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安倍內閣「換血」 右翼政客入閣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0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3日進行第二次上台執政後的首次內閣改組,敲定內閣新陣容。縱覽新內閣成員名單,關鍵領導職位並未變動,但不少右翼政客入閣且被委以重任,整體更偏向右傾。另一方面,安倍內閣新設安全保障法制擔當大臣等職位,凸顯日本政府將致力解禁集體自衛權、加大安保防衛和軍事投入,埋下未來攪亂東亞格局的隱患。

關鍵職位不變 排除異己

9月3日下午,安倍終於敲定了內閣新陣容。新內閣女性成員達到5名,與女性入閣人數最多時持平。副首相麻生太郎、外務大臣岸田文雄、文部科學大臣下村博文、國土交通大臣太田昭宏、經濟再生大臣甘利明和官房長官菅義偉6名核心成員留任以外,其餘12名閣僚均為新面孔。

日媒輿論認為,留任岸田文雄,讓前總裁谷垣禎一出任幹事長、讓眾院預算委員長二階俊博出任總務會長等一系列人事安排體現出安倍希望獲得各派系領袖的支持和對黨內融合的重視,目的也是為了給安倍總裁選舉鋪平道路。

從第一屆安倍政府時代起就是得力助手的麻生太郎、菅義偉、甘利明等人依然是政府的核心,繼續由官邸主導決策的強烈意願由此得以體現。

安倍此番改組內閣,最大的爭論就在於原自民黨幹事長石破茂的去向。石破茂曾在2012年與安倍競爭過自民黨總裁的位置,落敗後,安倍「不計前嫌」將其任命為僅次於總裁的幹事長。但在改組內閣前,兩人的「內鬥」喧囂塵上,明言拒絕出任安倍一直力邀其擔當的安保法制大臣一職,令安倍組閣舉步維艱。

直至8月29日,石破茂終於妥協,在與安倍會談後傳遞出同意加入新內閣的意願。共同社分析指出,讓石破茂加入內閣是關鍵的一招棋。在上一次總裁選舉中,安倍曾與石破茂有過激烈交鋒,石破茂也被視為下次選舉的最大競爭對手。安倍讓石破茂入閣,實質是對他的「封殺」,令其不能參加明年的總裁選舉。

安倍這招棋其實系師從前首相小泉純一郎。在首次組閣時,安倍就曾將與其競爭總裁的自民黨前幹事長石原伸晃任命為環境大臣,並負責處理核電站事故和重啟核電站等重要課題。這種委對手以棘手重任的做法既培養了下屆首相的候選人,又遏制了他們各自勢力在黨內的擴張。

此次,石破茂出任新設的地方創生擔當大臣一職,並將領導新設的創生總部。該總部將致力於為年輕人創造就業機會與扶持育兒等工作。從自民黨幹事長到非核心的「閒差」,石破茂著眼於「下一任自民黨總裁、下一屆日本首相」的攻防戰恐怕以落敗為結局。

《華爾街日報》稱,安倍這次改組達到了兩個目標:一是在需要額外努力對抗爭議政策面臨挑戰的領域令人意外地引入了新面孔,二是維持財務大臣和外交大臣等關鍵職位的穩定。

大批右翼政客入閣

雖然主要閣僚留任,安倍此番還是起用了12名新人。在這12人的選擇上,安倍自然不忘拉攏與其思想相近的右翼政客入閣,令新內閣整體更加右傾。安倍將右翼政客納入內閣並委以重任,未來日本政治走向令外界擔憂。

其中,新任防衛大臣江渡聰德曾在2007年出任安倍第一次改造內閣的防衛副大臣,他與副首相麻生太郎關係親近,也是日本超黨派國會議員團體「大家一起來參拜靖國神社國會議員之會」成員。

江渡聰德還兼任安全保障法制擔當大臣,這一職位是安倍內閣新設職位,未來將力主推動解禁集體自衛權的相關法案在國會通過審議。支持修改憲法解釋的江渡聰德,可謂與安倍「惺惺相惜」。

另外,前自民黨政調會長高市早苗也首次入閣出任總務大臣。作為安倍的親信,高市早苗曾公開「洗白」日本二戰侵略歷史,積極參拜靖國神社。她不久前要求明年在二戰結束70週年時就「慰安婦」問題發表新的講話,而新講話必須「刪去有損日本名譽的不實信息」。

出任綁架問題擔當大臣的山谷惠理子則是「守護日本領土行動起來議員聯盟」會長,2012年8月曾參加日本右翼在釣魚島海域舉行的「祭奠二戰末期遇難者慰靈祭」。

安倍所留任的閣僚,更是極力推動日本政壇「向右走」的核心人物。安倍長期以來一直抱有「向在戰勝國強加的『自虐史觀』影響下否定戰前一切的現代日本社會傳達『正確歷史觀』,重建日本的自豪」這種願望。作為負責促進國家教育和文化的官員,文部科學大臣下村博文自然不遺餘力否認二戰歷史。

下村博文上任後就開始推動改變教科書審定標準,修改日本初中和高中「學習指導綱要」解說書,寫明韓日爭議島嶼(日本稱竹島,韓國稱獨島)和中國釣魚島為日本的「固有領土」;還妄言「村山談話和河野談話並沒有經過內閣會議認定,不屬於政府統一意見」。其謬言引發中韓等國的強烈反對,日本媒體更指責其「不負責任」。

安保問題成為重點

「從公佈的人選來看,安倍晉三意在堅決推進日本經濟政策和國家安全政策方面的改革計劃。」《華爾街日報》指出。安倍新內閣設立安全保障法制擔當大臣一職,令防衛大臣江渡聰德兼任,負責解禁集體自衛權的相關事宜。

安倍晉三修改憲法解釋以解禁集體自衛權這一野心勃勃的計劃,通過7月的內閣決議得以實現,但未來還需提交10餘部相關法案的修正案,在國會予以審議通過。

同時,日本防衛省近日提出總額5.05萬億日元的2015財年防衛費用預算要求,創下戰後歷史新高。武器採購計劃顯示,日本計劃新造2艘宙斯盾艦,購入20架P-1反潛巡邏機和6架F-35戰機,並在2018財年前購入17架「魚鷹」運輸機。

打造軍事大國,安倍早已摩拳擦掌,任用同樣支持修改憲法解釋、解禁集體自衛權的江渡聰德為防衛大臣兼安保法制大臣,可謂是給自己增加了「左膀右臂」。同時,日本政府開始研究將防衛副大臣的名額由目前的1人增加至2人。

共同社認為,考慮到為解禁集體自衛權等完善安保法制的相關法律,安倍政府計劃以此加強防衛相在國會答辯等場合的後援支持力度。

另外,為了打消外界對「安倍經濟學」的疑慮,在厚生勞動大臣這一職位上,安倍晉三任命了一名積極主張進行金融改革的人選。厚生勞動大臣負責日本規模龐大的公共退休基金系統的改革事宜。當選厚生勞動大臣的是鹽崎恭久,此前曾在日本央行任職。

安倍晉三還任命具有貿易談判專長的黨內資深人士西川公也擔任農業大臣,從而為完成美國牽頭的TPP再添動力。

不久前,摩根士丹利三菱日聯證券首席日本經濟學家費爾德曼表示:「安倍經濟學正陷入困境。」他擔心,儘管在令人擔憂的第二季度之後,一些經濟指標開始上行,但「速度太慢,無法保證實現大幅反彈的願望」。

而一向支持安倍的《產經新聞》也聲稱「安倍經濟學」被蒙上一層「陰影」。此前,該報紙的調查發現,不支持安倍政府經濟政策的人數超過了支持者。而未來安倍新內閣成立後,能否提振日本經濟,是否會引發東亞局勢的再次動盪,令外界擔憂。

共同社在安倍新內閣成立後再度呼籲改善與中韓的關係。「第二屆安倍政府上台以來,日本與中韓的關係持續惡化,修復關係以維持地區穩定成為當務之急。」

      責任編輯:宝玉
安倍內閣改組名單公佈 3日晚亮相      [2014-09-03]
安倍改組自民黨高層 重用親華派      [2014-09-03]
安倍改組內閣 提拔多名「拜鬼」者      [2014-09-03]
安倍今宣佈新內閣名單 右翼政客扎堆      [2014-09-03]
日本擬出資幫印度「拯救」恆河      [2014-08-31]
克里再度勸告安倍勿訪朝      [2014-08-30]
湘16人狀告安倍因其參拜靖國神社      [2014-08-29]
安倍偷偷致悼文讚頌二戰戰犯      [2014-08-28]
法國政壇地震 政府年內再洗牌      [2014-08-26]
美對安倍起疑 叫停美軍「拜鬼」      [2014-0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