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400香港高中生赴河南學習交流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0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記者 高攀 見習記者 靳中興 7月1日鄭州報道)由香港教育局組織的首批香港「同行萬里」高中師生河南歷史文化與黃河體驗之旅交流團360餘人,歷時5天,將於7月2日圓滿結束了學習交流活動離豫返港。

「老家」河南 期待再來

此次交流團的主要成員是十六、七歲的高中學生。五天的時間裡,他們分別參觀了黃河遊覽區、清明上河園、雲台山、地質博物館、龍門石窟、小浪底樞紐工程等頗能代表河南特色的景區。5天的行程,使這些香港學子對河南厚重的歷史文化稱讚不已,他們紛紛表示:「老家」河南,期待再來!

來自香港觀塘區一中學的王姓同學告訴記者,此次參訪收穫很大,只可惜時間太短,沒有完整地領略河南歷史文化的精華。在黃河遊覽區時,我親身感受到了黃河的壯觀,導遊老師給我們講述了「龍的傳人」的由來,由此我知道了原來我的「老家」也在河南,等我長大了,一定會再來的。

隨團的何姓老師表示,河南的歷史文化和黃河體驗之旅給香港中學生上了生動一課,這是學生們在書本上學習不到的,希望今後有更為豐富、完滿的行程供香港中學生深入體驗、交流學習。

豫港學生面對面交流 暢談夢想

7月1日上午,首批香港赴河南學生與鄭州市第四十七中的學生展開面對面的學習和交流,同為高中生的他們,相互分享學習經歷,一起暢談夢想。尤其是四十七中宏志班的徐姓畢業生向來訪的學生們介紹的自己的學習經歷表明:有夢想就有希望。

此外,鄭州市第四十七中的老師還向香港的學生們講述了中原文化的發展與傳承,並介紹了該校國際班和宏志班的辦學特色。

行萬里路 品讀河南厚重歷史與現代發展

據瞭解,香港「同行萬里」高中師生交流團是分別於6月27日、6月28日到達河南的,先後到鄭州、開封、新鄉、焦作、洛陽等地參觀考察並開展了多項學習交流活動,師生們親身感受了壯觀的黃河、千年宋都的古代建築、清明上河園的民俗風情、雲台山的山水風光以及龍門石窟的石刻雕像等。

來自首批交流團的張姓同學告訴記者,五天的交流活動中,印象最深刻的是參觀新鄉七里營鎮劉莊新農村,平生第一次走進內地農民家庭,漂亮的建築,乾淨寬敞的房屋是想像不到的。此外,從黃河博物館到開封懸河,再到小浪底水庫,學習瞭解了治黃河的理念和水利科學知識,領略了中華民族治理黃河的成就,品讀黃河歷史文化,收穫頗豐、受益匪淺。

      責任編輯:書亞
港區人大代表談李源潮接見香港青年      [2014-07-01]
訪京學生:北京和香港差別不很大      [2014-07-01]
李源潮會見2000名訪京的香港師生      [2014-07-01]
成都市委書記會見港商界高層訪問團      [2014-07-01]
400香港高中生赴河南學習交流      [2014-07-01]
回歸紀念日香港全城處處風景      [2014-07-01]
香港特區政府回應「七·一」遊行      [2014-07-01]
張曉明:支持依法普選不因遊行規模而改變      [2014-07-01]
三名港人眼中的回歸17年      [2014-07-01]
駐港部隊開放 兩萬多市民參觀      [2014-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