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曝東風31可在河南攻擊美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6-2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環球軍事援引加拿大《漢和防務評論》網站6月25日報道,2月,中國媒體透露近期試射了東風-41、巨浪-2洲際彈道導彈的舉動不尋常。從2009年閱兵式開始,中國官方才直接公開戰略導彈武器的型號。

文章稱,網絡出現的「新型洲際彈道導彈」(ICBM)圖片是在2013年11月3日拍攝的,這張圖片顯示,初步的判斷是東風-41已經處於定形狀況,似乎尚未大批量生產服役。

再看巨浪-2,在2013年12月,巨浪-2潛射洲際彈道導彈(SLBM)最有可能進行了2次以上的水下發射測試,迄今為止,兩種戰略導彈的測試結果,沒有失敗的報導。接下來,根據戰略導彈的特點,即使服役,還需要經過更多的測試。中國的戰略導彈,尤其是潛射洲際彈道導彈的測試數量遠遠低於美俄同類導彈的測試,因此可靠性是否能夠達到美俄的標準?值得懷疑。但是2014年極有可能因為這兩種導彈的初期服役,而使中國的戰略打擊能力,大大提升,主要是針對美國。

粗大的東風-41直徑可以看出這種導彈使用了全新的發動機殼體,推力增大,燃料增加的結果,射程比東風-31A得到提高,後者射程有可能達到10500公里,東風-41的最大射程有可能達到11500-12000公里左右。這是具備相當意義的。簡而言之,東風-41能夠打擊全美國本土的任何目標,而東風-31A系列要達到這一目的是困難的。

中國的主要陸基洲際彈道導彈發射陣地距離美國大城市的距離如下:

北極軌道

甘肅發射陣地:

華盛頓:11856公里;

紐約:11667公里;

洛杉磯:11127公里;

弗羅裡達:13000公里;

河南發射陣地:

華盛頓:11982公里;

紐約:11815公里;

洛杉磯:10911公里;

青海發射基地:

華盛頓:11597公里;

紐約:11390公里;

洛杉磯:11126公里;

弗羅裡達:12700公里;

吉林中程彈道導彈發射基地:

距離弗羅裡達:11598公里

上述發射陣地距離美國主要大都市的狀況可以看出東風-31、東風-31A、東風-41的部署目的。這裡必須說明的是蘇聯時代沒有發展牽引式洲際彈道導彈,所有的蘇聯戰略導彈都採用東風-41那樣的自走式發射車,區別相當之大,牽引式發射車只能在高速公路機動,而SS-25、東風-41具備了在較為平坦的樹林中、山區大道發射的能力,提高了機動性、隱蔽性。

東風-31如果射程是8000公里的話,意味著在上述基地,涵蓋整個阿拉斯加,甚至不能涵蓋美國東部華盛頓州(西雅圖),因此東風-31真正要射擊紐約,需要大範圍機動到東北地區。東風-31A假設射程超過10500-11000公里,那麼從南陽基地發射,就可以打擊美國東部全部地區、紐約、華盛頓。

射程超過11000公里的東風-41,可以輕易在南陽攻擊美國更為廣闊的中部地區,部署到東北,涵蓋了全部美國本土。因此,東風-41極大提高了二炮的戰略威懾能力。

目前尚不知道東風-41是否擁有多彈頭攜帶能力,中國早已在研製多彈頭,理論上,將近10年過去,若干的技術難點應該得到解決。但是沒有公開過多彈頭的試射活動。文章認為東風-41遲早能夠攜帶多彈頭。

是否能夠攜帶多彈頭(東風-31/A都是單彈頭)?意義太大了。在未來的消減戰略核武器談判中,立場也完全不同,多彈頭載具計算方式與單彈頭載具完全不同,簡單地說,多彈頭載具的打擊能力是單彈頭載具的彈頭數量x倍,而且為反導技術提供了新的難題。

單純地換算說明如下,假設東風-41攜帶3個彈頭,一枚載具就可以摧毀紐約、華盛頓、西雅圖。而東風-31A卻需要使用三枚載具。

現在再看巨浪-2潛射戰略導彈的部署情況。海基核打擊力量的重心,尤其是海基洲際核打擊力量的重心似乎向海南島移動?巨浪-2改,假設射程為8000公里,(東風-31A的海基版,射程為陸基版的80%計算),部署在海南島第二核潛基地,可以直接攻擊全部阿拉斯加而已。海南島第二核潛基地距離夏威夷9600公里。

假設巨浪-2改良型射程達到10000公里(非常值得懷疑),在北部灣就可以攻擊夏威夷。由此看來094、094改戰略導彈核潛水艇對美國的核威懾作用不宜誇大。部署在海南島最大的有利條件,是利用水深,首先隱藏好。

其次,沒有確實的證據顯示2艘094就是部署在海南島,因為2013年7月5日的衛星圖片同樣顯示094 、092同時出現在青島第一核潛基地。兩個核潛基地都是洞庫型的,作戰思想相同,即躲過了第一次核打擊之後,094從洞庫中駛出,實施第二次核反擊。

從青島核潛基地,以巨浪-2實施核反擊,距離西海岸華盛頓州,8800公里,距離紐約11368公里。因此,比較可靠的結論是青島第一核潛基地的巨浪-2只能用於對美國華盛頓州、阿拉斯加,海南島第二核潛基地的巨浪-2專門用於對關島、夏威夷實施威懾。理論上,戰略導彈核潛水艇可以遠航到可以打擊上述重要目標的其他海域,但是094依然過大的噪音,能否躲過美國海軍核潛水艇和反潛力量的追蹤?相當值得懷疑。而且戰略導彈核潛水艇的海區發射預設場選址,相當複雜,由於沒有大地測量坐標等因素,海上發射的精確度會大大降低。

綜合上述,東風-41的出現,表明全美國被中國核彈頭涵蓋,巨浪-2的服役,意味著美國本土處於中國第二次核反擊的打擊能力之下。

      責任編輯:
陳光標在紐約招待千名流浪漢      [2014-06-26]
河南高考替考案查實6人 禁考3年      [2014-06-25]
美國防部作戰預算或達700億美元      [2014-06-25]
環時:美試用普選推「港獨」做大      [2014-06-25]
中國香港與美國稅務協議生效      [2014-06-24]
奧巴馬夫人:美國應盡快選出女總統      [2014-06-24]
美國五種夭折的「革命性武器」      [2014-06-24]
美國搜兒童色情場所 281兒童獲救      [2014-06-24]
美國會討論力圖擺脫依賴中國稀土      [2014-06-23]
C羅壓哨助攻 葡萄牙2:2美國      [2014-0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