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零容忍「踩紅線、闖雷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2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27日在中南海聽取蘭考縣委和河南省委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情況匯報。

據新京報8月28日報道,習近平強調,改進黨風政風有了一個良好開局,但用達到作風建設的理想狀態來衡量還有差距。做好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這段時間工作很關鍵,一定要敬終如始、一鼓作氣、善作善成,確保活動取得實效。教育實踐活動有期限,加強作風建設無盡期。

幹部「走讀」、吃喝等問題得到整改

聽取匯報後,習近平指出,河南省委對教育實踐活動堅持抓具體、抓統籌、反覆抓,取得了積極成效。蘭考教育實踐活動進行得比較紮實,有深刻認識,有嚴格標準,有具體抓手,有明顯變化,幹部「走讀」、面子工程、庸懶散拖、靠關係辦事、大吃大喝、以權謀私等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得到整改。同時,發展目標更加清晰、發展措施更加完善,各項工作開展得更加有效。

習近平指出,全黨用了一年多時間開展教育實踐活動,最終取得什麼樣的成效?向群眾交出一份什麼樣的答卷?要切實做到防止前緊後松、防止矛盾積壓、防止簡單粗糙、防止短期效應。要著力抓好整改落實,向群眾公佈了整改清單、作出了整改承諾,說出一條就要做到一條,抓整改要動真碰硬,嚴明責任、加強監督。要著力抓好制度建設,聚焦改作風轉作風的重點難點問題,確保出台一個就執行落實好一個,對違反制度規定踩「紅線」、「闖雷區」的要零容忍,發現一起就堅決查處一起。要著力搞好活動總結,把成功做法經驗化、零星探索系統化。

習近平強調,全黨開展教育實踐活動總體形勢是好的,廣大黨員、幹部認識正確、態度認真、行動堅決,在解決「四風」問題上取得了扎扎實實的成效。同時,我們頭腦要清醒,不能因為取得了成績就沾沾自喜,看不到或看不夠存在的問題。要堅持不懈開展作風教育,始終繃緊作風建設這根弦,做得好的,要不驕不躁,繼續做下去。做得不到位的,要不怕陣痛,痛改前非,而且不要再復發。

對心存僥倖的要加強教育引導

習近平強調,對那些心存僥倖、企望一陣風的,要加強思想教育引導,讓他們丟掉幻想、自覺回頭,不要在錯誤的想法、錯誤的做法上越滑越遠。要堅持不懈嚴格黨內政治生活,堅決反對黨內政治生活庸俗化,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則性、戰鬥性,不斷提高黨內政治生活質量和水平。

背景

習近平今年兩赴蘭考調研

在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中,習近平以河南蘭考縣為聯繫點。習近平分別於3月中旬、5月上旬兩次到蘭考就教育實踐活動實地調研,參加蘭考縣委常委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指導當地教育實踐活動。進入整改落實、建章立制環節後,習近平多次瞭解活動進展情況,作出重要指示。

2014年3月17日、18日,習近平來到蘭考,調研指導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習近平一到蘭考,就直接前往焦裕祿同志紀念館。他同焦裕祿親屬和基層模範幹部代表親切交流併合影留念,動情地說,我們這一代人是深受焦裕祿同志事跡教育成長起來的,焦裕祿同志的形象一直在我心中。5年前我到蘭考參觀了焦裕祿同志事跡展,今天來再次深受感動。

在蘭考縣匯報會上,習近平回憶起擔任福州市委書記期間,讀了《人民呼喚焦裕祿》一文填寫的《念奴嬌》詞。詞中「百姓誰不愛好官?把淚焦桐成雨。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暮雪朝霜,毋改英雄意氣」、「為官一任,造福一方,遂了平生意」的句子,表達了習近平對焦裕祿的崇敬之情。

2014年5月9日上午,習近平再次來到蘭考焦裕祿幹部學院,參加並指導縣委常委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習近平在聽取匯報後對蘭考教育實踐活動前一段工作和縣委常委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給予肯定。

      責任編輯:張斐
習近平會見越共特使:鄰居難免磕碰      [2014-08-27]
習近平給航母著艦指揮員記一等功      [2014-08-27]
習近平簽署通令 91053部隊24名個人記功      [2014-08-27]
習近平「點穴式」外交有何特點      [2014-08-26]
習近平欣賞的年輕幹部:懂國情實幹派      [2014-08-26]
美高官:APEC後習奧將全天會晤      [2014-08-25]
國際評價習近平訪蒙:好鄰居守望相助      [2014-08-24]
APEC上習近平將會晤奧巴馬一整天      [2014-08-23]
王毅談習近平訪問蒙古國      [2014-08-23]
習近平同蒙古國總統再次會晤      [2014-0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