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媒:人大為香港普選制定清晰框架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2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參考消息網援引外媒稱,全國人大常委會25日起在北京召開七天會議,其中一項議程是討論香港政改決議草案,為2017年香港首次普選特首定出清晰的框架。

據英國廣播公司網站8月25日報道,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消息指出,全國人大常委會在對2017年香港特首選舉的框架決議中,將為特首選舉候選人數定出上下限,同時會表明提名委員會是唯一的提名機構。

報道稱,目前最具爭議的參選人提名門檻方面則仍在商議中。提名委員會的組成須參照選舉委員會,維持四大界別均衡參與的原則。

未來幾天的會期中,全國人大常委會將會就香港政改決議草案分成六個小組會議進行討論,每組分別有兩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列席,負責向其他省市的人大代表介紹香港情況,以及對政改表達意見。

全國人大常委會之後將就決議進行表決,為香港政改定下框架。

香港《南華早報》網站8月25日報道稱,全國人大常委會25日開始為期一周的會議,此次會議將對2017年香港採用何種方式選舉特首起到決定性的作用。

據報道,12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也會列席此次會議,規模空前。

但在22日一系列會談結束後,北京官員就普選爭議可能對國家安全產生的影響發出警告。現在來看,常委會是否會通過立場強硬的香港改革框架,仍不明朗。

報道稱,如果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香港泛民主派無法接受的框架,可能引發大規模抗議。香港政改問題的癥結是,北京是否要求參選人獲得提名委員會至少半數委員支持,才有資格進入公投階段。

據悉,在22日深圳舉行的會議中,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給出了強烈的暗示,他重申提名委員會的少數人應服從多數人的決定。

但泛民主派聲稱,這一要求不合理,因為即使在當前的香港特首選舉委員會架構中,候選人也只需獲得選舉委員會八分之一委員的支持。

《香港經濟日報》8月25日報道稱,全國人大常委會25日起一連七天舉行會議。港區人大代表譚惠珠指出,最快26日審議行政長官提交的政改報告;又認為中央必須「剪布」(指會議的議事長或主席利用規則結束長期無法完成的辯論)平息政改爭議。

全國政協常委唐英年指出,即使全國人大常委會在提委會人數、四大界別及出閘(獲得特首候選人資格)門檻等作出決定,仍可在本地立法層面處理提委會每個界別的組成方法。唐英年認為,若政改不獲通過,對香港將會是很大損失。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24日警告,倘喪失今次落實政改的機會,整代人將要負上沉重代價。他認為,普選下的特首候選人,無論政見如何,都不可能傾斜個別利益,也不能說只有個別派別的候選人才能真正向市民問責。

譚惠珠認為,若全國人大常委會就普選定下的框架比較清晰,或者可減少社會上的爭議,「有人叫做『落閘』,我叫它做『剪布』」。

港區人大代表葉國謙認為,人大常委會就普選定出框架後,日後亦有修改空間,過半數更能體現提委會的意向,候選人設一定數目亦是合適。

      責任編輯:ShelleyPang
修改特首產生辦法草案下午公佈      [2014-08-27]
吳秋北盼人大常委會定提委會組成      [2014-08-27]
廣西一政協委員殺人大代表被判死      [2014-08-27]
香港政改報告獲全國人大肯定      [2014-08-26]
梁振英批戴耀廷:對普選起反效果      [2014-08-26]
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政改報告      [2014-08-26]
人大常委26日分六小組討論香港政改報告      [2014-08-25]
原人大代表曝截訪預案 警方追查來源      [2014-08-25]
人大常委會26日討論政改報告      [2014-08-25]
京津冀相互合作框架搭建初步完成      [2014-0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