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政治局:確保黨員進口嚴、出口暢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黨員隊伍管理確保進口嚴出口暢」昨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審議通過了《深化黨的建設制度改革實施方案》,就黨建改革作出明確指示。

據北京青年報報道,今年以來,「慎重」多次成為黨員隊伍建設領領域的關鍵詞。6月初,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中國共產黨發展黨員工作細則》並發出通知,首次提到的「慎重發展、均衡發展」的原則。6月末公佈的數據顯示,2013年全國共發展黨員240.8萬名,較上年減少82.5萬名,降幅為25.5%。十年來,共產黨發展黨員數量首次低於上一年。

黨建改革:黨組織要做到全覆蓋

昨日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強調,黨的組織制度改革,重點是堅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嚴格黨內生活,進一步健全和完善黨內民主制度體系。幹部人事制度改革,要在完善科學有效的選人用人機制上下功夫,通過制度改革和嚴格執行制度,解決長期存在的老大難問題,使各方面優秀幹部充分湧現。

黨的基層組織建設制度改革,著力點是使每個基層黨組織都成為堅強戰鬥堡壘,黨的組織、黨的工作要做到全覆蓋,讓黨的旗幟在每一個基層陣地上都高高飄揚起來。要加強黨員隊伍教育管理和服務,確保進口嚴、出口暢、管得好、作用大。要完善人才工作領導體制和工作格局,形成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人才制度優勢,把各方面優秀人才集聚到黨和國家事業中來。推進黨的建設制度改革,黨委(黨組)要抓,各級黨建工作領導小組要抓,有關職能部門要抓。要嚴格督查,及時發現解決推進中遇到的問題。要嚴肅紀律,制度一經形成就必須嚴格執行。

確保「出口暢」可以保證黨員質量

「出口暢」是指對不合格黨員的退出機制要暢通,昨天,中共中央黨校黨史教研部主任謝春濤接受記者採訪時就上述《方案》中「進口嚴、出口暢」的要求進行了分析。

謝春濤認為,由於機制的不健全,長期以來都存在「只要入了黨,即使渾渾噩噩也在其中」的現象。對於一些已經不合格的黨員,如何讓他們離開黨員隊伍,是近一兩年來中央著重考慮的問題。一些省市以及高校作為試點也進行了改變和嘗試。

謝春濤表示,出口不暢通與機制不健全有關。比如「什麼是合格黨員?」「如果發現了不合格的行為按照什麼步驟處理?」這些問題如果無法回答,那麼現行黨員的進出機制就存在不完善的地方。

相關背景:多地試點黨員清退

根據南方週末2013年9月報道。浙江省桐鄉市黨員不贍養父母、不撫養子女、拉幫結派、組織煽動群眾集體上訪都可能被除名。該市2012年啟動黨員隊伍「淨化工程」以來,已有9名黨員被勸退,20名黨員被除名。河南正陽縣已清退23名黨員,江蘇漣水清退13名黨員,江西分宜縣清退73名黨員。湖南、貴州、福建、廣東、貴州、內蒙古、山東、河北、江蘇、重慶等地也相繼啟動試點工作。

      責任編輯:賀頓
央企負責人薪酬制度改革案獲政治局通過      [2014-08-29]
呼和浩特派152名黨員下鄉任「第一書記」      [2014-08-29]
鄂嚴查黨員違規設宴 同罰赴宴幹部      [2014-08-22]
寧2萬名在職黨員進社區為群眾服務      [2014-08-08]
越共60名黨員要求放棄社會主義      [2014-07-31]
改革開放來首對政治局常委立案審查      [2014-07-29]
政治局常委密集調研地方 料釀新政      [2014-07-26]
政治局委員級別官員查辦程序公佈      [2014-07-20]
專家支招幹部「管住心中的老虎」      [2014-07-08]
政治局16次集體學習經濟話題最多      [2014-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