在張成澤被強行當場帶走的朝鮮勞動黨政治家擴大會議上,一個與李洙墉相貌高度相似的人物坐在會場的第三排。如果此人正是李洙墉,那麼遭「連株」的可能性很低。

這樣的判斷還來自於,如果說李洙墉是張成澤的親信,那他更是金正恩和其父親金正日的親信。在出任瑞士大使期間,李洙墉是金正恩兄妹的「生活大管家」。

而此後李洙墉的陞遷節奏,也和金正恩逐步成為朝鮮最高領導人的速度步調上保持著一致。

2009年,在即將結束在瑞士的大使任期回到平壤前夕,李洙墉被選為勞動黨中央委員會候補委員;這一年,金正恩成為最高人民會議候選人,平壤的一些小學停止了正常授課向學生教唱《金正恩將軍之歌》,這被認為是金正日對朝鮮政治權力移交作準備。2008年下半年,金正日的健康狀況出現問題後,平壤加快了「接班程序」。

2010年1月,朝鮮在黨內發佈消息,將金正恩的生日指定為國家紀念日,並稱金正恩是完美繼承白頭山血脈的又一位領導人。同年,李洙墉從瑞士回到了平壤。在2011年末,他獲得晉陞,這一年金正日逝世,金正恩隨後當選為朝鮮人民軍最高司令官,並在不到半年的時間內戴齊了朝鮮黨政軍最高領導人頭銜,朝鮮的「金正恩時代」至此實至名歸。

兩年多後,被視作是朝鮮政府「換屆會議」的朝鮮第13屆最高人民會議第一次會議上,李洙墉成為外相,不僅否定了外界關於他的種種猜測,還擠進了金正恩時代的權力核心圈。

外交關鍵仍在金正恩的「棄核」選擇

出任朝鮮外相一個月後,李洙墉首次出訪選擇了非洲和中東的埃塞俄比亞、南非、科威特和卡塔爾。這趟從5月24日開始的出訪進行了一個月。雖然時間漫長,但不論是朝鮮官方媒體還是非洲和中東當地主流媒體,關於這次出訪的報道都不過是寥寥幾句話。

「李洙墉展現了很好的外交技巧。」一家非洲媒體報道稱,並認為李洙墉有可能憑借和金正日、金正恩父子良好的私人關係,來打破過去朝鮮外相並無實權的「傀儡模式」。但該報道未就李洙墉如何展現外交技巧有進一步的解讀。

「李洙墉只能對金正恩惟命是從,不可能有別的模式。」美國布魯金斯學會資深研究員、東北亞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理查德·布什認為,朝鮮決策的高度集權在金正恩時代一如既往,並沒有發生任何變化。

韓國媒體對於新任朝鮮外相李洙墉「外交首秀」的興趣,則集中在這趟訪問的「插曲」上。6月20日李洙墉結束了對中東和非洲的訪問後,返程途中他在瑞士停留了一周多。對此,媒體普遍的猜測是,李洙墉可能是為了整理金正恩在瑞士的一些事宜。

但朝鮮幾大官方媒體對於李洙墉的瑞士行程都未進行任何報道。包括其對非洲和中東的東盟五國之行,朝鮮官方媒體和到訪國主流媒體的報道也都「惜墨如金」。

新加坡《聯合早報》分析認為,李洙墉此次出訪東盟五國,是想鞏固朝鮮同東盟內一直和其保持密切關係的國家之間的外交關係。他就任朝鮮外相後,最重要使命是打破國際社會制裁給朝鮮造成的外交孤立局面。

8月13日,李洙墉在雅加達會見印尼新當選總統佐科·維多多,轉達金正恩對後者當選的祝賀後,他邀請佐科·維多多訪問朝鮮。

成為朝鮮最高領導人兩年多來,金正恩沒有一次對外出訪,也從未在平壤見過外國領袖。

而要想打破外交孤立局面,根本上還取決於朝鮮會否放棄「擁核求和」的政策。「如果金正恩不改變堅持不棄核的選擇,那麼國際社會對朝鮮的制裁就不會放鬆,而李洙墉的一切努力也就將無濟於事。」理查德·布什說。

日本有意接觸朝鮮

8月10日,李洙墉出席在緬甸首都內比都的東亞合作系列外長會,也是其在多邊外交舞台上的首次亮相,但在晚宴和會議上,一直保持沉默、面無表情的李洙墉顯得有些木訥,神色間還有些緊張,他幾乎沒有與身邊的其他國家外長進行交流。日本媒體稱,作為接近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的實力人物,外界很難通過李洙墉在此次國際性會議上的表現窺探其真實面貌。

唯一的「情節」發生在晚宴前,在走向宴會廳進行合影的通道上,一身淺粉色緬甸民族服裝的李洙墉與韓國外長尹炳世首次會面。韓聯社報道稱,尹炳世向前走近幾步,與李洙墉握手,表示「很高興在此相見,聽聞李洙墉最近出訪活動比較頻繁」。李洙墉只是點頭示意,未做過多回應。晚餐時兩人座位相隔很遠,沒有進行交流。

中國外長王毅和李洙墉在會議上相鄰而坐,但公開的畫面中,雙方並無交流。對於王毅和李洙墉在會議上的接觸,中國外交部只發佈了一條一句話的消息:2014年8月10日,外交部長王毅在緬甸首都內比都出席東亞合作系列外長會期間會見朝鮮外相李洙墉,雙方就雙邊關係以及共同關心的問題深入交換了意見。

除俄羅斯外,朝核問題六方會談的當事國外長此次都來到了內比都,但據公佈的消息中,只有中國外長王毅和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同李洙墉進行了會見。

岸田文雄同李洙墉10日下午舉行的會談,是日朝兩國外長相隔十年來的首次會談。在會談後舉行的記者會上,岸田文雄表示,他在會談中向李洙墉轉達了日本政府期望朝鮮調查委員會加快調查被綁架日本人的搜尋工作,要求朝鮮在夏末秋初之際拿出具體的調查報告。此外,岸田文雄對於朝鮮近期不斷發射「飛行物」一事,提出抗議,認為此舉違背了聯合國安理會的決議。李洙墉則在會談中要求日本政府認真清算殖民統治的賠償問題,以實現兩國邦交的正常化。

在和六方會談的當事國之後的發展關係中,日本可能是金正恩時代的外交優先選項之一。美國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副會長、知名亞太問題專家包道格對《中國新聞週刊》說:「至少在策略上,平壤有和東京進行合作的需要。這可以顯示,朝鮮並沒有被完全孤立。」

今年3月30日至31日,朝日兩國政府間局長級會談分別在朝鮮駐華使館和日本駐華使館舉行了兩輪談判。日方要求朝鮮就被綁架日本人的生死狀況進行再調查,並表示,「若朝鮮積極解決綁架問題,將階段性解除日本對朝鮮的單方制裁」。

「綁架問題」一直是阻礙日朝關係的主障礙之一。朝方2002年承認曾綁架了13名日本人,其中5名日本人後來回國。朝方說,其餘8人已死亡,「綁架問題」已解決;日方則認定17名日本人遭綁架,且不認可8人死亡的說法。另外,日方懷疑另外還有超過800名日本人的失蹤與朝方有關。

美國布魯金斯學會資深研究員、東北亞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理查德·布什認為,朝鮮對「綁架問題」調查的進度,以及能否給出讓日本人滿意的解釋,將決定日本會否成為平壤打破外交孤立局面的一個突破口。

另外一個關鍵因素是美國安在日本頭上的「緊箍咒」。7月初,美國國務卿克裡同岸田文雄進行了一次約40分鐘的電話會談。據日本共同社報道,克裡表態,「如果安倍晉三首相訪問朝鮮,有可能打亂日美韓的合作」。

對於日本計劃根據綁架問題的進展,分階段解除單邊對朝經濟制裁的方針,克裡流露出了不滿,他希望日本對進一步解除制裁慎之又慎,並要求提前獲知日本的進一步態度,「如果安倍首相決定訪朝,希望事先與我們進行充分溝通,而不是僅在出發前通報說『我要去』」。

      責任編輯:章藴
金正恩:要培養容易增肥的家畜      [2014-08-21]
金正恩新專機曝光 或進行海外訪問      [2014-08-20]
金正恩專機公開 價值3000萬美元      [2014-08-19]
金正恩:電視上的我很沒意思吧      [2014-08-14]
金正恩「霸氣髮型」受朝年輕追捧      [2014-08-04]
金正恩親自安排高幹開展行軍活動      [2014-08-04]
金正恩命名瓷磚廠為「千里馬」      [2014-08-03]
金正恩觀朝男排比賽:要做體育強國      [2014-07-27]
金正恩晉升朝鮮軍隊將領軍銜      [2014-07-26]
金正恩指導朝鮮男足考核賽      [2014-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