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央巡視組:豫買官賣官問題突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根據中央統一部署,2014年3月至5月,中央巡視組對北京、天津、遼寧、福建、山東、河南、海南、甘肅、寧夏、新疆、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開展了常規巡視,對科技部、中糧集團、復旦大學開展了專項巡視。

據北京青年報報道,繼第一巡視組公佈在甘肅省的巡視情況後,昨日,中央紀委官網公佈了第八、十一、十二、十三巡視組的反饋情況。

河南:

部分領導幹部生活作風腐化

2014年3月28日至5月27日,中央第八巡視組對河南省進行了巡視。

與其他巡視組由組長、副組長傳達習近平講話精神不同的是,7月6日,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成員、辦公室主任黎曉宏赴河南傳達講話精神。

中央第八巡視組組長歐陽淞在反饋中指出「一些不容忽視的問題」。

在黨風廉政建設方面,一些領導幹部官商勾結,權錢交易,插手土地轉讓、工程招投標等收受賄賂問題比較嚴重;有的領導幹部生活作風腐化,為特定關係人謀取不正當利益;一些地方和省直機關黨組織主要負責同志主動履行黨風廉政建設第一責任人的意識不夠強,有的地方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落實不到位;傳統節日收送紅包禮金的情況依然存在;組織人事、法院系統等領域腐敗案件增多。

此外,在幹部選拔任用方面,買官賣官問題突出,跑官要官、拉票賄選問題一度也比較嚴重;幹部帶病提拔問題時有發生。廣大群眾還反映了一些由征地拆遷、非法集資等問題引發的利益訴求等方面的問題。

遼寧:

經濟數據存在弄虛作假現象

7月6日,中央第十一巡視組組長陳光林,副組長張化為、劉立憲向遼寧省委書記王珉反饋巡視情況。

巡視組指出,在黨風廉政建設和執行中央八項規定、反對「四風」方面,領導幹部插手工程招投標、土地和礦產資源交易等反映突出,利用婚喪嫁娶大操大辦、違規公務用車、多佔住房、公款高消費娛樂等問題仍多有反映,黨政機關辦協會、企業截留行政權力,「亂收費、亂罰款、亂攤派」、「吃拿卡要」等問題仍較為普遍,「小金庫」沒有認真清理,形式主義依然存在,經濟數據存在弄虛作假的現象。

陳光林提出,省委要吸取換屆選舉工作的教訓,堅決查處拉票賄選。清理好領導幹部住房和黨政機關辦公用房超標問題,切實解決「吃拿卡要」、收受紅包、嚴重侵害群眾切身利益等黨風政風中的突出問題。

復旦大學:

「一手辦學、一手經商」現象突出

7月6日,中央第十二巡視組組長董宏、副組長彭文耀向復旦大學反饋專項巡視情況。

巡視中發現,復旦大學科研經費管理使用混亂,違規現象突出,存在腐敗風險。江灣校區基建工程嚴重違規,發生質量事故,存在安全和腐敗隱患。此外,校辦企業管理中「一手辦學、一手經商」現象突出,監管制度不健全,校轄附屬醫院攤子大、權屬雜、監管難,極易誘發腐敗。

巡視組認為,上述問題的發生,根源在於沒有真正落實好黨要管黨、從嚴治黨要求,黨委履行主體責任失之於松、失之於軟,紀委履行監督責任乏力、問責不嚴。

中糧集團:

公款支付打高爾夫球費用

7月7日,中央第十三巡視組組長朱保成,副組長王海沙向中糧集團黨組書記寧高寧反饋專項巡視情況。

反映的問題主要是: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不夠到位,對違規違紀行為處理偏軟;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不夠嚴格,公款支付打高爾夫球費用等奢侈浪費問題突出;內部管理不夠嚴格,對部分虧損項目追責不力,存在一定廉政風險。

朱保成代表巡視組提出,集團要進一步做好深化整改工作,規範職務消費,切實糾正大手大腳、鋪張浪費問題。堵塞管理漏洞,嚴格工程項目招投標管理。

      責任編輯:賀頓
反腐周一見:河南1日內三官員被查      [2014-07-07]
中央巡視組首輪巡視情況將公佈      [2014-07-06]
河南倆90後小伙建免費「艾滋公寓」      [2014-07-05]
400香港高中生赴河南學習交流      [2014-07-01]
曝東風31可在河南攻擊美國      [2014-06-26]
河南高考替考案查實6人 禁考3年      [2014-06-25]
河南1所高中200名女生擠一屋      [2014-06-21]
中央巡視組二輪巡視查處萬餘人      [2014-06-20]
河南高考替考事件續:已控制23人      [2014-06-19]
河南控制被替考生家長及監考老師      [2014-0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