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四川省委機關食堂向市民開放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0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華西都市報報道,《四川省機關事務管理辦法》(以下簡稱《辦法》)從9月1日起正式施行,《辦法》提出地方各級政府將依照機關事務管理有關規定,開放機關後勤服務市場,推進機關後勤服務、公務用車和公務接待服務等工作的社會化改革。四川省機關事務管理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政府機關、事業單位食堂向市民敞開大門,也是機關後勤服務開放的一種形式。截至目前,四川省已有不少政府機關、事業單位的食堂實現對市民開放。

「給我來一個南瓜餅、三個鴨腳板。」9月6日中午11點40分,成都東城根中街3號的省委機關食堂糕點窗口外,排起了長長的隊伍。

中秋假日,四川省委機關食堂怎麼還有這麼多工作人員用餐?原來,這些人並不是機關的工作人員,而是到這裡「蹭飯」的外來人。作為四川省最早實現對市民開放的機關食堂之一,幾乎全年無休的省委機關食堂,早已是附近居民心中吃飯的首選地方。

政策出台

機關後勤服務市場開放9月1日起施行

今年5月,四川省委、省政府下發關於服務業改革發展的指導意見。要求推進機關事業單位及國有企業後勤服務社會化、市場化改革。從9月1日起正式實施的《四川省機關事務管理辦法》再次強調,各級政府要開放機關後勤服務市場。

四川省機關事務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解釋,開放機關後勤服務市場,包括機關事業單位及國有企業向社會組織、企業購買後勤服務。同時他指出,向市民開放政府機關、事業單位的食堂,也是開放機關後勤服務的內容之一。這位負責人表示,目前全省已有不少機關食堂對市民開放,並且反響不錯。以四川省委機關食堂為例,食堂對市民開放已經多年,除國慶春節,食堂全年無休向市民供餐,中秋節也照常營業。

假日開放

代表:四川省委機關食堂

除國慶春節全年無休 實惠又放心

印有四川省委機關食堂幾個大字的小巷裡,許多手捧飯盒、拎著塑料食品袋的人進進出出。

「這裡賣糕點和滷味,裡面可以吃中餐,」45歲的「老買主」張阿姨熱心地向記者介紹這裡味道巴適的食物。「包子和饅頭都不錯,這個滷牛肉也可以的,價格便宜,吃得也放心。」

糕點窗口的玻璃窗上張貼著供應食譜,有近30種不同種類的糕點饅頭,價格在0.5元到4元不等,多數在1至2元左右。

除了糕點饅頭外,還有20多種不同的滷味。營業時間分早上7點到12點30分,下午2點40到6點20分。

張阿姨說:「麵食用料紮實,隨時來買都有人排隊,算得上『金字招牌』。」她的許多朋友並不住附近,每次路過都要買不少回去屯著。

穿過窗口外的巷子,再往裡走便是盒飯窗口。儘管6日是週末,但中午時分劃卡、交費的地方依舊排長隊。一葷一素7元;兩葷一素9元,最貴的三葷二素是12元。這個價格單子就貼在收銀台後面的牆上,顯示為2013年5月13日才開始執行的,在此之前一葷一素的價格僅5.5元。工作人員介紹是因為物價影響,才對盒飯價格進行微調。

三位在附近一家廣告公司加班的年輕姑娘,共拎走10個盒飯。「給同事帶的,外面餐館太貴了,等的時間又久,我們經常到這裡買。」家住附近的盧大爺自帶飯盒來打飯,「這幾天老伴去看女兒了,我每天在這裡吃飯了。」盧大爺說家裡只要沒吃的,他都到這裡來,「已經吃了四年多,方便又衛生,肯定比外面餐館好。」

打飯的旁邊有個小房間,擺著8張方形桌子。盧大爺找了張桌子坐下來,「後面有免費湯,你吃完了可以舀湯喝。」

一位食堂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食堂之所以節假日都開放(除國慶春節外),正是考慮過周圍許多住戶和經商戶會來吃午飯,「大家都習慣了,都不敢關門了。」

錯峰吃飯

代表:高新區管委會食堂

內外人員錯開50分鐘用餐

與省委機關食堂一樣,高新區管委會機關食堂也已經對外開放多年。食堂位於高新區管委會大樓第4層,可同時容納幾百人用餐。內部工作人員和園區企業員工持有飯卡,而外來人員則可以現金購買餐券。

5日11點左右,記者來到高新區管委會機關食堂。在入口處的小賣部櫃檯上,桌牌溫馨提示:持現金購票的顧客,12點20分開始售票。「員工11點30分開始吃,買票要12點20分開始。」工作人員解釋,錯開吃飯時間,是因為吃飯的人很多。不過打飯速度快,等不了多久。

臨近12點,一位姓高的女士來到櫃檯準備買票,她告知記者自己是到管委會辦事的,聽說這裡可以吃飯便來了。隨即,排隊等買票的外來人員多起來,從買票到打好飯,高女士只花了5分鐘時間。「雖然看著有很多人排隊,原來打飯真的挺快。」高女士說,她問過用飯卡的人,價格都一樣。在高女士看來,外面的人能在機關食堂吃上飯,是一件非常體貼的事。

      責任編輯:陳夢怡
四川省委食堂開放:3葷2素12元      [2014-09-07]
湘開放124個項目民間融資 含交通棚改      [2014-08-28]
成都借鑒上海建內陸開放示範區      [2014-08-28]
外國駐華使節贊最高法院開放自信      [2014-08-27]
官員:中國眼下開放度不及盛唐      [2014-08-19]
故宮慈寧宮明年首次開放      [2014-08-18]
故宮大高玄殿有望開放 乾隆祈雨地      [2014-08-14]
南京三大博物館11日正式開放      [2014-08-11]
民政署開放14間臨時避暑中心      [2014-08-10]
港府擬開放觀塘更多天橋底空間      [2014-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