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媒盤點中國五款最強空戰武器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0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解放軍空軍不再是一支只配備有舊式戰鬥機、無法向邊境外投射軍力的空中力量。事實上,冷戰期間,中國根本沒有必要擁有一支如此昂貴、或者說能夠在中國境外打大規模戰爭的空中力量。不過,如今隨著中國經濟高速發展,中國的國家利益已經向境外拓展,事實上其利益範圍已經從東海海域向全球擴散。

據環球網援引美國「國家利益」網站文章稱,中國空中力量正在做為一支能夠支持這些利益、能夠挑戰美國及日本等老牌強國的力量崛起。中國朝氣蓬勃的航空工業推出了一些令人眼花繚亂的武器系統。從低速巡航導彈到能夠以5馬赫速度飛行的超高音速飛行器、從以六十年高齡設計為基礎研製的轟炸機到先進的第五代戰鬥機,中國空中力量已經有了飛躍式的發展。

文章分析了中國最強大的五種空戰武器,其中WU-14超高音速助推滑翔飛行器居位首位。文章稱,這種超高音速助推滑翔飛行器未來可能會被用來運送核武器。文章還指出,殲-20是中國最具野心的戰鬥機項目,雖然這種戰鬥機仍處於發展過程中,但對於相對年輕的中國航空工業而言,其取得這種成就仍然令人印象深刻。預計殲-20戰鬥機將於2020年前後列裝。但也有推測認為,鑒於中國戰鬥機設計經驗相對缺乏,而且第五代戰鬥機設計過程困難重重,有關中國會在六年內列裝殲-20戰鬥機的推測可能過於樂觀。

WU-14超高音速助推滑翔飛行器

中國正在積極研發超高音速武器系統。超高音速是一種新型武器系統,能夠以5至10馬赫或3840至7680英里的速度運送有效荷載或飛行器飛行。超高音速武器飛行速度極快,而且很難被擊落。2014年8月7日,中國進行了第二次WU-14超高音速助推滑翔飛行器測試。此次測試在山西太原衛星發展中心進行,並未實現預期目標。此次測試的失敗並不非常讓人意外,由於超高音速飛行壓力極大,所以有關超高音速系統的測試失敗率非常高,美國同樣是如此。然而,今年1月9日同樣在太原進行的一次測試卻取得了成功。

中國最近的測試涉及利用所謂的「助推」方式使飛行器達到超高音速。武器由火箭或特製彈道導彈發送到大氣層,然後以高超音速返回地球。超高音速武器擁有各種優勢。速度優勢意味著超高音速武器能夠以更快的速度飛行,並在發射後數分鐘把有效載荷送抵目的地。超高音速武器很難被現有防空系統攔截,還能夠利用其速度優勢滲透敵方決策圈,在他政府採取有效回應之前對目標實施打擊。

在1月9日測試之前,外界已經知道中國正在進行一個超高音速武器項目,但項目發展方向卻不得而知。利用液體燃料助推火箭——從8月7日測試中推測出來的——可能暗示中國有意利用WU-14超高音速助推滑翔飛行器運送核武器。

空警-2000機載早期預警與控制飛機

空警-2000是中國主要機載早期預警與控制飛行。與美制E-3「望樓」預警機相同,空警-2000是一種大型寬體飛機,頂部加裝可旋轉的圓盤狀雷達,能夠探測300多英里外的飛機。對於在局勢緊張地區活動的現代空軍——有大面積空域需要保衛的空中力量,或需要執行遠征任務的空軍——而言,機載早期預警與控制飛機是非常重要的。就中國而言,空警-2000預警機主要被用來把中國的監督網絡從陸基雷達的覆蓋範圍外拓展,把南海與東海包括在內。

空警-2000是一個力量倍增器,主要用來探測敵方飛機,並指揮與控制中國戰鬥機。一架空警-2000預警機能夠利用雷達全方面掃瞄敵機,讓中國戰鬥機得以關閉機載雷達,加大敵方探測中國戰鬥機的難度。眾所周知,解放軍空軍飛行員依靠地面控制員制導。隨著中國空中活動與岸邊的距離不斷拉大,到陸基雷達站的距離越來越遠,像空警-2000這樣的預警機就是為戰鬥機提供引導所必不可少的資產。空警-2000預警機曾被部署到中國新劃設的東海防空識別區——在中國和日本存在主權糾紛的釣魚島附近。

預警機不足嚴重限制了中國維持在東海與南海空中行動的能力。如果解放軍空軍想要在較長一段時間內持續執行大規模、高頻率空中行動,那麼其就需要更多空中預警機。

轟-6轟炸機

轟-6轟炸機是中國首款,也是中國目前僅有的一款重型轟炸機。上世紀五十年代初,中國獲得了蘇聯的生產許可證,開始建造這種轟炸機。中國不斷對H-6轟炸機進行現代化升級,甚至賦予了它新的任務。據信解放軍空軍擁有約80架充當核轟炸機和巡航導彈轟炸機的轟-6,還擁有10架做為空中加油機的轟-6。解放軍海軍航空兵約有30架用於執行偵察和反艦任務的轟-6,這些轟炸機配備有鷹擊-83反艦導彈。

遠距離航程及大量載荷是轟-6轟炸機的兩個最強特點。這種轟炸機能夠攜帶6枚長劍-10遠程巡航導彈。轟-6轟炸機配合長劍-10,可為中國提供對陸目標遠程精確打擊能力。

據信目前中國正在研製可替代轟-6的新型轟炸機,其原因可能是轟-6轟炸機的潛力相當有限。轟-6的替代者被中國軍事觀察家稱為「轟-X」,這種新型轟炸機必定會具備隱身性能,且擁有空中加油能力。

伊爾-78空中加油機

歷史上中國從未在其境內打過空戰,因此軍用飛機的空中加油能力以前並非中國的當務之急。

現在,隨著北京開始主張其領土主張,中國也開始向更遠的距離部署其戰鬥機。位於東海的釣魚島和南海的南沙群島都超出了陸基戰鬥機的航程範圍。中國海南島空軍基地到有主權爭議的南沙群島的距離為670英里,是殲-10戰鬥機作戰半徑的約兩倍。除利用像遼寧艦這樣的航母之外,中國戰鬥機唯一抵達這些島嶼的途徑就是借助伊爾-78空中加油機。

伊爾-78加油機是由俄制伊爾-76運輸機改造而成,能夠為一架殲-10戰鬥機加油20次。這種空中加油機托曳有三根長長的軟管,能夠同時為三架戰鬥機進行空中加油。與美制KC-10相比,伊爾-78能夠一次性給更多飛機加油。

據估計,中國擁有8架伊爾-78加油機,但採購更多這種加油機卻存在難度。中國已經簽署了採購更多伊爾-76運輸機的合約,可能著眼於把這些運輸機改裝成加油機,但俄羅斯面臨的生產問題意味著中國只能夠接收一小部分飛機。另外一種可選的辦法就是以西安運-20戰略運輸機為基礎研製加油機。但目前運-20仍處於研發階段。在中國解決其加油機短缺問題之前,解放軍空軍為其在附近海域的主權主張提供支持的能力非常有限。

東海-10巡航導彈系列

中國的巡航導彈能力籠罩著一層神秘的面沙,外界對中國的巡航導彈知之甚少。中國的東海-10巡航導彈已經發展了幾十年,其研發可能利用了美制「戰斧」導彈技術。據稱東海-10巡航導彈與美制「戰斧」導彈極為相像。五角大樓估計東海-10的巡航導彈的航程約為941英里,與最新版「戰斧Block IV-E」的航程相似。

據信東海-10巡航導彈有多種導航模式,包括慣性導航、地形輪廓匹配和衛星導航。在衛星導航模式下,東海-10的最新版東海-10A(又被稱為長劍-10)的精確率小於10米,彈頭在1000磅以內。

儘管許多國家擁有巡航導彈,但中國軍事發展的不平衡,意味著巡航導彈在中國武器庫中佔據著獨特的位置。與中國龐大的短程與中程常規彈道導彈相同,東海-10導彈可以替代有人攻擊機,攻擊遠程目標。與中國的常規彈道導彈不同,巡航導彈能夠規避敵方雷達,並能夠精確打擊目標。彈道導彈與巡航導彈協同作戰,壓制敵方防禦系統,是一種理想的部署方式。

成都殲-20戰鬥機

中國已經加入了第五代戰鬥機競賽,殲-20是一款在研大型雙發戰鬥機。殲-20是中國最具野心的戰鬥機項目,雖然這種戰鬥機仍處於發展過程中,但對於相對年輕的中國航空工業而言,其取得這種成就仍然令人印象深刻。殲-20戰鬥機是一種大型鴨翼機,機身長且較寬,加裝兩個渦扇發動機。據信殲-20原型機加裝國產WS-10或俄制AL-31F發動機,但幾乎可以肯定的說,這兩種發動機都是臨時選擇,一旦有更強大的發動機就會被替換。

有關殲-20戰鬥機最大的問題就是其設計目的。兩個大型內部武器艙可攜帶空空、空地或反艦導彈。這款與美制F-111或俄制蘇-30相似的雙發戰鬥機,其航程與內部武器艙使之既能夠成為空優戰機,也能夠成為轟炸機,可利用其航程及隱身特點攻克敵方防空系統。它甚至能夠像F-15E「攻擊鷹」戰鬥機那樣成為多任務戰鬥機。

2011年,殲-20原型機首飛。3月,一架改良型殲-20原型機進行了兩個小時的試飛。新型原型機的升級包括換裝了更細長的空氣進氣口,更大的內部武器艙,機翼得到改良,裝備了執行空中纏鬥任務的電光跟蹤器。預計殲-20戰鬥機將於2020年前後列裝。不過,有推測認為,鑒於中國戰鬥機設計經驗相對缺乏,而且第五代戰鬥機設計過程困難重重,有關中國會在六年內列裝殲-20戰鬥機的推測可能過於樂觀。

      責任編輯:京辰
蘇格蘭公投將近 獨立派民調中領先      [2014-09-07]
Facebook正式開通微博      [2014-09-07]
美準備第3次高超音速武器測試      [2014-09-07]
美媒盤點中國五款最強空戰武器      [2014-09-07]
烏美兩國8日起舉行聯合軍演      [2014-09-07]
俄媒:普京稱俄油氣開採對華不設限      [2014-09-07]
媒體建議法國賣《蒙娜麗莎》還債      [2014-09-07]
烏俄兩國總統電話討論停火措施      [2014-09-07]
韓國中秋節 朴槿惠到市場買食品      [2014-09-07]
馬總理:已掌握MH17遭擊落確鑿情報      [2014-0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