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兩成落馬官員存不正當男女關係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兩成落馬官員存不正當男女關係.

【文匯網訊】包養情婦成落馬官員貪腐動因之一

據京華時報報道,隨著反腐日漸深入,一些貪腐官員相繼落馬。與這些官員貪污、收受賄賂等一起浮出水面的,還有「通姦」「不正當男女關係」等此前並不十分常見的詞彙。

記者盤點中紀委網站從2012年底至今年9月5日的630多條案件通報信息發現,在此期間,全國已有241名不同級別落馬官員被移送司法機關或司法機關已介入,其中48人被官方認定存在不正當男女關係,占比近兩成,均為男性。在這48人中,19人為副省部級以上高官。數據顯示,級別越高的官員,一旦腐敗後越容易「道德敗壞」。部分官員貪腐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為了包養情婦或維持與情婦間的關係,一些貪官甚至與情婦共同受賄。

官方通報

「通姦」使用頻率走高

統計,48名被官方認定存在不正當男女關係的落馬官員中,副省部級以上高官佔到19人。在中紀委對這些被查官員的通報中,具體描述略有不同,如海南省原副省長冀文林為「與他人通姦」,東莞市委原常委、常務副市長梁國英為「違反社會主義道德,與多名女性通姦」,海南省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原主任趙中社則被認定為「包養情婦,與他人通姦」。

此前,「通姦」一詞使用並不廣泛,官方對違紀官員涉及不正當男女關係時,通常使用「與他人發生不正當關係」等詞。不過,2012年,無錫市原市長毛小平落馬,官方在通報中稱,毛小平「道德敗壞,與兩名女性通姦」;2013年,湖北公佈5名廳官受賄案,其中有3名廳官「違反社會主義道德、長期與他人通姦」的案件情節,均曾引發社會關注。

「通姦」一詞在今年6月5日再次出現,中紀委在對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原副總經理戴春寧違紀問題進行通報時,使用了「與他人通姦」一詞。此後「通姦」一詞使用頻率越來越高,逐步成為描述官員存在不正當男女關係的「規範用語」。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此前在接受京華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通姦不是犯罪,主要是按照違紀來予以黨內處分,這是十八大以來反腐力度加大的一個重要表現。十八大後,官員的不正當男女關係、通姦等不再只是作為生活作風問題,而是成了反腐的一個重要內容。紀檢監察部門同時依據黨章和黨員紀律處分條例,嚴格按照相關責任來進行處分,作為約束黨紀的一個重要要求。

數據分析14名落馬官員情婦超3人

上述48名官員中,除19人被認定為通姦外,還有5人為「生活腐化」或「腐化墮落」,14人「道德敗壞」。其中,江西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陳安眾除了道德敗壞,還有腐化墮落的表現;江西省政府原副秘書長吳志明除了道德敗壞,還存在生活腐化的情況。

此外還有6人被通報為與他人保持或發生不正當關係,比如甘肅省酒泉市原政協主席楊林違反社會主義道德,與多名女性保持或發生不正當性關係;四川省雅安市委原書記徐孟加長期與有夫之婦保持不正當性關係等。

此外還有4名經法院宣判的官員,存在包養情婦等不正當男女關係。

統計發現,14個道德敗壞的官員中,副省部級以上高官就佔到9個,國家發改委原副主任劉鐵男、湖北省原副省長郭有明、湖北省政協原副主席陳柏槐等都榜上有名。

據瞭解,在對官員的違紀表述中,最常見的為「生活腐化」,比該情節更惡劣的是「生活作風嚴重腐化」或「道德敗壞」,以及「嚴重道德敗壞」與「生活糜爛」。

按照中紀委工作人員的表述,「生活腐化」說的是存在3個以下情婦(夫);「道德敗壞」與「生活糜爛」是指存在3個及3個以上情婦(夫)。這也意味著,上述48名存在不正當男女關係的官員中,14人有3個或3個以上情婦。

私情之禍

19名涉性高官18人巨額受賄

中紀委通報顯示,上述被查官員中,幾乎每人都有「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以及受賄的描述。

在這48人中,有42人收受賄賂數額巨大,其中38人的違紀情況通報為收取他人「巨額財物」或「巨額禮金」,3人為收取賄賂「數額巨大」,1人為「特別巨大」。其餘6名官員在紀檢監察部門對其違紀情況的通報中,雖未出現「收受巨額賄賂」的字樣,但也存在不同程度的貪污情況。

同時,19名存在不正當男女關係的落馬副省部級以上高官中,巨額受賄者更是高達18人,只有廣東省委原統戰部部長周鎮宏被通報為「收受賄賂,收受禮金、貴重禮品」。

紀檢監察部門通報還顯示,這些官員不僅自己受賄,其中多人還夥同妻兒、親屬、情婦一同受賄。

四川省委原副書記

李春城,在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的同時,其妻、女收受他人所送巨額財物,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其弟經營活動謀取利益等。

通報顯示,海南省儋州市委原常委、秘書長權曉輝「本人及其親屬索取、收受巨額錢物;權色交易,違規為他人謀取人事方面利益」;貴州省政協提案委員會原副主任程孟仁「個人、夥同情婦收受巨額賄賂」;西安經開區管委會原副巡視員邢長髮則直接用收受他人的巨額錢款,供情婦購車購房。

去年9月被提起公訴的安徽省阜陽市人大原副主任、太和縣原縣委書記劉家坤,涉嫌利用職務之便受賄2929.7萬元,幾乎所有賄賂都通過情婦趙曉莉收受。有媒體稱劉家坤夥同情婦在短短6年時間裡,創下了迄今為止安徽貪官受賄數額的「最高紀錄」。

老闆為行賄張曙光討好其情婦

統計數據顯示,情婦成為眾多貪官的貪腐動因之一,他們為了情婦濫用權力、貪污受賄,情婦成為其貪腐的入口。

2013年10月4日,內蒙古包頭市中級人民法院對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政法委原副書記楊漢中受賄、濫用職權案作出一審判決,楊漢中被判死緩。據統計,身居要職的楊漢中年均受賄達330多萬元,單筆受賄最高達1000萬元。據瞭解,到案發前,楊漢中個人或夥同其親屬、情婦已收受、索要房產21處,對於情婦、親屬、身邊工作人員的違法請求,楊漢中也是有求必應。

今年2月被判的河南省委原常務副秘書長陳江河,則是通過出具虛假證明或指使省委辦公廳工作人員出具虛假證明,為其情婦、家人及朋友申請購買內部價格住房9套,便宜近200萬元。

安徽省阜陽市人大原副主任、太和縣原縣委書記劉家坤早年曾被安徽省有關方面評為「勤廉兼優幹部」,收到賄賂曾主動退回,但與情婦趙曉莉認識後,經不起情婦的「枕邊風」,走上貪腐的道路。

鐵路巨貪劉志軍的心腹、前鐵道部運輸局局長、副總工程師張曙光,在鐵道部有「裸官」之稱,據檢方指控,張曙光共獲贓款折合人民幣4755萬餘元,而女色是他瘋狂斂財的重要動力之一。

張曙光受審時供認,在追求情婦羅菲的那段時間,他的花銷開始變得較大,手頭不寬裕的張曙光曾給今創集團總裁戈建鳴打電話,說需要用一些錢,讓其準備200萬元送到北京。這筆錢後被張曙光用於他和羅菲的日常開銷,並給羅買了一套房。

媒體報道稱,羅菲成為企業老闆們討好張的一個重要途徑,比如行賄人楊建宇為了討好張曙光,給羅菲買車買名表,每月發給羅1.6萬元的「工資」。

她們是誰

多因同事關係或工作往來結識

究竟什麼樣的人容易成為貪腐官員的獵艷對像?京華時報記者梳理近年公開報道發現,貪腐官員情婦來源呈現多樣化的特點,有的是同事或上下級關係,有的因工作及業務往來結識,主動投懷送抱進行性賄賂者亦不乏其人。

原鐵道部運輸局局長張曙光的情婦羅菲,本是原鐵路文工團歌唱演員。據張曙光受審時供稱,2005年年底,他剛被提拔為鐵道部運輸局局長不久,就認識了羅菲,之後羅菲成為其情婦。

安徽省阜陽市人大原副主任、太和縣原縣委書記劉家坤則因工作關係認識情婦趙曉莉。2003年,身為房地產企業老闆的趙曉莉有意承攬開發阜陽市建設大廈工程,與時任國土局長的劉家坤開始接觸,兩人「日久生情」走到一起,還生了兒子。後來兩人因貪污受賄同庭受審時,劉家坤還曾為趙曉莉求情,引發輿論熱議。

身為張曙光上司的原鐵道部部長劉志軍,同樣因存在不正當男女關係而備受關注。官方對他在此方面違紀問題通報只有「道德敗壞」四字,但在2012年8月初鐵路系統內部的通報中,劉志軍除了涉嫌收受巨額賄賂,還存在玩弄女性等問題。據鐵路系統內部知情人士向京華時報記者轉述,此次內部通報稱劉志軍玩弄多名女性,其中3人為山西女商人丁書苗介紹。

情婦反目常成官員貪腐舉報人

縱觀近年來涉及不正當男女關係的落馬官員公開報道,貪腐者與情婦之間的關係,往往並不牢固。據北京一名長年辦理職務犯罪案件的資深檢察官介紹,落馬官員但凡存在不正當男女關係,這樣的案子就比較好辦,他們的情婦往往就是最好的突破口。

在媒體的公開報道中,情婦舉報官員不乏其

例:曾實名舉報劉鐵男的媒體人羅昌平說,他「曾接到劉鐵男情婦從日本打來的越洋電話,獲得重要的初始信息」。法制網輿情監測中心2013年9月中旬公佈的一份分析報告也指出,官員情婦成為舉報者中的新生力量,占網絡實名舉報者的15.4%。

2007年被中紀委公佈的陝西省政協副主席龐家鈺貪污腐敗案中,龐被自己的11名情婦聯名舉報。2013年1月17日被免職的中央編譯局局長衣俊卿,也是因情婦常艷舉報而丟官。

2012年底,常艷在網上實名發表12萬字「寫實小說」《一朝忽覺京夢醒,半世浮沉雨打萍》,講述其到中央編譯局進行博士後研究,希望從學校調出檔案、調入編譯局工作,為此向局長衣俊卿行賄、並先後多次開房等,引發關注。此後不久,衣俊卿被免。

官員因情變謀殺情婦的案例,近年來也屢被報道。今年4月,河北省衡水市安平縣人民法院院長李文輝因涉嫌雇兇殺死情婦靳某,被刑事拘留。李文輝後交代稱,他與靳某存在不正當男女關係,由於靳某老糾纏自己,還想訛錢,他不堪其擾遂雇兇殺害靳某。

選人用人標準應含道德規範

中紀委公佈的案件通報顯示,還有大量官員正在接受組織調查,尚未進入司法程序。儘管紀檢監察部門尚未對這些人的違紀情況進行通報,但不少官員或已被媒體爆出其與情婦之間的「糾葛」,如山西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金道銘被指其情婦為「胡氏兩姐妹」;或已被舉報包養情婦,如經濟參考報首席記者王文志舉報落馬的原華潤集團董事長宋林稱,宋林違反社會主義道德,包養情婦楊某,宋認識楊某後,利用職務影響將其安排到華潤的合作方瑞銀集團上班,「楊某是宋林收受賄賂和洗錢的重要渠道。」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在接受京華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官員的不正當男女關係帶有相當大的普遍性,不管官員級別高低都可能會發生這種情況,這也是貪腐官員除了權錢交易共性外的另一個共性。「一個人的權力越大誘惑也就越多,意志力不堅強的官員就會很容易被打倒。」

為什麼會出現這種情況?汪玉凱說,過去相當長一段時間內,「我們的黨紀有所鬆弛,認為主要抓官員犯罪就行,官員男女問題淡化了,很多官員都出現了找情人的情況,一些官員還會認為沒有情人是不光彩的事。」

汪玉凱表示,十八大對新形勢下深化幹部人事制度改革、建設高素質執政骨幹隊伍作出了新的部署,在選人用人上執行任人唯賢的幹部路線,「這個賢,就包括道德規範、行為約束在裡面。」

汪玉凱說,過去管制不嚴格,相當多的官員出現了問題,十八大以後強調嚴肅黨紀,是對過去政策的一個矯正,「這個矯正對未來幹部的選拔一定會產生深遠的影響。」

      責任編輯:吳海容
傅高義:鄧小平如果還活著 會肯定反腐成就      [2014-09-09]
反腐風勁吹 江蘇蟹價大跳水      [2014-09-08]
人民日報:有人借反腐來反職工福利      [2014-09-08]
中紀委兩年6次「節日反腐」      [2014-09-08]
王岐山:反腐要向「不能腐不想腐」邁進      [2014-09-07]
日媒:中國關貪官監獄人滿為患      [2014-09-07]
習近平:人民最恨腐敗 須堅定反腐      [2014-09-06]
中國官員避反腐 辭公職轉投私企      [2014-09-06]
山西反腐官商自危 企業陷危機潮      [2014-09-06]
王岐山政協反腐報告:「不敢腐」已初見成效      [2014-0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