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高永文吁商戶參考劣質油產品清單 及時下架封存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0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香港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7日)呼籲香港商戶參考台當局公佈有關劣質油產品清單,如果發現有出售清單中的食品,要立即下架封存,並通知食安中心。

據新華網報道,香港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出席公開活動後表示,關於台灣有食油質量有問題的事件,香港食物安全中心正繼續進行調查。昨日台灣的食物安全當局公佈了一份產品列表,其中初步涉及40間商號或製造商,而種類方面,有110個名目的產品。這對於香港下一步的工作有很大幫助。

高永文指出,現在香港食物安全中心會將有關清單鏈接到其網頁。他呼籲所有有售賣台灣食品的商號參考這份列表,把所有列表上涉及的食品下架,然後封存,並與食物安全中心聯繫。另外,食物安全中心亦正繼續追查三個初步香港已知的源頭,第一個是美心,第二個是大昌行,第三個是成昌行。下游一些可能接收了問題食油產品的商舖,港府初步有些掌握,但需要進一步聯繫和確認。

有記者問:有關現時初步掌握了什麼資料?

高永文指出,大昌行提供了一份清單,大概十多二十個商號有可能曾接收大昌行進口的質量有問題的食油,但香港食物安全中心現仍繼續聯繫有關商號,與他們核實具體情況。

有記者問:月餅會否都是一個調查方向?應該不會只有菠蘿包利用豬油製造,可能月餅也有這個問題,會否也是調查方向之一?

高永文稱,就美心集團來說,港府已獲其口頭確認,他們並沒有以質量有問題的豬油製造月餅,但這方面要進一步核實,以及進行一些現場調查和化驗,才可以證實。

高永文還指出,在香港,現階段沒有數據顯示有月餅以質量有問題的豬油製造,但港府仍在調查。香港食物安全中心下午將會公佈調查進展情況。

有記者問:香港食物安全中心會否主動到食肆調查?

高永文稱,香港食物安全中心有主動巡查,不過,巿面涉及有可能售賣這些產品的商號數目很多。今天有了這份產品清單,大家可按此參考。至於食肆方面,必須由上游追蹤,才可直接巡查,若有有關數據,香港食物安全中心一定會進行巡查。

      責任編輯:京辰
高永文提醒市民準備「捱貴雞」      [2014-08-16]
高永文:高度關注伊波拉病疫情      [2014-08-14]
高永文吁市民避免到伊波拉疫區      [2014-08-02]
本港裝備充足可應對伊波拉      [2014-07-31]
高永文:處理上海福喜事件可改善      [2014-07-26]
高永文:繼續跟進福喜食品事件      [2014-07-24]
高永文:恢復活雞供港暫未達成共識      [2014-07-14]
「便溺門」激化 高永文冀守法例      [2014-04-27]
高永文:五一期間調查奶粉供應      [2014-04-25]
高永文:目前接收單非孕婦言之過早      [2014-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