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體育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女飛魚」領銜未來之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2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記者許娣聞 南京報道)本屆南京青奧會湧現出了多名取得了驕人戰績的小運動員。而下面這4名小運動員,更是本屆青奧公認的未來之星,他們已經有足夠的潛質成為未來的奧運金牌獲得者。

沈鐸

——中國「多金王」

本屆南京青奧會,17歲的中國姑娘沈鐸在泳池中狂攬6金,成為青奧會的「多金王」,而這一成績居然是在她身患感冒的情況下取得的。

沈鐸被譽為近年來少見的天才型游泳選手,2012年4月,進入江蘇隊才1年的她,就在自己的主項上游出了超奧運A標的成績;2013年全國游泳冠軍賽,她在200米自由泳中惜敗葉詩文摘銀;今年5月,仁川亞運會國內選拔賽,她力克倫敦奧運會銅牌得主唐奕以及去年全運會的「新科狀元」陳欣怡,以54秒15的成績榮膺新科「女飛魚」。

青奧會100米自由泳決賽,這位17歲姑娘更是戰勝倫敦奧運會冠軍露塔,創造了53.84秒的新世紀青年紀錄。從名不見經傳到大放異彩,沈鐸只用了三年時間。多為專家表示,「多金王」沈鐸未來有望為中國游泳扛大旗。

而對於將來的發展道路,沈鐸心裡也已有了打算:「倫敦奧運會我沒有參加,所以希望能在2016年裡約奧運會的賽場為國家爭光!」

吳芷柔

——港羽金牌美女

香港選手吳芷柔搭檔馬來西亞選手占俊偉,在青奧會羽毛球混合雙打決賽中獲得冠軍,吳芷柔也成為本屆青奧委會香港第二枚金牌的獲得者。

五歲起練習羽毛球的吳芷柔,練球已經十多年,她說:「起初我是跳舞的,在和舅舅打羽毛球的過程中,我漸漸喜歡上了這個運動。」 教練何一鳴表示,吳芷柔為了準備青奧會,訓練非常刻苦,每天白天在學校完成常規課程,晚上再練球4個小時。這次獲得羽毛球金牌,教練對吳芷柔未來的羽毛球生涯非常看好。

生活中,吳芷柔是一個文靜的女孩,她會很謙和地對每一個人微笑。她說,參加南京青奧會之前,她並沒有想到會拿金牌,當時的目標只是進入前4名。她認為這種跨國混合的方式很好,「我很喜歡與他人配合的感覺,這場比賽我們發揮得也很好,很感謝我的搭檔。這枚金牌很珍貴,我也會好好保管。」

露塔·梅盧蒂特

——立陶宛游泳天才少女

在南京青奧會女子50米蛙泳決賽中,立陶宛選手露塔·梅盧蒂特輕鬆奪冠。這位備受關注的游泳冠軍,曾在2012年倫敦奧運會奪得女子100米蛙泳的冠軍,她也因此成為奧運和青奧雙料冠軍的第一人。

不僅如此,一年前在巴塞羅那游泳世錦賽上,她更創造了世界紀錄。這位天才少女說:「我希望我取得的成績能夠帶動立陶宛游泳的發展,希望立陶宛能夠有更多的泳池,有更多的人練習游泳。」作為立陶宛的首枚奧運金牌獲得者,梅盧蒂特已經是立陶宛萬眾矚目的明星。但其實,7歲時開始練習游泳的梅盧蒂特曾改為練習籃球,直到11歲,她才重返泳池。13歲時,梅盧蒂特就在立陶宛創下了至今無人能破的國內紀錄。對於本屆青奧會的奪冠,梅盧蒂特說:「奧運會和歐錦賽都能參加很多屆,但青奧會只有這一次,所以這次的金牌非常寶貴。」

梁小靜

——中國奧運百米奪冠第一人

南京青奧會女子百米比賽中,廣州肇慶姑娘梁小靜以11秒65的成績獲得金牌,成為第一位在奧運賽場百米跑道上奪冠的中國人。

奪冠後,梁小靜表示,希望有朝一日能夠站上奧運會的領獎台。據其教練介紹,梁小靜是兩年前才開始練習田徑的,當時逆反情緒比較嚴重,非常抗拒練習短跑項目。正是因為家人和教練給了她很大鼓勵,梁小靜才能夠堅持到現在。雖然已經創造了中國田徑的歷史,但是梁小靜表示自己要繼續努力,真正「走向世界」。「我的目標是希望能夠走上亞運會、奧運會這樣更大的舞台,在亞運會、奧運會上登上領獎台。不過現階段我還要繼續一步一個腳印地去努力訓練,不斷提升水平,」梁小靜說。

      責任編輯:賀頓
中國華融引入8家戰投 引資145億元      [2014-08-28]
中國推104集香妃動畫 促民族團結      [2014-08-28]
中國「晉級」核潛艇今年首次巡邏      [2014-08-28]
中國擬在北上廣設知識產權法院      [2014-08-28]
中國對韓劃警戒線:別和美國走太近      [2014-08-27]
中國多功能無人機首參上合軍演      [2014-08-27]
福州大媽窮游歐洲偶遇李克強      [2014-08-27]
中國海軍首位女發言人邢廣梅亮相      [2014-08-26]
中國最先進坦克「99大改」首亮相      [2014-08-26]
中國察打一體無人機首次參加反恐聯演      [2014-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