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構建中國特色現代軍事力量體系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3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由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編輯的《習近平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論述摘編》一書,近日由中央文獻出版社出版,在全國發行。《習近平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論述摘編》共分12個專題,收入274段論述,摘自習近平同志2012年11月15日至2014年4月1日期間的講話、演講、批示、指示等70多篇重要文獻。其中部分論述是第一次公開發表。

改革創新是我軍發展的強大動力。我們要在毛主席、鄧主席、江主席和胡主席領導軍隊建設奠定的基礎上,把軍隊建設不斷推向前進,就必須不斷改革創新。軍事領域是競爭和對抗最為激烈的領域,也是最具創新活力、最需創新精神的領域。我們要抓住當前世界科技革命、產業革命、軍事革命蓬勃發展的歷史機遇,緊緊圍繞「能打仗、打勝仗」的目標,深入推進中國特色軍事變革,把我軍建設成為「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的威武之師,努力奪取我軍在軍事競爭中的主動權。要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更新軍事思維方式和思想觀念,把改革創新精神貫徹到各項工作中,加快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步伐,著力解決影響軍隊建設科學發展的突出矛盾和問題。要尊重實踐,尊重官兵創造精神,善於從部隊建設的生動實踐中總結經驗、揭示規律,提高工作指導水平。在安全形勢複雜多變、突發事件多、重大任務多的情況下,軍委自身的工作方式也有一個創新的問題,要完善議事決策和工作機制,保證軍委工作反應靈敏、高效運轉。

——在中央軍委常務會議上的講話

(2012年11月15日)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我想說,這個偉大的夢想,就是強國夢,對於軍隊來講,也是強軍夢。所以,我們要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一定要繼續積極努力,堅持富國和強軍相統一,建設鞏固國防和強大軍隊。在這裡,我向同志們提出三點要求:

一是要牢記,堅決聽黨指揮是強軍之魂,必須毫不動搖地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聽從黨的絕對指揮,永遠聽黨的話、跟黨走。

二是要牢記,能打仗、打勝仗是強軍之要,必須按照打仗這個標準搞建設抓準備,確保軍隊能夠做到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

三是要牢記,依法治軍、從嚴治軍是強軍之基,必須保持嚴明的作風和鐵的紀律,確保部隊的高度集中統一和安全穩定。

——在與駐廣州部隊師以上領導幹部合影后的即席講話

(2012年12月10日)

不折不扣地落實依法治軍、從嚴治軍方針。治軍貴在從嚴,也難在從嚴。這些年來,軍委對從嚴治軍始終高度重視,採取了一系列有力舉措,但治軍「松」和「軟」的問題在一些部隊和單位還不同程度地存在,有的地方還相當嚴重。部隊一「松」、一「軟」,就容易散,貽害無窮。我們要深入研究和把握新形勢下治軍帶兵特點規律,切實把依法治軍、從嚴治軍方針貫徹落實到部隊建設的全過程和各方面,始終保持部隊正規的戰備、訓練、工作和生活秩序。要著力增強法規制度執行力,狠抓條令條例和規章制度落實,堅決杜絕有法不依、執法不嚴、違法不究的現象。要把紀律建設作為核心內容,強化官兵號令意識,培養部隊嚴守紀律、令行禁止、步調一致的良好作風。

——在聽取廣州軍區工作匯報後的講話

(2012年12月10日)

要為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而奮鬥。這是總結我們黨建軍治軍成功經驗、適應國際戰略形勢和國家安全環境發展變化、著眼於解決軍隊建設所面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提出來的,是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這一目標明確了加強軍隊建設的聚集點和著力點,聽黨指揮是靈魂,決定軍隊建設的政治方向;能打勝仗是核心,反映軍隊的根本職能和軍隊建設的根本指向;作風優良是保證,關係軍隊的性質、宗旨、本色。這三者相互聯繫、密不可分,與我軍一以貫之的建軍治軍指導思想和方針原則是一致的,與革命化現代化正規化建設相統一的全面建設思想是一致的。全軍要準確把握這一強軍目標,用以統領軍隊建設、改革和軍事鬥爭準備,努力把國防和軍隊建設提高到一個新水平。

——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解放軍代表團全體會議上的講話

(2013年3月11日)

深化幹部政策制度調整改革是深化軍隊改革的重要內容。要充分論證,加強理論研究和頂層設計,增強改革的系統性,明確改革的路線圖,防止零敲碎打,防止來回折騰「翻燒餅」。要著眼建立中國特色軍官職業化制度,抓住軍官服役、分類管理、任職資格制度等關鍵性問題,科學設置各類人才成長路徑,努力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實現突破。要加強法規制度建設,使幹部工作和幹部隊伍建設進一步走上規範化、法制化軌道。

——在中央軍委常務會議上的講話

(2013年6月28日)

開拓創新,關鍵是解放思想。思想不解放,不可能邁開前進的步子。不能身子進了二十一世紀,思想還停留在二十世紀。要既勇於衝破思想觀念的障礙、又勇於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用新的理念、新的視野、新的方法、新的標準推進軍事鬥爭準備和各項建設。

——在中央軍委專題民主生活會上的講話

(2013年7月8日)

國防和軍隊改革作為單獨一部分寫進全會決定,這在全會歷史上是第一次,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對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的高度重視。我們要充分認清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的重要性和緊迫性,準確把握改革的目標和任務,牢固樹立進取意識、機遇意識、責任意識,勇於衝破思想觀念的束縛、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著力解決制約國防和軍隊建設發展的突出矛盾和問題,為實現強軍目標提供強大動力和體制機制保證。

——在聽取濟南軍區工作匯報後的講話

(2013年11月28日)

深化軍區部隊改革,要放在陸軍轉型這個大背景下來考慮。在信息化時代,陸軍在戰爭舞台的地位作用、陸軍建設模式和運用方式都發生了深刻變化。我們既要摒棄那種認為「陸戰過時」、「陸軍無用」的思想,又要摒棄「大陸軍」思維,搞清陸軍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的使命任務,找準陸軍在聯合作戰體系中的定位,加快推進陸軍由機械化向信息化轉型。軍委要加強對陸軍領導管理體制改革的研究,搞好陸軍轉型的總體籌劃和指導。

——在聽取濟南軍區工作匯報後的講話

(2013年11月28日)

陸軍要轉型,必須插上信息化的翅膀。要以信息系統集成建設為重要抓手,貫徹統一的體系架構,建成能夠融入三軍、實用好用的信息系統。

——在聽取濟南軍區工作匯報後的講話

(2013年11月28日)

軍區部隊必須具備多種能力和廣泛作戰適應性。這就需要我們合理劃分部隊類型,科學確定部隊編成,使部隊編成向充實、合成、多能、靈活的方向發展。軍旅營體制下,營作為基本作戰單元的地位突出了,要把營的作戰要素配齊,實行模塊化編組,提高合成化程度。

——在聽取濟南軍區工作匯報後的講話

(2013年11月28日)

當前,世界主要國家都在加快推進軍隊改革,謀求軍事優勢地位的國際競爭加劇。在這場世界新軍事革命的大潮中,誰思想保守、故步自封,誰就會錯失寶貴機遇,陷於戰略被動。我們必須到中流擊水。軍事上的落後一旦形成,對國家安全的影響將是致命的。我經常看中國近代的一些史料,一看到落後挨打的悲慘情景就痛徹肺腑!

——在一次重要會議上的講話

(2013年12月27日)

「法與時變,禮與俗化。」這些年來,我們積極推進中國特色軍事變革,在體制編製和政策制度調整改革上採取了一系列舉措,但領導管理體制不夠科學、聯合作戰指揮體制不夠健全、力量結構不夠合理、政策制度改革相對滯後等深層次矛盾和問題還沒有得到有效解決。這些問題從根本上制約了軍隊建設和軍事鬥爭準備。大家都有這方面的感受,都認為不改革是打不了仗、打不了勝仗的。

——在一次重要會議上的講話

(2013年12月27日)

國防和軍隊改革進入了攻堅期和深水區,要解決的大都是長期積累的體制性障礙、結構性矛盾、政策性問題,推進起來確實不容易。越是難度大,越要堅定意志、勇往直前,決不能瞻前顧後、畏首畏尾。難易是相對的。「天下事有難易乎?為之,則難者亦易矣;不為,則易者亦難矣。」只要全軍統一意志,敢於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就沒有過不去的火焰山。

——在一次重要會議上的講話

(2013年12月27日)

全黨全國對國防和軍隊改革非常關注、非常支持,全軍上下對改革期望很高、呼聲很大,這是推進改革的有利條件。經過多年實踐探索,我們對改革規律性的認識不斷深化,大家在一些重大改革問題上是有共識的。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正面臨一個難得的機會窗口,一定要把握好。這是我們迴避不了的一場大考,軍隊一定要向黨和人民、向歷史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在一次重要會議上的講話

(2013年12月27日)

正確把握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的目標和指導原則。這次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就是要解決制約國防和軍隊建設的突出矛盾和問題,構建中國特色現代軍事力量體系。我們要加快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步伐,進一步解放和發展戰鬥力,進一步解放和增強軍隊活力,為實現強軍目標提供體制機制和政策制度保障。要堅持用戰鬥力標準衡量和檢驗改革成效,使各項改革同軍事戰略方針的指向和要求一致起來,提高改革籌劃和實施的科學性。

——在一次重要會議上的講話

(2013年12月27日)

國防和軍隊改革是系統工程,必須加強統籌謀劃。對牽一髮而動全身的改革任務,要扭住不放,以重點突破帶動整體推進。同時,要學會彈鋼琴,把握好各項改革任務的關聯性和耦合性,避免畸輕畸重、顧此失彼,避免各行其是、相互掣肘。要正確處理改革發展穩定的關係,膽子要大,步子要穩,掌握好改革節奏,控制好改革風險,有力有序推進改革,確保部隊高度穩定和集中統一,確保部隊隨時能夠完成各項任務。

——在一次重要會議上的講話

(2013年12月27日)

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必須堅持正確政治方向。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是我國的基本軍事制度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我軍的根本宗旨。無論怎麼改,這些都絕對不能變。

——在一次重要會議上的講話

(2013年12月27日)

要把領導指揮體製作為重點。聯合作戰指揮體制是重中之重。現代戰爭需要高效指揮體制。我們在聯合作戰指揮體制方面作了不少探索,但問題沒有從根本上解決。聯合作戰指揮體制搞不好,聯合訓練、聯合保障體制改革也搞不通。建立健全軍委聯合作戰指揮機構和戰區聯合作戰指揮體制,要有緊迫感,不能久拖不決。

——在一次重要會議上的講話

(2013年12月27日)

要優化結構、完善功能。結構決定功能,功能反作用於結構,這是辯證統一的。結構要有利於部隊整體作戰效能發揮,功能也要推動結構調整。我軍總的數量規模還有些偏大,軍兵種比例、官兵比例、部隊和機關比例、部隊和院校比例不夠合理,非戰鬥機構和人員偏多、作戰部隊不充實,老舊裝備數量多、新型作戰力量少等問題仍然比較突出。必須優化規模結構,把軍隊搞得更加精幹、編成更加科學。要重點加強新型作戰力量建設,限期把老舊裝備數量壓下來,為新型作戰力量騰籠換鳥。

——在一次重要會議上的講話

(2013年12月27日)

要深化軍隊政策制度改革。軍事人力資源政策制度,是軍隊政策制度改革的重頭戲,關係廣大官兵切身利益。在這方面,我們採取了很多舉措。然而,由於多方面原因,幹部考評、選拔、任用、培訓制度還不夠健全,徵兵難、軍人退役安置難、傷病殘人員移交地方難等問題依然存在。要適應軍隊職能任務需求和國家政策制度創新,加大政策制度改革力度,構建三位一體的新型軍事人才培養體系,盤活軍事人力資源,吸引和集聚更多優秀人才。

——在一次重要會議上的講話

(2013年12月27日)

軍隊政策制度改革還有一個重要方面,是要把錢和物管好用好,提高軍事經濟效益。重點是預算管理和審計制度改革,堅持需求牽引規劃、規劃主導資源配置,把軍費投向投量搞得更加科學,千萬不能讓國家投入的錢打了水漂。

——在一次重要會議上的講話

(2013年12月27日)

要推動軍民融合深度發展。這次三中全會關於這方面的部署,涵蓋了國防科技工業、武器裝備、人才培養、軍隊保障社會化、國防動員等領域。要在國家層面加強統籌協調,發揮軍事需求主導作用,更好把國防和軍隊建設融入國家經濟社會發展體系。

——在一次重要會議上的講話

(2013年12月27日)

實現強軍目標,必須勇敢承擔起我們這一代革命軍人的歷史責任。面對新的形勢任務,必須以只爭朝夕的精神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我們希望和平,但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決不放棄維護國家正當權益、決不犧牲國家核心利益。現在,強軍的責任歷史地落在了我們肩上,要挑起這副擔子,必須敢於擔當,這既是黨和人民的期望,也是當代革命軍人應有的政治品格。各級黨委和領導幹部要把帶領部隊實現強軍目標作為重大政治責任,一心一意想強軍、謀強軍,增強貫徹落實強軍目標的能力。廣大官兵要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當代革命軍人核心價值觀,堅定信念,忠誠使命,努力在強軍興軍征程中書寫出彩的軍旅人生。

——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解放軍代表團全體會議上的講話

(2014年3月11日),《人民日報》2014年3月12日

實現強軍目標,必須抓住戰略契機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解決制約國防和軍隊建設的體制性障礙、結構性矛盾、政策性問題,深入推進軍隊組織形態現代化。要堅持改革正確政治方向,堅持貫徹能打仗、打勝仗要求,堅持以軍事戰略創新為先導,進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觀念,進一步解放和發展戰鬥力,進一步解放和增強軍隊活力,為實現強軍目標提供體制機制和政策制度保障。要破除思維定勢,樹立與強軍目標要求相適應的思維方式和思想觀念。必須堅持問題導向,堅持戰鬥力標準,深入研究現代戰爭特點規律和制勝機理,抓住制約戰鬥力建設的重難點問題,以重點突破帶動整體推進,讓一切戰鬥力要素的活力競相迸發,讓一切軍隊現代化建設的源泉充分湧流。要有針對性地做好思想教育工作,營造有利於改革的良好氛圍,凝聚起改革的正能量,確保部隊高度穩定和集中統一,確保改革順利推進和各項任務圓滿完成。

——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解放軍代表團全體會議上的講話

(2014年3月11日),《人民日報》2014年3月12日

實現強軍目標,必須同心協力做好軍民融合深度發展這篇大文章,既要發揮國家主導作用,又要發揮市場的作用,努力形成全要素、多領域、高效益的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格局。軍隊要遵循國防經濟規律和信息化條件下戰鬥力建設規律,自覺將國防和軍隊建設融入經濟社會發展體系。地方要注重在經濟建設中貫徹國防需求,自覺把經濟佈局調整同國防佈局完善有機結合起來。要深入做好新形勢下「雙擁」工作,加強國防教育,健全國防動員體制機制。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支持軍隊建設和改革,配合軍隊完成多樣化軍事任務,為實現強軍目標提供有力保障。

——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解放軍代表團全體會議上的講話

(2014年3月11日),《人民日報》2014年3月12日

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和中央軍委的決策部署上來,堅持用強軍目標審視改革、以強軍目標引領改革、圍繞強軍目標推進改革。

——在中央軍委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領導小組第一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

(2014年3月15日),《人民日報》2014年3月16日

國防和軍隊改革是全面改革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標誌。軍委對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高度重視、抓得很緊,各級各部門迅速行動,全軍上下形成了擁護支持改革的濃厚氛圍。要因勢而謀,順勢而為,狠抓落實,確保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工作起好步、開好局。要繼續加強教育和引導工作,使全軍從全局和戰略高度認識和把握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的重大意義和豐富內涵,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和軍委的決策部署上來,形成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的強大合力。

——在中央軍委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領導小組第一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

(2014年3月15日),《人民日報》2014年3月16日

要著眼實現強軍目標,正確把握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的指導原則。要牢牢把握堅持改革正確方向這個根本。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軍事制度自我完善和發展,是為了更好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軍事制度的優勢。改革是要更好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更好堅持人民軍隊的性質和宗旨,更好堅持我軍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要牢牢把握能打仗、打勝仗這個聚焦點。堅持以軍事鬥爭準備為龍頭,堅持問題導向,把改革主攻方向放在軍事鬥爭準備的重點難點問題上,放在戰鬥力建設的薄弱環節上。要牢牢把握軍隊組織形態現代化這個指向。沒有軍隊組織形態現代化,就沒有國防和軍隊現代化。要深入推進領導指揮體制、力量結構、政策制度等方面改革,為建設鞏固國防和強大軍隊提供有力制度支撐。要牢牢把握積極穩妥這個總要求。該改的就要抓緊改、大膽改、堅決改。同時,重大改革舉措牽一髮而動全身,必須穩妥審慎。改革舉措出台之前,必須反覆論證和科學評估,力求行之有效。

——在中央軍委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領導小組第一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

(2014年3月15日),《人民日報》2014年3月16日

      責任編輯:東方
魯哈尼:習近平年內將訪問伊朗      [2014-08-31]
習近平:改變單一軍種作戰思維定勢      [2014-08-31]
政治局學軍事 習近平要求理念4轉變      [2014-08-30]
習近平:與時俱進推進軍事創新      [2014-08-30]
習近平見越共總書記特使 收到越方口信      [2014-08-28]
習近平會見上合各成員國軍隊總參謀長      [2014-08-28]
習近平:零容忍「踩紅線、闖雷區」      [2014-08-28]
習近平會見越共特使:鄰居難免磕碰      [2014-08-27]
習近平給航母著艦指揮員記一等功      [2014-08-27]
習近平簽署通令 91053部隊24名個人記功      [2014-0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