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全國人大外事委斥英方插手香港局勢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中國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日前致函英國議會下院外事委員會,要求英方取消對中英聯合聲明頒布三十年實施情況的調查。全國人大外事委強調,英方此舉是干涉中國內政,損害中國和英國的關係,影響香港繁榮和穩定,打亂香港的政治改革。中方重申,不會容忍來自英國和其他外部勢力對香港局勢直接或間接的干涉。

全國人大常委會日前已對香港政改方案作出決定。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道,英國決定對香港的政治局勢進行調查。全國人大外事委就此致函英國議會外事委,敦促倫敦取消對香港政治局勢的調查,並警告稱,此舉將損壞中英兩國的關係。

BBC引述中方信函指出,英國議會外事委員會的調查「是對中國內部事務的干涉」。信中指調查是「向外部世界發出錯誤的信號,並且會干擾香港政治改革」,中國「不會容忍來自英國人和任何其他外部勢力直接或間接的干涉」。

在此之前的7月,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曾在英國《金融時報》發表署名文章,就「一國兩制」白皮書和香港普選發表看法。他指出,繼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有利於香港的繁榮與穩定,香港的政治發展必須遵循基本法。對香港一部分人提出的所謂「國際標準」,要求特首普選「公民提名」,劉曉明也予以駁斥:「我從未聽說哪位英國首相或美國總統是公民提名產生的,何談國際標準?」

在談及香港政制的發展,劉曉明強調,其實香港政改早有明確的目標和路線圖,這就是基本法規定的,根據香港的實際情況和循序漸進原則,行政長官最終將達到「由一個有廣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員會按民主程序提名後普選產生」,立法會最終將達到「全部議員由普選產生」。

劉曉明認為,中央政府在香港政改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即行政長官普選制度必須符合基本法和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經過十多年的依法、穩步推進,香港政改離基本法提出的目標近在咫尺。但有人不甘心遵循基本法確立的框架,要按所謂的「國際標準」來,要搞「公民提名」,不達目的就要「佔領中環」,癱瘓香港經濟。

這並非全國人大外事委首次向英方表達抗議和不滿。2008年,全國人大外事委曾就英國議會組織涉藏問題聽證會發表談話,表示強烈憤慨和反對。

全國人大外事委是受全國人大代表大會領導(大會閉會期間,受全國人大常委會領導)的機構,其主任委員、副主任委員主要是來自中國黨、政、軍、外交、經濟等部門的領導官員和專家學者。現任全國人大外事委主任委員的傅瑩,長期工作在中國外交部門,曾任中國駐英國大使等職。

      責任編輯:賈銘
全國人大外事委斥英方插手香港局勢      [2014-09-02]
佔中發起人:迫中央讓步策略已失敗      [2014-09-02]
國台辦望台方尊重香港政制發展      [2014-09-02]
港府跨部門演習應對伊波拉      [2014-09-02]
李嘉誠緊貼潮流投資智能水杯      [2014-09-02]
走好香港政制發展的關鍵一步      [2014-09-02]
香港工會聯合會:人大決定令香港得以穩健發展      [2014-09-02]
梁振英望市民理性務實邁向普選      [2014-09-02]
港有望中秋前恢復內地活雞供港      [2014-09-02]
英擬對政改指手畫腳 中方向英發信      [2014-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