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交部:日組釣魚島警備部隊嚇唬不了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9月11日,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主持例行記者會。

【文匯網訊】11日,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主持例行記者會。華春瑩公開回應了日本組建釣魚島警備部隊一事,稱「日本的任何示強行動嚇唬不了誰」。

以下是9月11日例行記者會全文:

據外交部網站報道,應俄羅斯聯邦政府副總理、中俄人文合作委員會俄方主席戈洛傑茨和法國外長、中法高級別人文交流機製法方主席法比尤斯邀請,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將於9月13日至19日赴俄羅斯舉行中俄人文合作委員會第十五次會議、赴法國出席中法高級別人文交流機制啟動儀式暨首次會議。

問:美國總統奧巴馬今天發表電視講話,宣佈美將領導一個廣泛聯盟來對付恐怖主義威脅,對「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組織進行堅持不懈的鬥爭。中方對此有何評論?是否會加入美領導的反恐聯盟?

答:當前,國際反恐形勢複雜嚴峻,國際恐怖主義滋生的土壤尚未根除,一些地區局勢持續動盪,給國際恐怖勢力活動提供了可乘之機。這給國際安全與穩定帶來新威脅,也給國際反恐合作帶來新挑戰。

中方堅決反對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國際社會應該共同打擊恐怖主義,包括支持有關國家維護國內安全穩定所做的努力。我們主張在國際反恐鬥爭中尊重國際法,尊重有關國家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我們希望,在國際社會共同努力下,有關國家盡早恢復穩定和秩序,實現和解、和平、發展。這些都有助於消除恐怖主義在當地滋生的土壤,有助於實現地區持久和平與穩定。

中方願本著相互尊重、平等合作的原則,同國際社會加強反恐交流合作,維護國際和平穩定。

問:澳大利亞政府今天發佈了赴中國旅遊提醒,原因是中方審判了一些走私毒品的外國人。澳媒體及個別官員稱,幾名澳公民已經因在華走私毒品被判死刑。中方能否證實?

答:我看到了澳大利亞外交貿易部網站發的消息,要求在華的澳大利亞公民全面遵守中國法律。據我瞭解,有數名澳大利亞公民涉嫌在華走私毒品被羈押,有關案件正在依法審理過程中。

我想強調指出,毒品犯罪是世界公認的嚴重犯罪,社會危害極大。中國司法機關對不同國籍的在華走私販賣毒品人員一視同仁,依法懲處。希望各國加強對本國公民的教育,不要以身試法。

問:兩年前,阿爾及利亞幾名外交官在馬裡被綁架。近日,最後2名獲釋,還有2名外交官此前已遇難。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中方對阿爾及利亞兩名外交官終於平安獲釋表示歡迎,對另兩名阿外交官不幸遇難表示哀悼。中方支持地區國家保持和平、穩定與安全的努力,對阿爾及利亞在推動馬裡國家穩定和民族和解方面所發揮的積極作用表示讚賞。

問:今天是日本非法「國有化」釣魚島兩週年,日方稱將組建釣魚島警備部隊。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答: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是中國的固有領土。中國政府有信心、有能力維護國家領土主權。我們要求日方停止一切損害中國領土主權的行為,以實際行動糾正錯誤。

你提到日方稱將組建釣魚島警備部隊,我想說,日本的任何示強行動嚇唬不了誰,也無助於解決問題。我們希望日方拿出誠意和實際行動,為妥善解決問題做出實實在在的努力。

問:有評論認為,日本、菲律賓等國近年持續增加軍費開支是為了應對中國的軍費增長和軍事擴張。中方是否認同上述解讀?還是認為有其他原因?

答:你提到這幾個國家為了應對中國的軍事擴張才擴充軍備,這個邏輯是有問題的。首先,中國致力於走和平發展道路,實行防禦性的國防政策。我們的國防開支是透明、合理適度的,與維護國家安全需要相適應。第二,如果你回顧一下過去兩年多來東海、南海方向有關事情經緯,你會發現所有首先挑起事端、採取挑釁行為的不是中國,而是你提到的那些國家。中國為維護自己的領土主權,不得不採取必要的應對措施。第三,我想重申,中國將繼續堅定致力於走和平發展道路。希望有關國家能以正常心態看待中國的發展,和中方共同努力,為維護和促進亞洲地區和平與穩定貢獻正能量。

      責任編輯:鄭毅
李稻葵:日本經濟前景堪憂      [2014-09-11]
日本擬組建專隊警備釣魚島海域      [2014-09-11]
日非法「購島」兩年 中方沉著出招      [2014-09-11]
外交部:越漁船攜大量炸藥入西沙被查      [2014-09-10]
日本沖繩鬧獨立 擬邀中韓進駐遭批      [2014-09-10]
日本一地空導彈發射後飛行百米墜海      [2014-09-10]
中國巡航釣島近百天 日無力應對      [2014-09-10]
外交部:中國不會圍堵印度      [2014-09-10]
外交部回應南海填海造島原因      [2014-09-09]
日本2季度GDP跌出新高 安倍一籌莫展      [2014-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