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為啥推遲訪問巴基斯坦?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本網綜合新華網、人民網等公開報道,8月中旬以來,巴基斯坦反對黨在首都伊斯蘭堡組織抗議活動,聲稱現任總理謝裡夫所屬黨派在去年大選中舞弊,要求謝裡夫辭職。抗議者8月31日一度與警方發生暴力衝突,造成3人死亡數百人受傷。巴基斯坦軍方之後呼籲停止暴力活動,該國議會進行緊急協商。

巴基斯坦政局動盪時間表

2013年5月11日,巴基斯坦舉行國民議會大選,12日凌晨前總理納瓦茲·謝裡夫宣佈其領導的穆斯林聯盟(謝裡夫派)贏得議會最多議席。最終,穆斯林聯盟(謝裡夫派)贏得166個席位,人民黨獲得40個席位,第三大黨正義運動黨拿下35席。大選後謝裡夫成功組閣,而正義運動黨主席伊姆蘭·汗不斷指責選舉涉嫌欺詐,要求總理謝裡夫辭職。

2014年8月12日晚,謝裡夫公開拒絕辭職,表示現政府將按照憲法要求完成5年任期。

14日,數萬名抗議者從巴基斯坦中部城市拉合爾啟程前往首都伊斯蘭堡,進行名為「自由長征」的反政府示威活動,他們的目標是逼迫以謝裡夫總理為首的現政府下台。為防止抗議人群發生騷亂,伊斯蘭堡市區部署近30000名安全人員,並在通向政府機構「紅區」的路段設置了集裝箱,阻止示威者前進。

16日,巴基斯坦一法院下令對一宗涉及22人的謀殺案立案調查,涉案人員中包括現任總理納瓦茲·謝裡夫。與此同時,巴反對黨正義運動黨領導人伊姆蘭·汗再次強調,去年的國民議會選舉存在舞弊,總理謝裡夫應立即辭職,並重新進行選舉。

20日,上萬名抗議者封鎖了位於巴基斯坦首都伊斯蘭堡的國民議會及重要部委。同日,雙方談判代表進行了對話,但沒有達成實質成果。

30日深夜至31日伊斯蘭堡的抗議者開始衝擊總理府,並與警察發生衝突。

9月1日,示威者在首都伊斯蘭堡總理府門口,相互推搡企圖再次闖入總理居所的時候,被警方阻止。雙方再次發生衝突。兩次衝突造成至少500人受傷。

同日,巴基斯坦反對黨抗議者闖入位於首都伊斯蘭堡的國家電視台大樓,並與警方發生小規模衝突。電視台大樓內部分設備被破壞,導致電視信號一度中斷。

9月2日,巴基斯坦國民議會召開特別會議,討論目前國內的緊張政治局勢。巴內政部長喬杜裡·尼薩爾·阿里汗在會上表示,國家正面臨極其危急的時刻。議會代表全國民眾的聲音,目前正團結應對局勢。他說,近2000名受過專業訓練的恐怖分子混入抗議者隊伍,參與了擅闖國家電視台總部等暴力行動。這些人不是革命者,而是入侵者和恐怖分子。他批評反對黨及其支持者說,這已不是單純的靜坐或抗議,而是對抗巴基斯坦國家制度的一場暴動。

9月3日,巴基斯坦政府代表與反對黨正義運動黨進行了對話,試圖盡早結束巴國內面臨的政治危機,但未能取得明顯進展。

9月5日,巴基斯坦總理謝裡夫表示,由於首都伊斯蘭堡持續示威,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原定本月中首次訪問巴基斯坦的行程,需要推遲。

巴基斯坦軍方態度

面對持續緊張的國內局勢,巴基斯坦軍方31日晚發表聲明,稱軍方對巴國內當前的政治危機及其出現的暴力性變化表示嚴重關切,要求通過政治方式解決當前形勢。

中國外交部表態

中國對巴基斯坦局勢高度關注。8月20日,外交部發言人秦剛稱,中方真誠希望巴基斯坦有關各方從國家和人民根本利益出發,以和平方式解決分歧,共同維護國家的穩定。9月1日,秦剛再次表示,中方希望巴基斯坦有關各方以協商對話方式解決問題。

9月6日,外交部發言人秦剛稱,鑒於巴基斯坦當前政局,中國政府和巴基斯坦政府一致同意推遲習近平主席原計劃於本月晚些時候對巴基斯坦進行的國事訪問。雙方正在通過外交渠道協商習近平主席盡早訪巴的新日期。

      責任編輯:吳筱惟
貴州警民衝突 協警兩死兩傷      [2014-09-08]
劉雲山:心中有桿秤 手中有戒尺      [2014-09-08]
中國第二大水電站環評獲受理      [2014-09-08]
重慶出台最嚴食品安全行政追責制      [2014-09-08]
汪洋:中國不會排斥外資企業      [2014-09-08]
制度失去社會土壤難免「橘」變「枳」      [2014-09-08]
媒體批「穿旭日旗登山」:愚蠢!      [2014-09-08]
日本軍旗裝 穿得?穿不得!      [2014-09-08]
人民日報:有人借反腐來反職工福利      [2014-09-08]
內地首八月進出口數據公佈      [2014-0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