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李克強推鐵路改革探試「深水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鐵道部曾被形容為「舊體制最後的堡壘」。如今脫胎於這個舊體制的中國鐵路總公司,正在政企分開的「深水區」為改革探路。在8月22日的考察中,李克強總理要求鐵路總公司適應「新體制、新身份」,在提高公共服務和企業經營管理水平進程中,要牢牢抓住政企分開這一關鍵環節,持續不斷推進改革。

據中央人民政府網站報道,李克強說:「從過去的『鐵老大』,到今天的鐵路總公司,你們所探索的改革,對於國企、特別對於大型國企整體改革具有重要意義。」

2013年3月,國務院啟動新一輪大部制改革,將鐵道部拆分為國家鐵路局和中國鐵路總公司,推動鐵路系統「政企分開」改革邁出實質性一步。有媒體評論,鐵道部牌匾被中國鐵路總公司所取代,意味著「最後一個『計劃經濟的堡壘』將步入歷史」。美國彭博新聞社則援引專家評論稱,這是中國新領導層發出的一個「明確信息」:「他們要打造更加清廉高效的政府,而且是『動真格』的。」

據香港媒體報道,李克強親自主導了此輪大部制改革。在改革方案公佈幾天後,他在「兩會」記者招待會上表示,改革的核心是「轉變政府職能」。「通過政府內部權力的優化配置,釐清理順政府與市場、與社會之間的關係。」

這也是李克強為中國鐵路改革確定的核心理念:擺脫舊體制下「政府部門」的束縛和羈絆,而以「企業」的嶄新身份在市場經濟風浪中重塑自身。

有關資料顯示,成立一年多來,中國鐵路總公司不僅實現了「世界最高的運輸效率」,也將「服務」放在了更加突出的地位:互聯網售票、電話訂票如今已成為「主流」購票方式,過去售票大廳那種人頭攢動的景象正離我們遠去;貨運組織改革取消了貨運計劃申報、請求車、承認車等複雜手續,發展到現在的「門到門」全程物流服務,並嚴格實行「一口價」收費,這將徹底終結煤炭運輸「一張條子幾百萬」的歷史。

鐵路投融資改革也在不斷在向縱深領域推進。蒙西—華中鐵路、川南城際鐵路等向民間資本開放的項目試點,意味著改革在帶有壟斷性質的鐵路系統也探入了「深水區」。

在22日的考察中,李克強稱讚,一年多的實踐證明,鐵路總公司的改革是成功的。「改革優化了鐵路管理體制,確立了鐵路運輸體制的市場主體,進一步解放了鐵路生產力,釋放了改革紅利。」

一直以來,李克強總理十分關注中國鐵路的建設發展。在歷次外出訪問中,他都不遺餘力推動中國高鐵「走出去」,被外媒譽為中國高鐵的「總推銷員」;在基層調研中,他數次前往鐵路施工現場考察、慰問。

李克強始終強調,鐵路不僅是經濟工程、發展工程,更是民生工程。他在湖南滬昆鐵路施工現場說:「這條鐵路建成,不僅將縮短西部民眾與東部地區的時間、空間距離,也會縮短他們與發達地區的心理距離,幫助他們盡快融入整個國家的現代化進程。」

李克強尤其看重鐵路改革對國企改革的帶動和示範意義。在鐵路總公司考察時,他希望鐵路總公司要繼續深化投融資體制改革和管理體制改革,提高經濟效益,更優化地配置資源,凝聚改革的最大合力。

「我們還有不少國企帶有行政職能,存在政企不分的現象。」李克強說,「你們的改革不僅會為自身發展帶來新的機遇,也會為國企特別是大型國企改革創造經驗。」

      責任編輯:張斐
青奧吉祥物砳砳「熊抱」李克強      [2014-08-29]
福州大媽窮游歐洲偶遇李克強      [2014-08-27]
李克強:鐵路建設不能再靠國家「單打獨鬥」      [2014-08-25]
李克強:鐵路建設質量第一      [2014-08-24]
李克強:讓鐵路發展潛力轉變為現實生產力      [2014-08-24]
李克強:投融資體制改革是鐵路改革關鍵      [2014-08-24]
李克強:中西部鐵路可讓百姓加速融入現代化進程      [2014-08-24]
李克強:推銷中國高鐵我特別有底氣      [2014-08-24]
李克強:化「人口紅利」為「人才紅利」      [2014-08-24]
李克強將出席青奧會閉幕式      [2014-0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