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穆迪警告:政爭持續將衝擊香港經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1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當前事態尚未讓穆迪調低香港未來信用評級,不過從長遠來看,若分歧長期存在,信心的受損會開始削弱香港作為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

據參考消息網9月11日報道,8月17日,「和平普選大遊行」活動參與者在香港維多利亞公園集合,準備出發。當日,在超過30攝氏度高溫下,香港社會各界逾19萬人參加了由「保普選、反占中」大聯盟發起的「和平普選大遊行」,表達各界落實「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依法實行普選的願望和訴求。據主辦方統計,共有19.3萬人參加了當日的遊行。主辦方同日還舉行了「跑步上中環」「為和平普選獻花」活動。新華社記者黃本強攝

參考消息網9月11日報道 港媒稱,國際信用評級機構穆迪公司警告說,中國政府對香港選舉改革的嚴格規定可能導致長期的政治分歧,進而削弱香港作為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並有可能讓香港的信用展望降至負面。

據香港《南華早報》網站9月9日報道,穆迪表示,香港反對中央政府限制700萬港人如何選擇下任領導人的示威活動如長期持續,將損及其信用評級展望。

報道說,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上個月決定,香港下任領導人的人選必須通過一個委員會的篩選,這引起了香港反對派議員們的憤怒。活動人士組織的「佔領中環」運動威脅要在香港金融區發起群體示威。

報道稱,畢馬威和德勤等會計師事務所、香港證券學會以及加拿大、印度和意大利商會等機構,還有亞洲首富李嘉誠等人都表示,民間抗命做法將讓香港陷入癱瘓、嚇跑遊客和企業並損及香港作為全球金融中心的聲譽。

香港《南華早報》網站9月9日發表題為《穆迪警告說香港選舉改革可能導致信用展望降至負面》的文章稱,國際信用評級機構穆迪公司警告說,中國政府對香港選舉改革的嚴格規定可能導致長期的政治分歧,進而削弱香港作為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並有可能讓香港的信用展望降至負面。這是重要的信用評級機構首次發出此類警告。

穆迪9月9日說:「相當一部分香港人希望提名程序不要像人大常委會規定的那麼嚴格,反對該程序的進一步示威活動似乎是有可能出現的。」

該機構還說:「示威期的延長可能會對香港經濟增長產生負面影響,間接影響政府財政和信心,並進而影響到資金流。」

穆迪公司的一名發言人說,當前事態尚未讓穆迪採取調低香港未來信用評級的做法,不過她警告說:「長遠來看,如果分歧長期存在,信心的受損會開始削弱香港作為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而這顯然會對信用產生負面影響。」

目前香港的信用評級為Aa1,前景展望穩定。最高的信用評級為Aaa。

報道稱,匯豐銀行在今年7月的一份報告中調低了對香港股市的前景展望,原因之一是「佔領中環」運動對香港經濟和社會可能帶來負面影響。

穆迪說,香港的財政儲備水平仍然很高,所以資金流出現一定程度的反覆是可以解決的。

穆迪說:「由於強大的財政緩衝,我們認為當前政治局勢雖然會對信用評級產生負面影響,但影響不會很大。」

澳新銀行中國區首席經濟學家劉利剛說,這表明香港已經被列入信用評級觀察名單。

      責任編輯:李可為
新版電子港澳通行證下週一啟用      [2014-09-11]
港涉台劣質豬油企業或受刑事調查      [2014-09-10]
吳克儉:反對為政治目的發動罷課      [2014-09-10]
逾300澳企9月將赴沈參展農博會      [2014-09-10]
恆指創逾7個月來最大單日跌幅      [2014-09-10]
港籍快艇橫琴外海翻船 9人失蹤      [2014-09-10]
新版港澳通行證有效期延長為10年      [2014-09-10]
梁振英:港經濟發展來自內地改革      [2014-09-10]
港股半日跌453點      [2014-09-10]
港股跌幅擴大至逾400點      [2014-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