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今年首輪巡視結束 「老虎」落馬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7月7日,抗日戰爭全面爆發77週年紀念日。也是這天,中央紀委官網上,2014年首批中央巡視組的反饋意見開始陸續公佈。

對於反饋意見,人們最關心的莫過於查出了什麼問題。而真正的問題,都在巡視組反饋意見的話語體系裡。

是的,雖然每個省、每個單位的巡視組都是「一次一授權」,但他們的反饋意見,大多「有跡可尋」。

巡視出問題重災區:工程、土地、礦產

一般說來,在公佈巡視問題之前,巡視組先要對所巡視單位的整體工作有一番肯定。這符合邏輯與實情。

但問題也同時存在。

比如,許多新聞客戶端推送的關於甘肅「一些領導幹部插手工程建設,重大工程項目違規操作損失巨大」的新聞,在同一批的河南與遼寧也有類似表述:河南是「一些領導幹部官商勾結,權錢交易,插手土地轉讓、工程招投標等收受賄賂問題比較嚴重」,遼寧則是「領導幹部插手工程招投標、土地和礦產資源交易等反映突出」。

翻閱這25個單位的反饋意見可以發現,工程建設與招投標中的暗箱操作與違規插手,土地出讓、房地產、礦產資源領域的問題,集中出現在巡視組對「黨風廉政建設」的巡查中。

2013年首輪巡視中被查處存在此類問題的有3個省區,分別是江西、內蒙古和貴州。在2013年第二輪巡視中,又添上了廣東、吉林、安徽、雲南和長江三峽集團。換句話說,在目前已經公佈反饋意見的14個省區中,就有10個存在這類問題,這一領域可謂「重災區」。

在巡視組的話語體系中,這類問題大多可以歸類於「腐敗現象在一些地區和部門多發易發」;對於領導幹部的行為,巡視組則用「利用職權和職務影響為配偶、子女、親屬及特定關係人謀取不正當利益」來概括。

也有值得注意的「例外」。

比如,在廣東,巡視組將領導幹部插手工程建設等行為冠之以「與私營企業主勾肩搭背搞權錢交易」的特殊表述;在雲南,巡視組將該省的整體反腐形勢概括為「黨風廉政建設形勢嚴峻,反映領導幹部問題較多」。

巡視組反饋的用人問題

按照中紀委的官方解釋,中央巡視組進駐後,重點巡視4個方面: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執行政治紀律、選人用人等。

島君經過梳理發現,反饋問題最多的主要出現在第1和第4方面,即黨風廉政與反腐、選人用人兩個方面。這不難理解。

於是,在巡視組的反饋意見中,對於用人問題的表述也值得玩味。

如果按照程度劃分,「程度最輕」的巡視意見,應該是「制度和程序不夠規範」、「幹部選拔任用方式方法設置不夠科學」等。重一點的,是「超編製配備幹部」、「幹部檔案不實」等。存在這兩類問題的單位,佔了絕大多數。

但是,最值得注意的當然是程度最嚴重的——提拔方面的「帶病上崗」、「帶病重用」,選舉方面的「跑官要官」、「買官賣官」、「拉票賄選」。

是的,你可以想到,爆出了賄選案件的湖南,這樣的反饋意見自然有了:「幹部任用工作領導打招呼、拉票跑要之風較為突出」。

但還沒完。

前兩輪巡視中,江西被指「個別幹部 帶病提拔 」,湖北則有「違規突擊提拔幹部」,廣東「有的幹部帶病提拔、帶病上崗,有的領導幹部買官賣官」。

而在此次公佈的3個省份中,2省存在此問題:河南是「買官賣官問題突出,跑官要官、拉票賄選問題一度也比較嚴重,幹部帶病提拔問題時有發生」,遼寧則是「幹部任用領導打招呼、拉票跑要之風較為突出」。

有意思的是,在巡視組對河南的反饋意見中,還有這樣一句:「廣大群眾還反映了一些由征地拆遷、非法集資等問題引發的利益訴求等方面的問題」。

巡視與官員落馬

人民日報客戶端有句傲嬌的廣告語:能從人民日報中讀出什麼,是你的本事。對於巡視組的反饋意見來說,這一句式同樣成立。

對於貪腐官員來說,主要的貪腐途徑無外乎兩條:利用職權搞權錢交易,或者是在選人用人中謀取利益。

前面已經說過,這正好就是巡視組巡視最重要的兩方面。

而人們之所以重視巡視組的反饋意見,是因為它和落馬官員,總存在某些對應關係。

但事實上,能找到確切對應關係的並不多。像上個月,原全國政協副主席蘇榮,以及在他手下提拔起來的三名省級幹部先後落馬時,媒體開始翻出巡視組對江西「帶病提拔」的反饋意見,一些報道也開始挖出那些官員插手工程招標、市政建設的往事。

這樣的例子並不算多。在沒有官方案情通報時,人們能做的大多只是猜想。不過,雖然具體落馬事宜並不清楚,但巡視的威力是清楚的。

去年2輪巡視之後,有媒體稱,在被巡查的單位中,應聲落馬的省部級官員有9名,分佈在湖北、江西、湖南、雲南、山西、貴州、內蒙古等省區。算上今年落馬的省部級高官,巡視單位有落馬官員的省區則要加上廣東與重慶。

而從正在連載的2014年首輪巡視的反饋意見來看,這一規律,恐怕還要在更多的地方應驗。

      責任編輯:賈銘
中央巡視組:豫買官賣官問題突出      [2014-07-08]
今年首輪巡視結束 巡視組話裡有話      [2014-07-08]
巡視組:遼寧政治敏銳性弱 選舉出問題      [2014-07-07]
中央巡視組首輪巡視情況將公佈      [2014-07-06]
王岐山:中央和省級巡視要上下聯動      [2014-07-05]
巡視組調查可直接向習近平匯報      [2014-07-02]
巡視員頻落馬因手存實權有尋租機會      [2014-06-25]
四川農業廳原巡視員吳忠厚被開黨籍      [2014-06-24]
中央巡視組二輪巡視查處萬餘人      [2014-06-20]
中央巡視結束 地方曬整改結果      [2014-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