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專家支招幹部「管住心中的老虎」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日前在中央政法委員會第十一次全體會議時指出,各級政法領導幹部要嚴於律己,以身作則,嚴格要求自己,守住黨紀國法底線。專家在接受採訪時表示,不只是政法幹部,黨員幹部都要有嚴於律己的主動性和自覺性,同時,更需強化監督和制度約束。

據新華網報道,「不為人情所困、不受金錢所惑、不被美色所迷、不因權力所累」,中南財經政法大學公共管理學院院長丁士軍教授認為,特權思想、人情、金錢、美色、權力催生的貪腐慾念等堪稱心中的「老虎」,必須牢牢管住。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廉潔研究與教育中心副主任杜治洲表示,政法系統黨員幹部「肩扛公正天平,手持正義之劍」,大力加強政法隊伍作風建設和反腐倡廉建設,顯得非常及時和尤為必要。

「心病猛於虎」,丁士軍從反腐倡廉的角度分析認為,黨員幹部如果不能加強黨性和自我修養,如果不能管理好心中的「老虎」,就可能導致權力的濫用,也可能成為腐敗滋生的原動力。因此,管住心中的「老虎」也是反腐倡廉的必然要求。

專家從組織績效視角談到,黨的幹部只有帶頭嚴格要求自己,才能自覺地在思想上和組織上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制度的「籠子」才能真正地發揮作用,幹部作風才能徹底地改觀。

專家表示,黨員幹部要有管住心中的「老虎」的主動性、自覺性,還要敢於向不良風氣亮劍,主動加強修養和理論學習,以高尚的個人操守和崇高的使命感,戰勝「心魔」,做一名公道正派、剛正不阿的人民公僕。

上海政法學院社會管理學院院長章友德表示,制度約束也是必要條件。丁士軍表示,管住黨員領導幹部心中的「老虎」,需要完善當前各項制度和措施,把權力真正地關進「籠子」中。同時,建立健全公民個人參與社會治理的機制,讓幹部決策的諸多環節中都有公民個人的參與,變「從上到下」的管理為「公民參與的社會治理」,這將大大有助於對幹部決策的監督和制約。

章友德說,用黨紀來約束權力,對於不管住心中「老虎」的幹部,還須強化問責和懲戒,從而形成震懾和警示作用。專家表示,十八大以來的反「四風」,邀請公眾共同監督,這都是很好的監督途徑。

      責任編輯:宝玉
今年首輪巡視結束 「老虎」落馬      [2014-07-08]
中共整改黨員作風 擬清理裸官      [2014-07-06]
深圳社區幹部被曝為「3億裸官」      [2014-07-05]
江西兩廳級幹部被雙開 1人涉通姦      [2014-07-03]
新華時評:國外抓「大老虎」的難與易      [2014-07-02]
中紀委半年打「虎」全紀錄      [2014-07-02]
中紀委一天之內宣佈三「大老虎」被開除黨籍      [2014-06-30]
中共發展黨員數量10年來首降      [2014-06-30]
中共探索不合格黨員退出機制保活力      [2014-06-29]
重慶五幹部上班逛淘寶受處理      [2014-0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