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天津副市長任學鋒空降廣州任書記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2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本網記者 鍾俊峰 廣州報道)27日,《廣州日報》披露,近日經中央批准,天津市副市長任學鋒任廣東省委常委、廣州市委書記。此時,距6月27日前任書記萬慶良涉嚴重違紀違法被查,該職位剛好空缺了兩個月。「空降」的任學鋒也打破了廣州官場的一個慣例,成為最近30年來首位外省空降的「一把手」。就在同一天,空缺一個多月的昆明市委書記也正式出爐新任命,由曲靖市委書記高勁松轉任。

曾在港任職 助益粵港澳交流

根據天津市政府官方網站資料顯示,任學鋒今年49歲,河北邢台人,現任十八屆中央候補委員。

任學鋒一直在天津從政,長期負責經濟方面工作。自1992年起,任學鋒先後擔任天津新技術產業園區管委會業務處工程師,天津新技術產業園區開發總公司工業投資部副部長、公司副總經理、總經理,天津新技術產業園區管委會副主任等職。天津新技術產業園區是天津濱海新區的前身,而廣州南沙新區正是繼上海浦東、天津濱海等新區之後第6個成為國家級新區的,任學鋒在天津濱海新區的經驗,也將助力廣州南沙新區發展。事實上,其與廣州的淵源也不是第一次,2012年6月7日,任學鋒就曾代表天津市政府與廣州市市長陳建華簽署《天津市人民政府廣州市人民政府戰略合作框架協議》。

值得注意的是,任學鋒在2004年至2008年的四年時間裡,任職於香港,擔任香港津聯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2008年就任天津副市長後也分管口岸服務、合作交流外事、涉港澳台事務、僑務。這些經歷對於其空降廣州是助益於粵港澳交流的因素。

打破廣州30年官場慣例

任學鋒到來之前,梳理從1979年到2014年中共廣州市委歷任的11位市委書記,其中楊尚昆是改革開放後的廣州首任市委書記,1980年繼任者為從北京輕工業部部長任上空降的梁靈光,此後30年的陸續9任書記,均是廣東省內幹部逐步提拔上來的。

改革開放近30年來,廣州官場的傳統是市委書記一職幾乎都由廣東籍或在粵長期工作的官員擔任。其中包括了許士傑、謝非、朱森林、高祀仁、黃華華、林樹森、朱小丹、張廣寧、萬慶良在內的9任廣州市委書記(含第一書記),在任職前均有在廣東省內長期工作的經歷(部分人是廣東籍)。所以,這次任學鋒的空降打破了近30年的廣州官場慣例。

專家解讀:多市市委書記長期懸空 中央任命更謹慎

因萬慶良落馬而造成的廣州市委書記一職空缺長達兩個月,如今終於有了新任命。記者梳理發現,其實還有多市市委書記懸空,有些是因為原書記落馬而空缺,有些則是正常調動而產生的空缺,專家分析表示,一把手崗位暫缺,並不會對整體工作造成影響,中央對於一把手職位的任命上越來越呈現出寧缺毋濫的謹慎。

十八大以來,至少有5名兼任省委常委的重要城市市委書記落馬,他們分別是遵義原市委書記廖少華;西寧原市委書記毛小兵;廣州原市委書記萬慶良;昆明原市委書記張田欣、太原原市委書記陳川平。據公開報道梳理,在上述官員落馬後空下的職位中,除遵義市、西寧市市委書記已有人選安排,廣州市和昆明市委書記在空缺一到兩個月後,昨天同一天出爐新任命,而原太原市委書記本月23日剛落馬,目前職位還無人接替。

事實上,地方「一把手」空缺現象並不少見,懸空時間也不一定,且空缺原因也並不完全因為反腐,正常工作調動也會導致空缺。比如去年12月27日,海南省委原常委、三亞原市委書記姜斯憲調任上海交大黨委書記後,三亞市委書記一職就一直空缺8個多月。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表示,地方黨政一把手離任或空缺,不會對當地工作造成很大影響,如市委書記空缺,通常市長來全面負責,如果市長空缺,由常務副市長來主持工作,而且一般來說重要工作和分工早已做出計劃和安排,各分工領導按照安排推進工作即可。

對於廣州市委書記此次從天津調任的情況,汪玉凱表示確實比較少見,突破了以往廣州官場的慣例,但也體現了中央對廣州的重視。他認為,中央對繼任者的考察越來越呈現寧缺毋濫的謹慎。大力度反腐情況下導致官員落馬,替補工作還是比較困難的,中央也非常慎重,特別是對於一把手的選擇。對於重要城市一把手職位的長期空缺現象,他分析稱「在替補官員選擇上中央慎之又慎,哪怕一些職位出現空缺都不要緊,一定不要因為選人不當造成二次的負面影響。」

      責任編輯:慧动
任學鋒出任廣州市委書記      [2014-08-27]
上海發佈國際貿易中心建設重點工作安排      [2014-08-27]
江西晨鸣纸业发生爆炸 伤亡不明      [2014-08-27]
第五屆能博會九月在太原舉行      [2014-08-27]
外國駐華使節贊最高法院開放自信      [2014-08-27]
山東平度縱火案 兩副市長被處分      [2014-08-27]
港鐵杭州1號線半年虧損8000萬      [2014-08-27]
河南濮陽黃河灘變身「大草原」      [2014-08-27]
吉爾吉斯斯坦師生甘肅學習「人文教育」      [2014-08-27]
渝公務員必須當義工 每年100小時      [2014-0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