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憶崢嶸歲月「小八路」擊斃日少將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記者許娣聞 南京報道)樸素的白襯衫,全白的短髮,在南京軍區9月2日舉行的紀念抗日戰爭勝利宣講報告會上,86歲的抗戰老兵許克傑對上千名軍人講述他當年的抗戰經歷時,依然聲音洪亮、器宇軒昂。1943年,15歲的許克傑作為一名八路軍的小勤務兵,親歷了那場震驚中外的韓略伏擊戰,這場由386旅16團發起的伏擊戰,全殲日軍戰地觀光團,擊斃包括少將旅團長服部直臣在內的多名日軍高級軍官。「這場仗,打得真痛快」,時隔71年後,這場伏擊戰仍然令許老印象深刻。

13歲的八路軍勤務兵

許克傑從小失去了母親,父親去外謀生後未歸。13歲時,他跟著當時路過家鄉山西的八路軍隊伍走了三天三夜,最後破格當了一名小勤務兵。此後,許克傑先後參加過百團大戰和上黨、躍進大別山、淮海、渡江、進軍大西南等戰役戰鬥。他對記者說,「我是日寇侵華的受害者,也是見證者,又是八年抗戰的親歷者。」

1942年,侵華日軍萬餘人開始對晉西北進行「掃蕩」,日軍的飛機每天數十次對根據地狂轟亂炸,地面部門則實行了所謂的蠶食行動,所到之處採取見人就殺、見東西就搶、見房子就燒的「三光政策」。

許克傑記得,當時日寇對太行山根據地進行的大掃蕩很殘酷。「我親眼目睹了『無人區』的慘況,當我們的部隊走過被掃蕩的村莊時,見不到一個人、甚至一頭牲畜,被燒過的房子只留下一面面光禿禿的牆。有的村莊裡滿地都是屍體,真是慘不忍睹」。

親歷伏擊戰幹掉日軍少將

在許克傑參加的多次抗戰中,老人最記憶猶新的就是韓略伏擊戰。韓略伏擊戰是八路軍386旅16團在洪洞縣韓略村打的一場極為漂亮的殲滅戰。這次戰鬥共殲滅日軍中隊長以上軍官180多名,其中有少將旅團長一名,大佐聯隊長六名,燒燬敵人汽車13輛,並繳獲大量武器彈藥和物資。這次戰鬥震驚中外,而許克傑老人就親歷了這場戰役。他的回憶,完整地還原了這場伏擊戰。

1943年秋,華北日軍調集萬餘人對太岳區實行「鐵滾式」掃蕩,同時集結兵力對陝北發出進攻。年僅15歲的許克傑隨386旅旅長王近山奉命赴延安保衛陝甘寧邊區,當時他是一名勤務兵。「10月23日,我們的部隊到達洪洞縣韓略村附近。王旅長得知臨屯公路敵軍卡車活動頻繁,決定利用韓略村有利地形打個速戰速決的伏擊戰。第二天凌晨,部隊全部進入設伏陣地,用田里的高粱稈、玉米秸做了嚴密偽裝。到了9點之後,觀察哨報告說,鬼子汽車來了,車上的鬼子吃喝說笑,根本沒發現我們。」

戰鬥開始的情形更讓許克傑老人印象深刻,「我們6連首先用手榴彈和擲彈筒向敵人車隊尾部猛烈開火,堵住敵人退路。這時,公路兩側的4連、5連用機槍、手榴彈一齊猛擊敵人。先頭幾輛車的日軍見勢頭不對,開足馬力想衝過去,遇到9連迎頭攔擊。日軍被打得暈頭轉向,慌忙跳下車,端起刺刀向公路兩旁衝擊。4連、5連與鬼子展開肉搏戰,拚殺異常激烈。我們4連有一個班長叫甘榮發,他當時一槍擊中了對面的日軍指揮官,又奪過戰刀連續砍死了3個敵人。」

「這場仗打得真痛快」

講述過程中,許克傑一直用手來比劃當年每個人的狀態,「那場仗打得很激烈,也打得真痛快。班長趙振玉帶著全班戰士跑出陣地,爬上敵人汽車,奪過重機槍調轉槍口向敵人猛烈掃射,雖然打死了8個日軍,但有30多名敵人躲進了道溝裡,後來,這些人順著公路向我們另一個連反撲。王旅長看到了,當時把衣服一脫,大喊一聲『跟我來,衝呀!』戰士們個個像小老虎似的衝出佔地,用手榴彈把敵人炸死一大半。」

「我有一個戰友叫楊發,他把一個比他高一頭的敵人摔倒在地,敵人拚命掙扎,兩個人在地上翻來滾去。楊發因為個頭小,被敵人壓在下面,掐住了脖子。緊急關頭,9連連長趙大興帶著一名戰士飛奔過去,對準敵人後背捅了一刺刀,敵人哼了一聲便滾到了一邊。」老人接著說,眼中卻露出憂傷,「在4連、5連正面有七八個敵人利用幾個半截窯洞頑抗,並用一挺機槍封鎖我們部隊的衝擊道路。5連指導員鄭光南非常焦急,抱起集束手榴彈向敵人機槍投了過去,一聲巨響,大家衝向敵群,將敵人消滅,鄭光南卻壯烈犧牲了。」

據許克傑描述,這場伏擊戰持續約3個小時,180多名敵人除3人逃脫外,其餘全部被殲。當日軍糾集重兵在飛機掩護下前來增援時,王旅長率領部隊早已帶著戰利品迅速轉移了。這場韓略伏擊戰使日本朝野震驚,被八路軍總部稱為三十六計中的「順手牽羊」的典型戰例。許老透露,我在繳獲文裡面得知,這股敵人是日軍組織的戰地觀光團,成員是日本「支那派遣軍步兵學校」的,裡面有少將旅團長服部直臣,有6個聯隊隊長,還有當時日本天皇的侄兒和中隊長以上的軍官。

「這麼多年後的今天,我來回憶這些事情,我深切感到,英勇頑強的戰鬥精神永遠是我軍戰勝敵人的強大法寶。歷史已經過去,但不能忘記。歷史不容褻瀆,更不容歪曲,」許克傑堅定地說。

      責任編輯:賈銘
抗戰勝利紀念日升至國家立法最高規格      [2014-09-02]
上海兩處紀念地入選首批抗戰紀念遺址      [2014-09-02]
「晴隆24道拐」入選首批國家級抗戰遺產      [2014-09-02]
抗戰勝利69周年 芷江受降原始視頻首公佈      [2014-09-01]
香港擬舉辦官方儀式紀念抗戰勝利      [2014-09-01]
中國9月3日舉辦抗戰勝利紀念活動      [2014-08-15]
中國政府將辦抗戰勝利日紀念活動      [2014-08-15]
「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網上紀念館」紀念抗日戰爭勝利69週年      [2014-08-14]
兩岸學者共倡紀念中華抗戰50年      [2014-07-24]
抗戰周年紀念 日方辯解並無反省      [2014-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