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晉政警煤貪腐關係網崩潰起因:保安入室搶劫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0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財經》報道,在山西政商貪腐大案連發的「盛景」中,一則未被官方公佈的消息耐人尋味。

《財經》記者調查得知,早在2014年5月前後,因涉嫌在查處山西焦煤集團有限責任公司(下稱焦煤集團)原董事長、黨委書記白培中家中遭劫案過程中存在包庇行為,太原市公安局副局長戴來偉被帶走調查。

戴來偉是眾多涉及白案的山西高級警務人員之一。在他前後,太原市公安局已有連續三任局長落馬,分別為蘇浩、李亞力、柳遂記。其中至少蘇浩、李亞力都涉及該案。

曾被調查部門帶走問話的,還包括太原市公安局刑偵支隊支隊長李大齊,不過其因身體原因等隨後被釋。

此外,白培中的弟弟、山西省公安廳刑偵總隊打黑隊正處級調研員白培國,在白培中被查以後不久也捲入調查,一同被查的還有白培中在省廳經偵總隊任職的兩名妻舅。

山西政商貪腐系列案如同一副倒塌的多米諾骨牌,很大程度上,白培中是引發連鎖反應的第一張。記者獲知,2014年農曆年前,白培中案兩名已在山西汾陽監獄服刑的劫匪被押解至北京,協助中央紀委調查。

青萍之末,狂風源起。2011年11月,保安羅從軍、李端亮劫持保姆進入位於太原匯錦花園的白培中家時,未曾料到在接下來數年內會在山西政商兩界掀起一場軒然大波。

2014年2月27日,山西省委副書記金道銘被宣佈接受調查。此後,蘇浩、李亞力幾乎同時被帶走。進而,山西政界、煤炭系統及警界人事震盪至今。從另一個角度看,這也反證了煤炭領域所承載的複雜糾纏的利益格局。

劫案金額縮水玄機

山西太原,緊鄰汾河的匯錦花園是焦煤集團領導家屬區,白培中居住於此。

據警方內部人士向媒體的爆料郵件稱,兩名劫匪均是小區保安,因經常有人往白培中家中送東西,且幫忙搬運時特別沉,根本不像包裝上說的茶葉、月餅等,就懷疑白家中一定藏有貴重物品。

此前2011年11月12日,白家僅有妻子李彩亭及保姆在家。兩名保安趁保姆下樓之際,威脅其返回打開白培中的家門。入室後,兩人綁住保姆,白妻因行動不便而沒有被綁束。劫匪在白家仔細翻找財物,一共耗時5個鐘頭,然後攜財物駕駛著李彩亭的車從高速公路逃往河北。由於沒有更換車牌,兩人於10個小時後便在河北省會石家莊被捕歸案。

前述郵件稱,辦案警察目擊了追繳回來的巨額財產,看到白培中400平方米的豪宅中到處堆滿名人字畫、各種名貴飾品。但戴來偉對此下了封口令,嚴禁對外吐露案情。

「封口」的原因關乎涉案金額的認定。郵件稱,白培中家中被劫數千萬元現金,其妻報案則稱被搶300萬元。犯罪嫌疑人被抓後,查獲財物總價值卻近5000萬元,其中:人民幣600萬元,港幣100萬元,美元27萬元,歐元300萬元。金條七八公斤,另外還有名表、鑽戒、項鏈等名貴奢侈品。

白培中也因此仕途斷送:在竊案以前的2011年10月31日,他剛在中共山西省第十次代表大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當選中共山西省第十屆委員會委員;案發後同年12月22日,白培中被免職並接受紀檢機關調查。

司法審判於一年後的2012年12月姍姍來遲,晉中市中級法院確定的搶劫財物金額為1078萬元,兩名被告人羅從軍、李端亮分別被判處死刑、緩期兩年執行和無期徒刑。

據山西省紀委認定,其中有84萬餘元財物涉及違紀,白培中因此僅獲得留黨查看一年處分了事。

在脫身調查後,白培中曾向一位熟悉焦煤集團的人士解釋稱,當時妻子因腦出血做完手術臥病在床,很多下屬來探望時放下一張卡就走了,自己壓根不知道裡面有多少錢。

種種跡象顯示,金道銘是主導查處白案的省領導之一。記者獲知,金道銘曾指示蘇浩壓縮白案涉及金額。事後,白培中涉嫌奉上錢款,以及動用西山煤電集團小金庫在拍賣行購買價值千萬級別的畫作送給金道銘。這些畫作後來被辦案人員在金家發現。

山西警界一位高層人士向記者稱,白培中在遭劫後,曾求助於蘇浩。蘇向白建議,因白氏夫婦皆為國企高管,合法收入較高,可承認1000多萬元現金。而對於白收受的十幾張存有巨額資金的銀行卡,蘇浩則設法代為隱匿,並讓白盡快退還。

正是協助白培中退卡之舉,將蘇浩的勾兌行為暴露。

在事後調查過程中,一家承建焦煤集團住宅項目的開發商向辦案人員承認,自己向白培中送過一張價值1200萬元的銀行卡,但白在竊案以後退給他了。此細節的疑點在於,白培中失竊的銀行卡有十餘張,他是如何在被盜後仍能記得卡號?在相關審訊中,白培中交代,此系蘇浩配合的結果。這僅為太原警方幫助其藏匿眾多贓物的一項。

山西警界刑偵系統一位較高級別的人士介紹,太原市公安局主管刑偵的副局長戴來偉、市刑偵支隊支隊長李大齊當時帶隊查白家竊案。據其稱,相關警員在辦案中曾涉嫌收受白培中給予的款項數百萬元。他們都在白培中第二次被調查後不久被帶走。

李亞力則因接手此事而被捲入。2011年11月22日,蘇浩被任命為司法廳副廳長,其太原市公安局局長之位由李接任。

在繼任李亞力出任太原市公安局局長的柳遂記落馬後,這一職位儼然已成高危職業,本地官員不願出任。知情者分析,「任命過程必須經過公示環節,照現在的局面,公示必然會引起舉報,有誰敢說自己經得起舉報?」

白培中案多米諾效應

山西省紀委對白培中以「留黨察看一年」結案,引發了部分省級退休幹部的強烈不滿,他們開始對金道銘進行合力舉報。舉報者人數眾多,且級別相當高。

此前,金道銘已在2011年3月不再兼任省紀委書記,在劫案後的2011年11月17日不再兼任省政法委書記,但仍是省委副書記,且因為出身中央紀委有著便捷的溝通渠道。亦有分析人士認為,如此重大的決策,絕非金道銘一人可以拍板。據官方通報,該處理決定系「經山西省紀委研究並報請批准」的結果。蘇浩為省管幹部,省紀委「報請批准」的對象只可能是山西省委。

據瞭解,老幹部們的舉報大致指向三個方向:一為包庇白培中案;二為與金道銘存在特殊關係的女性在太原違規開發房地產;三為包庇山西省交通廳長段建國案。

體制內舉報歷經一年的發酵,終於產生效果。前述山西警界刑偵系統高層人士告訴記者,在2014年春節前,兩名劫匪被管教科長從服刑的汾陽監獄押送至北京,就白家竊案接受中央紀委問話。

2014年2月27日,已改任山西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的金道銘被宣佈接受組織調查。3月25日,山西省司法廳官網「領導介紹」欄目撤下蘇浩之名。4月間,中央紀委向率先踢爆白培中失竊案的晉籍前媒體人高勤榮要走白案的相關證據。此後,太原市公安局多名涉案人員先後被帶走。

白培中案僅是一個導火索,涉案各方均在各自領域存在其他問題。「蘇浩在來太原市局當局長時,突擊提拔了幾百名幹部,級別集中於副處級、處級,當時市局裡為了提拔的事送禮成風。」前述刑偵系統人士透露。

接近案情者透露,李亞力為了獲得晉陞,涉嫌向時任省委政法委書記的金道銘輸送巨額款項。

金道銘的被查,又引發了中央紀委紀檢監察六室三處原處長曹立新落馬。中紀委紀檢監察六室負責查辦華北東北地區的黨政機關腐敗案件,包括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內蒙古、遼寧、吉林和黑龍江。2011年10月,曹立新曾擔任組長,率中央紀委調研組在山西多地調研。2013年,曹立新升為副局級,任中央紀委法規室副局級紀律檢查員、監察專員。

曹的問題,據信是在辦理山西交通系統系列案中存在弊舉。

一位熟悉焦煤集團的人士透露,同在4月,中央紀委調查組找了包括董事長在內的山西焦煤集團17名高管談話。目前,因涉及金道銘案,山西焦煤集團國際貿易公司原董事長胡建偉、晉能集團山西煤炭建設監理咨詢公司經理姚海平被查。

胡建偉被抓時已調任山西焦煤集團金土地開發公司董事長,對其的免職文件已在集團內部傳達。晉能集團對姚海平的免職文件則在今年5月初下達。

晉能集團內部人士透露,今年8月26日夜間,晉能集團董事長劉建中被有關部門帶走。之前,劉建中本來在大同調研,後被通知回省政府參加會議,回來後即被帶走。

約一個月前,晉能集團總經理曹耀豐已被帶走,其在太原的家被搜查。8月28日,晉能集團汾西礦業董事長被內部公佈接任曹的職務。

「劉建中在霍州礦務局和焦煤集團時,一直是白培中的下屬。2008年他在與白競爭焦煤集團董事長失敗後,來到山西煤運集團(後與山西國際電力集團合併為晉能集團)做董事長。」前述熟悉焦煤集團的人士透露,劉建中曾擔任焦煤集團銷售公司總經理,權力很大。「由於以前煤價是雙軌制,焦煤集團的煤一直沒調價,而地方漲價了,價差最大時焦煤集團的煤價比地方煤價每噸要低幾百元。」這位人士稱,「這裡面的利益太大了。」

數位熟悉晉能集團的人士向記者介紹,原山西煤運集團在煤礦整合過程中亦存在不少問題。該集團過去幾乎不掌握煤礦,主要業務為煤管站收費,但2008年後因被確定為整合主體,短短幾年間一躍成為山西最大的煤炭企業之一。在煤礦整合過程之初,煤運集團一度落後於其他整合主體,後來則頻頻依靠高溢價收購的方式奮起直追。

這些高價圈得的煤礦並未轉化成生產力,反而急劇抬高了企業的負債率。一方面的原因固然是煤運集團缺乏懂礦的人才;更重要的原因在於,由於煤礦整合系行政主導,地方政府在賣礦時要求「肥瘦搭配」,導致圈下了不少買回後直接廢棄的貧礦,而近兩年煤價的下行讓「肥」礦的收益無法對沖這項成本。

前述熟悉山西焦煤集團的人士介紹,焦煤集團下屬霍州礦務局多經局的局長也與曹耀豐一起被帶走。

在金道銘落馬後,中央紀委調查組與山西五大煤炭集團的老總都談過話,重點是瞭解金在煤礦整合過程中有無問題。

人事關係譜

煤炭系統出身的白培中自參加工作起,一直在霍州礦務局,直至2001年起出任霍州礦業集團總經理。轉到忻州歷練兩年後,2008年4月,45歲的白培中以忻州市委常委、副市長身份,接替年近退休的杜復新出任山西焦煤集團董事長。

白培中的弟弟白培國,擔任省公安廳刑偵總隊打黑隊正處級巡視員,其兩個妻舅也均在省公安廳經偵總隊任職。

2008年金道銘領導的煤焦反腐轟轟烈烈展開之際,蘇浩剛剛從大同市公安局局長履新太原市公安局局長。

蘇浩1986年從部隊轉業後來到山西省工商局,1991年4月下放至朔州市工商局任副局長,1995年11月轉任市公安局副局長,後升任局長。在擔任朔州市公安局副局長、局長期間,他與時任朔州市委書記金銀煥共事數年,並共同見證了當地煤炭民企金海洋集團的崛起。

在山西警界看來,蘇浩的晉陞快得不可思議。2000年1月,蘇的老領導金銀煥出任山西省委常委、紀委書記,2001年10月更是升任山西省委副書記、紀委書記。蘇浩則在擔任忻州市公安局局長後,於2003年6月一躍升任省公安廳副廳長,此時他從警尚不滿八年。2007年2月起,他在兼任大同市公安局局長14個月後,得以在2008年4月起兼任太原市公安局局長。

在2008年10月考察途中因車禍去世前,金銀煥在2006年8月即已不再擔任省紀委書記,這個職務由中央紀委出身的金道銘接任。兩個月後,金銀煥從朔州帶到省紀委的秘書張秀萍,由省紀委綜合室主任升任省紀委常委。

張的丈夫曾為山西焦煤集團汾西礦業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在張秀萍於今年4月16日被帶走調查後,4月30日,經山西焦煤董事會、黨委會、經理層聯席會議研究決定,其丈夫原來的職務被免,同時被提名為汾西礦業董事、工會主席。

面對巨大的利益漏洞,山西省並非不想作為。前述熟悉焦煤集團的人士介紹,在煤焦領域反腐中,山西煤炭系統所有處級以上幹部的護照都要上繳,但顯然並未對白培中這樣的高層產生實質性的約束。

據其介紹,今年7月被帶走調查的晉能集團總經理曹耀豐是運城市平陸縣人,與山西省政協前副主席令政策是老鄉。在2007年、2008年前後,得以結識令政策時,曹耀豐還是焦煤集團下屬霍州煤電集團副總經理。此後的兩三年內,他被迅速提拔為霍煤總經理、董事長、黨委書記,2011年初調任山西煤運集團總經理,並得以成為新合併的晉能集團總經理。

「焦煤集團每年採購生產配件的額度就達200億元,僅僅這一環節的利益就很大。」該人士透露,張秀萍的弟弟即給焦煤集團下屬汾西礦業雙柳礦供應固定劑。

除了採購環節,人事任免亦是黑洞所在。「焦煤集團光處級幹部就有2000多個。近幾年,霍州礦務局、西山煤電集團的提拔得很多。」該人士感歎,「因為敢送。」

      責任編輯:陳夢怡
香港保安局:嚴防立法會再遭衝擊      [2014-06-18]
雲南法官毆打保安 被撤職降級      [2014-04-29]
申維辰涉山西貪腐 或更多官商捲入      [2014-04-13]
警方介入調查雲南法官毆打保安事件      [2014-04-12]
雲南高院法官毆打保安被停職調查      [2014-04-11]
日本密集調查中國東海大陸架      [2014-04-08]
專家:騰格里沙漠修復幾乎是不可能      [2014-09-07]
中紀委「禁令」致月餅銷量大跌      [2014-09-07]
安徽亳州男子葬禮上砍人致2死6傷      [2014-09-07]
全球網友熱捧大熊貓龍鳳胎成長秀      [2014-0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