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台灣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台灣超200噸「地溝油」流入市場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06]    我要評論
     

高雄強冠公司董事長葉文祥9月4日鞠躬道歉,同時稱對供應商生產劣質油並不知情。

【文匯網訊】據央廣網報道,舌尖上的安全近年來越發受到關注,地溝油則成為百姓談之色變的食品安全威脅。就在昨天,台灣地區又爆發一起地溝油事件。根據台灣地區警方公佈的消息,強冠公司將購買的「地溝油」加工成香豬油銷售,至今已有逾200噸流入市場,受到影響的企業可能多達200多家,其中也不乏味全、台糖、85度C等知名品牌,目前強冠公司已對售出的涉嫌以「地溝油」為原料的香豬油啟動回收機制。截至5日14時,已發現77家業者使用問題油品,總計下架封存各類製成品逾8200公斤。

地下油廠

知名企業強冠公司

大量收購「地溝油」

台灣警方4日通報,經查發現涉案嫌疑人在屏東、高雄等地經營地下油廠,用回收餿水油和皮脂油等混制食用油,台灣知名廠商強冠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則以低於市價的價格購進並製成「全統香豬油」上市。據台食品藥品監管部門介紹,強冠公司採購的問題油品達242噸,以一定比例製成「全統香豬油」782噸。

波及200餘家台企

味全確認12個產品

台灣地區台北衛生局負責人介紹,台灣老字號味全集團早在4日就確認12個肉鬆及肉醬產品受到影響:味全公司在4月份開始使用這種問題油15.6噸。包括賣場、超市等,現在已經主動做下架處理。這名責任人表示,經過初步的查驗,這些產品未流入學校、夜市等市場內,流向家庭的可能性也相對較低。但由於夜市和眾多小吃店油品來源較為複雜,仍然有大量台北市民擔憂,餿水油可能早已蔓延士林夜市等熱門區域。

由於牽涉企業眾多,問題油品所製成的產品流向,具體影響目前還未能確定,台灣地區食品藥品監督管理部門負責人葉明功表示,將徹查全部200餘家涉事企業。

問題油品

下架8000餘公斤製成品

強冠公司封存44噸庫存

5日台行政機構發言人表示,台行政機構負責人江宜樺對此案感到痛心,召集衛生、法務及經濟等事務主管部門開會研商,並成立了專案小組,要求相關單位追查到底、嚴懲重罰。據悉,台灣各縣市衛生局已動員人力,查核夜市、小吃店、食品行、原料經銷商等,同時強冠公司廠內的44噸庫存「全統香豬油」已全數封存。

此外,根據強冠公司的資料,稽查人員對購買其產品的235家業者展開稽查,截至5日14時,已發現77家業者使用問題油品,總計下架並封存相關製成品8243.7公斤,品項包括蔥油餅、核桃酥、蛋餅皮、肉粽、餅乾、水餃、麵包等,其餘158家業者尚在清查中。據悉,發現使用這批問題油品的業者中有味全、85度C等知名品牌。

市民擔憂

問題產品是否會流入大陸?

很多問題油品涉事企業在大陸也頗受熱捧,這些企業生產的產品是否會流入大陸?

記者今天致電杭州味全食品有限公司,作為味全公司在大陸設立的總公司,工作人員對於目前台灣地區味全遭遇到的食品安全危機並不清楚,只是表示,大陸地區並不生產可能存在問題的諸如味全珍味肉醬等產品,這些台灣地區生產的產品也並未正式進口到大陸。杭州味全食品有限公司主要是生產乳製品以及果汁的,沒有使用到原料油的,他們的原料都沒有從台灣進口。

不過這並不意味著沒有問題產品流入大陸。除了一些遊客會在台灣地區購買或者食用存在風險的產品外,淘寶代購等渠道也有大量可能存在問題的產品販售。諸如味全珍味肉醬、辣味肉醬等產品,在淘寶上周銷售量達到上百件。記者詢問一家泉州的網店,店主特意說明產品生產日期為近期,還表示,作為大廠家,味全的質量可以信賴。北京市民蘇先生也曾多次在網絡上購買味全肉醬、肉鬆等產品,對此表示非常擔憂。

蘇先生說:「之前我在淘寶上經常買台灣味全這些產品,包括辣味肉醬、珍味肉醬我都代購過,所以現在也是非常擔心,不知道會不會受到影響,包括以前買的有沒有問題也很擔心。」

      責任編輯:吳海容
台灣地溝油牽涉企業名單      [2014-09-06]
國家質檢總局:慎食台灣「劣質油」食品      [2014-09-06]
台灣販賣地溝油廠商被裁定收押      [2014-09-06]
台灣地溝油流向473家業者      [2014-09-06]
台灣地溝油大案涉超200家企業      [2014-09-06]
台灣販賣地溝油廠商被裁定收押      [2014-09-06]
台灣地溝油流向473家業者      [2014-09-06]
台灣超200噸「地溝油」流入市場      [2014-09-06]
台灣地溝油大案涉超200家企業      [2014-09-06]
馬英九連勝文合唱「愛拼才會贏」      [2014-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