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巴基斯坦示威影響多國領導人訪問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1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國外交部6日回應稱,鑒於巴基斯坦當前政局,中巴兩國政府一致同意推遲習近平主席原計劃於本月晚些時候對巴基斯坦進行的國事訪問。此外,斯里蘭卡和馬爾代夫總統也因政局動盪,取消了對巴基斯坦的訪問。

據新京報報道,自8月中旬起,巴基斯坦反對黨發起大規模示威,要求總理謝裡夫辭職。示威隨後升級為暴力衝突,造成500多人受傷。巴基斯坦局勢動盪,對其政壇格局、反恐、外交乃至地區局勢,會產生哪些影響?巴基斯坦政府能否改善當前的亂局。

去年,謝裡夫領導的穆斯林聯盟贏得選舉,這是巴基斯坦60年來首次通過選舉贏得文職政府更替。但是僅僅過了一年,巴基斯坦政局就再起波瀾。

選舉爭議引發遊行示威

由於堅持認為去年大選作弊嚴重,8月中旬起,反對黨發起遊行示威,要求總理謝裡夫辭任,並衝擊總理府和國家電視台。

這一切要從掀起這場動亂的兩股反對黨勢力說起。由於堅持認為去年大選作弊嚴重,8月中旬起,反對黨「正義運動黨」和「人民運動黨」發起遊行示威,要求總理謝裡夫辭任,並衝擊總理府和國家電視台。

「正義運動黨」在去年大選中拿下35個席位,是議會第三大黨,而謝裡夫所在的穆斯林聯盟贏得166個席位,是第一大黨。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南亞東南亞研究所所長胡仕勝對新京報記者表示,巴基斯坦陷入亂局,可能也是因為執政黨在議會佔據多數席位,忽視了反對派的一些訴求。

去年5月,謝裡夫成功組閣,當時就爆發大規模遊行抗議選舉舞弊,在過去一年間「正義運動黨」主席伊姆蘭不斷指責選舉涉嫌欺詐,要求謝裡夫辭職,直到今年8月12日,謝裡夫公開表示拒絕辭職。

8月14日,板球運動員出身的伊姆蘭發起300公里遊行活動,號召民眾從東部城市拉合爾步行至首都伊斯蘭堡抗議政府。伊姆蘭表示,對於選舉舞弊,他們曾訴諸選舉委員會和最高法院,但無法獲得「正義」,只能走上街頭遊行示威。還呼籲巴基斯坦人民拒絕納稅、拒絕繳納公共事務賬單以迫使謝裡夫下台。

對於「正義運動黨」的訴求,胡仕勝介紹說,該黨起初要求重新調查去年大選是否存在舞弊,從幾個席位的調查蔓延至全部席位,進而要求選舉改革,並且要求謝裡夫辭職,價碼越提越高,將執政黨逼入死角。

參與遊行的另一股反對黨勢力「人民正義黨」是一個宗教政黨,該黨去年並沒參加選舉。胡仕勝表示,「人民正義黨」的主要訴求是反腐,引發他們示威的導火索是今年6月「人民正義黨」領袖卡德裡回國開展反對謝裡夫的活動。在6月的示威中,卡德裡的支持者與軍警衝突,造成不少傷亡。

謝裡夫不會輕易下台

8月30日深夜,抗議者開始湧向總理府,隨後警察使用催淚瓦斯、警棍和橡皮子彈驅散抗議人群,衝突造成500多人受傷。

據警方估計,約有5萬人參加了300公里遊行運動。8月15日晚,遊行隊伍抵達首都伊斯蘭堡。之後,他們進入重要政府機構和外國使團所在區域。從此,反對黨的示威活動愈演愈烈,而且向著不和平示威的方向發展,終於在8月30日深夜爆發暴力衝突。

當日深夜,抗議者開始湧向總理府,隨後警察使用催淚瓦斯、警棍和橡皮子彈驅散抗議人群。據巴基斯坦媒體報道,衝突造成500多人受傷。

雖然發生衝突,但巴基斯坦政府並未採取強力措施清場,而且軍方也未介入。胡仕勝表示,反對派要求改革選舉和反腐有一定的民意基礎,若武力清場必然會造成大規模傷亡,而且軍權在總統手裡,總理無法動用軍隊。

胡仕勝表示,執政黨原則上已同意改革,但反對黨堅持要求謝裡夫辭職,因此僵持不下。由於執政黨在議會擁有超過半數席位,謝裡夫不可能輕易下台。

面對持續緊張的國內局勢,巴基斯坦軍方8月31日晚發表聲明稱,軍方對國內政治危機及其暴力性變化表示嚴重關切,要求通過政治方式解決當前形勢。

巴基斯坦歷史上多次出現政局動盪時由軍方接管政權,即「憲法暫停、軍事管制」,這一手法直到1999年穆沙拉夫政變上台時還在使用,而且2011年又差一點重演。胡仕勝表示,如今只是小規模衝突,若出現大規模衝突,局勢急轉直下,軍方可能會出面收拾殘局,這是衝突雙方都不希望看到的。

中巴關係不存實質影響

專家指出,推遲訪問對中巴關係不存在實質影響,雙方所達成的協定和合作還會繼續推進,只是政局動盪不利於領導人訪問。

由於示威遊行引發國內局勢動盪,斯里蘭卡和馬爾代夫總統也取消對巴基斯坦的訪問。鑒於這種不利局勢,巴基斯坦總理謝裡夫呼籲反對派能夠以國家的繁榮和穩定為重,擱置爭議停止示威。

多國領導人取消或推遲訪問使反對黨備受指責,巴基斯坦主流媒體《黎明報》曾撰寫多篇報道表達對示威可能影響外國領導人訪問的擔憂。面對指責,兩位反對黨領袖均表示,其領導的示威遊行並不是要阻礙外國領導人訪問。

中國領導人推遲對巴基斯坦訪問,這在以往並不多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6日就習近平主席推遲訪問巴基斯坦答記者問時強調,中巴是經受時間考驗的全天候朋友。雙方高度重視習近平主席訪巴,希望訪問盡早成行,以促進中巴兩國間的互利合作。

胡仕勝指出,推遲訪問對中巴關係不存在實質影響,雙方所達成的協定和合作還會繼續推進,只是政局動盪不利於領導人訪問。中方不希望看到巴基斯坦出現政治動盪,希望各政治勢力水到渠成達成和解。

目前,示威者仍與政府處於僵持階段,一些示威者在8月30日深夜發生暴力衝突後散去。

據巴基斯坦民調顯示,謝裡夫執政一年的成效還是被民眾認可的,特別是在經濟和反恐方面。對於巴基斯坦局勢走向,胡仕勝指出,巴基斯坦國內存在的很多問題絕非一日形成的,不可能指望謝裡夫上台一年就有大改變,局勢會隨著執政黨的斡旋逐步改善。

巴基斯坦政局動盪大事記

●8月14日 巴基斯坦「正義運動黨」和「人民運動黨」組織數萬名支持者從東部城市拉合爾出發進行遊行抗議。

●8月16日 「人民運動黨」領導人卡德裡對謝裡夫下達了「最後通牒」,要求他在48小時內解散議會。

●8月19日晚 抗議隊伍進入重要政府機構所在區域靜坐抗議。

●8月28日 伊姆蘭·汗和煽動反政府的教士塔希爾·卡德裡與巴軍隊總司令拉赫利·謝裡夫會面。

●8月30日深夜 抗議者湧向總理府並與警方發生衝突,造成3人死亡、500多人受傷。

●8月31日 巴基斯坦軍方表示,當前形勢應立即通過政治方式解決,不應訴諸暴力手段。

●9月1日 巴基斯坦反對黨抗議者闖入位於伊斯蘭堡的國家電視台大樓,並與警方發生小規模衝突。

●9月3日 巴基斯坦政府與「正義運動黨」進行對話,但未能取得明顯進展。

      責任編輯:宝玉
克裡訪問伊拉克商討打擊ISIS戰略      [2014-09-11]
習近平將開啟任內首次南亞訪問      [2014-09-10]
習近平將訪問印度等4國      [2014-09-09]
習近平為啥推遲訪問巴基斯坦?      [2014-09-08]
外交部證實習近平推遲訪問巴基斯坦      [2014-09-07]
日本前首相野田佳彥訪問蒙古國      [2014-09-06]
巴「利劍行動」擊斃910名恐怖分子      [2014-09-04]
魯哈尼:習近平年內將訪問伊朗      [2014-08-31]
巴基斯坦軍方剿滅32名武裝人員      [2014-08-31]
津巴布韋總統穆加貝今起訪問中國      [2014-0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