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外交通部長共商絲綢之路經濟帶交通合作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記者 馬琳 烏魯木齊報道)絲綢之路經濟帶交通運輸峰會2日在新疆烏魯木齊舉行,中外交通部長齊聚共商區域交通互聯互通。中國交通運輸部部長楊傳堂在峰會上透露,中國將推動建立與中亞、南亞、東盟、東北亞等多家間的運輸通道,打通橫貫東西的歐亞大陸橋通道及其輻射網絡。

楊傳堂指出,中國政府長期致力於拓展與沿線國家的交通合作與交流,把推進道路聯通、實現運輸便利化作為優先領域,致力於完善戰略大通道,推進區域交通互聯互通。

目前,「絲綢之路經濟帶」已經初步構建起高效交通網絡,節省了中歐之間商品運輸海上所需的1/2∼1/3時間。其中,鐵路通道全線建成,隴海、蘭新鐵路已與哈薩克斯坦幹線鐵路相連,進而可連接西伯利亞大鐵路;公路通道基本貫通,從東部港口連雲港到新疆霍爾果斯口岸的新亞歐大陸橋實現了全線高速公路。

截至2013年,中國已與周邊12個國家簽署了15個雙、多邊汽車運輸協定,開通國際道路貨運線路151條,完成貨運量3573萬噸,貨物周轉量22億噸公里。

貿易的巨大需求讓多國攜手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已成為共識。峰會當天,來自哈薩克斯坦、拉脫維亞、巴基斯坦、烏茲別克斯坦等過的交通官員都表示,願意與中國共建高效交通網絡,從而實現全方位互聯互通。目前,中吉烏鐵路、中巴鐵路、中塔阿伊鐵路、孟中印緬、中老泰、中越等鐵路都在積極推進當中。

此外,絲綢之路經濟帶交通互聯互通帶來的運輸便利,也極大中國向西開放。中國海關國家口岸管理辦公室主任黃勝強表示,中國目前在絲綢之路沿線已佈局25個陸空開放口岸、12個海關特殊監管區域。今年1至7月,僅通過中國新疆阿拉山口口岸出境的中歐國際貨運班列,外貿貨值近10億美元。

黃勝強稱,今後還將以陸路運輸為依托的西向國際物流大通道,優先在中吉、中巴、中蒙、中尼等邊境和內陸地區繼續搭建開放平台,提升絲綢之路沿線開放水平。

      責任編輯:賈銘
浙江破億元網絡賭場案      [2014-09-02]
「東盟物流直通車」 9月初上路      [2014-09-02]
渝特大暴雨致11死 109萬人受災      [2014-09-02]
廣西:投入逾3千億促2020年縣縣通高速      [2014-09-02]
「黑龍江2名越獄嫌犯被抓」不實      [2014-09-02]
72家央企高管薪酬要降多少?      [2014-09-02]
2014中國企業500強出爐 千億級企業擴軍      [2014-09-02]
湖北十堰校園兇案 動機不因子女上學問題      [2014-09-02]
武漢專項基金救治「無主」「路倒」病人      [2014-09-02]
趙白鴿卸任紅會黨組書記 徐科接任      [2014-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