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共探索不合格黨員退出機制保活力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6-2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今年62歲的黃根保是一名有著近40年黨齡的老黨員。然而,在政府依法對其兒子所辦工廠內一處違章建築拆除時,黃根保不僅出面阻攔,事後又辱罵毆打參與拆除的鎮村幹部。不久前,經其所在黨組織黨員民主評議,黃根保被評定為不合格黨員,被黨組織給予除名處置。

據新華網報道,在江西省宜春市,像黃根保這樣被處置的不合格黨員還有一些。宜春市下轄的樟樹市閣山鎮孫家村黨員楊小輝2011年任村民小組會計期間,曾利用職務之便侵佔集體資金2萬元,儘管後來主動歸還。但在民主評議中,眾多黨員還是毫不客氣地指出他缺乏法律意識,堅決要求把他清除出黨員隊伍。

2003年4月,江西省宜春市開始探索通過民主評議方式處置不合格黨員,全市近22萬名黨員中,有114名不合格黨員被勸退或者除名。

宜春市通過處置不合格黨員,讓黨員隊伍的面貌發生了很大的變化,一些黨員主動改進「小問題」「小毛病」,端正行為和品行。

為確保民主評議黨員工作的制度化、常態化、長效化,宜春市委決定,每年開展一次黨員調查清理、每3年開展一次集中民主評議,並將民主評議黨員工作作為一項長期任務納入基層黨建工作責任制,作為基層黨建工作考核的重要內容。

「有一些黨員『大錯不犯、小錯不斷』,儘管群眾意見較大,但由於缺乏有效處置手段,問題得不到解決。」宜春市委組織部負責人說,通過民主評議,不僅把一些不合格的黨員清理出黨組織,對其他黨員也是一種警示。

除了江西宜春外,中國很多地區都在試行不合格黨員退出機制。從2012年開始,廣東、浙江、重慶等地就開始試點,打開不合格黨員「出口」通道。

為了疏通「出口」,廣東從2012年7月起,在全省選取8個單位開展處置不合格黨員工作試點。通過試點,對不合格黨員的認定標準和處置方式、處置不合格黨員的基本程序、政策界限等進行了積極探索,取得了一定經驗。

當前,少數黨員先鋒模範作用弱化,黨性觀念淡漠,比如不講社會公德,參加迷信活動,甚至明裡暗裡阻撓中心工作推進。但這些並未明顯違反黨紀國法,難以從法律、黨紀等方面進行有效約束。從2012年起,浙江義烏市、桐鄉市、淳安縣等地積極探索後進黨員幫扶整轉和退出機制,打開了不合格黨員「出口」。浙江淳安縣梳理出不合格黨員的10個方面表現,涵蓋政治信仰、黨性原則、組織生活、工作作風、法制觀念等內容,具體表現包括違反計劃生育政策、違規建房,支持或參與迷信、賭博、打架鬥毆。

這些舉措與2013年1月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提出的「要強化黨員管理,嚴格黨內組織生活,嚴明黨的紀律,及時處置不合格黨員」的要求相呼應。

2014年6月10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中國共產黨發展黨員工作細則》,已試行24年的《中國共產黨發展黨員工作細則(試行)》轉正。最新的《細則》中首次明確提出:發展黨員工作要按照控制總量、優化結構、提高質量、發揮作用的總要求,堅持黨章規定的黨員標準,始終把政治標準放在首位;堅持慎重發展、均衡發展。

成立93年並已執政65年的中國共產黨目前擁有逾8600萬名黨員。如此龐大的黨員隊伍,要始終如一保持先進性,就需要不斷改革進取。

「中國共產黨成為執政黨後,一些動機不純的人想方設法加入黨組織,以牟取個人利益。」中國井岡山幹部學院教授陳勝華說,那些懷著各種目的加入黨組織的人本質上不是工人階級的先進代表,少數黨員幹部貪污腐敗,極大地危害了中國共產黨的形象。

陳勝華說,中國共產黨從誕生之初,就明確黨員必須是中國工人階級中最先進的成員。革命過程中,中國共產黨通過不同形式清理不合格黨員保持黨的先進性。如今作為執政黨,更要注重保持黨員隊伍的純潔性,提高黨組織的戰鬥力。

      責任編輯:賀頓
外媒:中共「打虎滅蠅」呈常態化      [2014-06-29]
徐鳴任中共江蘇省委常委      [2014-06-24]
7成網友認為黨員幹部組織渙散嚴重      [2014-06-24]
新疆通報10起黨員影響社會穩定案件      [2014-06-13]
97歲中共元老宋平在京參加慈善活動      [2014-06-12]
中央辦公廳印發發展黨員工作細則      [2014-06-10]
中共要求全軍黨員幹部禁出入私人會所      [2014-06-04]
軍隊嚴禁黨員幹部出入地方私人會所      [2014-06-03]
中共中央宣傳部原副部長逝世      [2014-05-26]
中共七常委出席聯繫點民主生活會      [2014-0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