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王儒林曾在吉林工作45年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日前,中共中央決定:王儒林同志任山西省委委員、常委、書記﹔袁純清同志不再擔任山西省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另有任用。此前,他曾在吉林工作45年。

人民網北京9月2日報道,8月31日下午,吉林省委召開領導幹部會議。會上由中央組織部副部長王秦豐宣佈中央決定:王儒林同志不再擔任吉林省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另有任用。

在吉林已工作45年,此前未離開過

公開資料上顯示:王儒林,1953年4月生,河南濮陽人。但是王儒林本人在31日吉林省委召開的領導幹部會議上說:「我生在吉林、長在吉林,是吉林這方水土養育了我,給了我知識、智慧、品格和力量。」

王儒林在1969年,也就是他16歲時成為了吉林省撫鬆縣露水河鎮的一名下鄉知識青年。後來,王儒林在露水河林業局做線路隊工人,後來成為林業局的團支部書記、團委副書記。1975年5月,王儒林成為吉林省農林辦公室、省委農工部、省委農研室幹事。1984年3月起,王儒林歷任吉林省前郭縣八郎鄉黨委副書記、書記、前郭縣副縣長等職務。

1986年11月,王儒林調任共青團吉林省委副書記、黨組副書記,後任書記、黨組書記。1991年起在吉林省四平市、通化市等地任職,1994年成為吉林省通化市委書記,後兼市人大常委會主任。其間他於1990年8月至1993年4月在吉林大學經濟管理學院國民經濟計劃與管理專業在職研究生學習,獲經濟學碩士學位。1997年12月起王儒林任吉林省延邊朝鮮族自治州委書記,1998年4月當選為吉林省委常委。

2000年12月起,王儒林擔任過的職務包括:吉林省政法委書記、常務副省長、省政府黨組副書記、長春市委書記、吉林省委副書記、省委黨校校長、吉林省代省長、省長。2012年12月,王儒林被任命為吉林省委書記,並於2013年1月起兼任省人大常委會主任。

到8月31日王儒林宣佈將離開吉林,他在吉林共工作了45年。離開前他對吉林省委的同志說了三句話:「我永遠感恩吉林。我永遠銘記吉林。我永遠祝福吉林。」

談反腐:官員要守住底線,為官有為

王儒林在離開吉林前夕寄語吉林全省領導幹部,希望大家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和責任意識。要堅定不移地貫徹以人為本、執政為民理念,踐行黨的宗旨,切實轉變作風,乾淨幹事,守住底線,為官有為,團結一致,苦幹實幹,讓吉林發展得更好、更穩、更順。

此前王儒林也多次談及反腐問題。今年1月10日,王儒林參加長春市黨政領導班子及其成員2013年度述責述廉測評會時強調,要突出關鍵環節,全面落實好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要落實黨委(黨組)的主體責任,把反腐倡廉工作納入經濟社會發展和黨的建設總體工作中。要加強檢查考核,核心是發現問題、督促整改、加快建立長效機制,突出全覆蓋、短平快、點問題、重整改。要嚴肅責任追究,推動責任追究規範化、制度化。

全國兩會期間,王儒林接受《中國紀檢監察報》記者採訪,表明吉林省貫徹落實中央要求部署,深入推進「改革限權、依法確權、科學配權、陽光示權、全程控權」工作,著力解決行政權力干預微觀經濟、權力運行不規範、制約監督不到位等突出問題,探索建立吉林特色權力制約和監督體系,紮緊權力「圍欄」。王儒林說:「開展『五權』工作,既是吉林振興發展的『助推器』,又是轉變作風的『催化劑』、防治腐敗的『安全閥』。」

今年5月7日,省委書記王儒林主持召開省委常委擴大會議。他在講話中指出,要認真開展「回頭看」,深入排查前段活動中存在的突出問題。王儒林指出,要堅持高標準、嚴要求、重落實,要堅持問題導向,邊查邊改、立說立改,下大力氣解決「四風」方面的突出問題。要進一步強化領導、督導、指導責任,確保活動健康深入開展。要堅持兩手抓、兩促進,以推進全面改革和各項事業的發展來檢驗教育實踐活動的成效。

在不久前,8月19日新華網刊登的《吉林:創新反腐機制 構建權力制約體系》一文中就引用王儒林的話,指出下一步吉林省將繼續加強反腐敗體制機制創新和制度保障,進一步完善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考核和責任追究辦法,進一步健全幹部選拔任用、糾正損害群眾利益不正之風等方面的制度規定,真正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權。

談班子建設:上有所率,下有所進

在今年8月12日吉林省委召開常委擴大會議,省委書記王儒林主持會議並講話。會議強調,要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落實好主體責任,關鍵看各級黨委特別是一把手。要抓一把手、抓班子,從每位班子成員做起,把主體責任層層落實下去,把壓力傳導下去。

今年8月6日《吉林日報》開設了「主體責任、監督責任書記談」專欄。王儒林在開欄語中寫道,各級黨委一定要自覺強化主體意識、增強內生動力,在位知責、守土盡責,抓具體、具體抓,看好自己的「一畝三分地」,種好自己的「責任田」,以主體責任的全面落實開創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新局面。

2014年5月22日,王儒林主持召開吉林省委常委擴大會議。他在會上指出,要注重抓常、抓細、抓長,鞏固和擴大作風建設成果。改進作風,貴在堅持,難在堅持,成效出在堅持。要強化建章立制、制度執行和正風肅紀,「嚴」字當頭,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勁頭,以咬定青山不放鬆、不達目的不罷休的決心,把作風建設的良好勢頭保持下去,把群眾期盼的良好作風發揚下去。

2014年5月14日的《中國紀檢監察報》上刊登了對王儒林的採訪。他在採訪中說,這些年來,我們把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製作為一項「龍頭工程」,重點構建了「四個機制」:領導責任機制、協調推進機制、考核追究機制、成果運用機制。

王儒林說,常言道,「上有所率,下有所進﹔上有所行,下有所仿」。我們從省委做起,發揮常委會一班人的帶頭作用,堅持做到「四個表率」,即作政治堅定的表率、作聯繫群眾的表率、作廉潔自律的表率、作轉變作風的表率。

      責任編輯:張斐
王儒林入晉72小時日程傳遞什麽信號      [2014-09-05]
王儒林:山西正處在重要歷史關頭      [2014-09-03]
媒體解讀王儒林調任山西原因      [2014-09-02]
王儒林任山西省委書記 劉雲山宣佈      [2014-09-01]
王儒林不再擔任吉林書記 另有任用      [2014-08-31]
巴音朝魯任吉林省委書記      [2014-08-31]
王儒林:三江源保護關乎東北振興      [2014-03-09]
吉林省委書記王儒林會見港澳委員      [2014-01-20]
農行原董事長蔣超良任吉林代省長      [2014-09-05]
鄂取消專車後「實物保障」或登場      [2014-0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