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普會談高鐵衛星導航寬體機合作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9月11日,正在出席上合組織峰會的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杜尚別會見俄羅斯總統普京,這是兩人今年的第4次見面,也是習近平上任以來第9次會見普京。在俄羅斯再遭歐美制裁之時,中國給俄羅斯送上大禮。習近平在會談中透露,目前中俄雙方正在積極探討高鐵合作,衛星導航系統合作已經啟動,聯合研製遠程寬體客機和重型直升機等大項目合作又取得新進展。

談及多項重大項目

據新華社報道,習近平在昨天的會談中對普京說,近期,我們在上海和巴西福塔萊薩兩次會晤,達成一系列重要合作共識,兩國政府各部門和各地方正在積極落實,中俄關係和各領域合作勢頭強勁。本月初,你親自出席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俄羅斯境內段開工儀式,體現了你對兩國能源合作的重視,對深化雙方各領域務實合作起到了帶動和示範作用。目前雙方正在積極探討高鐵合作,衛星導航系統合作已經啟動,聯合研製遠程寬體客機和重型直升機等大項目合作又取得新進展。我願意繼續同你保持密切溝通,推動雙方加大相互支持,擴大相互開放,相互給力借力,共同抵禦外部風險和挑戰,實現各自發展振興。

關於兩國務實合作,習近平強調,雙方要繼續促進兩國戰略性大項目合作,特別是盡早啟動中俄西線天然氣管道項目,推動兩國能源合作邁上新台階。雙方還要擴大金融合作,推動雙邊本幣互換,共同建設好金磚國家開發銀行。

普京表示,當前,俄中關係發展勢頭良好,各領域合作正在按照我們達成的共識和協議順利向前推進。我同習近平主席在出席本次上海合作組織峰會期間再次會晤,就重大問題和兩國合作進行溝通,對推動俄中關係下一步發展非常重要。我對當前兩國經貿合作表示滿意,希望雙方繼續著力推進油氣、核能、航空、金融、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重大項目。俄中西線天然氣管道項目是互利共贏的,我本人高度重視,要加快建設。我們還要充分發揮兩國間100多對友好省州、城市關係的作用,促進地方合作和人文交流。當前國際和地區形勢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俄中要加強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的協調和協作。

兩國元首還就即將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杜尚別峰會交換了意見,認為當前形勢下,本組織成員國要加強團結、互信、合作,推動安全和經濟兩個輪子同步發展,堅決打擊「三股勢力」,大力推動各領域務實合作,使本組織成為成員國穩定和發展的可靠保障。中俄雙方要加強溝通協調,加大投入,引導上海合作組織始終朝著服務本地區國家共同利益的方向發展。習近平表示,中方支持俄方接任上海合作組織主席國並辦好明年烏法峰會。

普京介紹了俄方對當前烏克蘭危機的看法和立場。習近平強調,有關方要追根溯源,從根本上去理順和解決矛盾。中方主張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呼籲烏克蘭方面盡早開啟包容性對話,達成全面解決危機的政治方案。

普京表示,俄方重視和讚賞中方在烏克蘭問題上的立場和主張,願同中方保持溝通。

兩國元首還就阿富汗、西亞北非形勢等交換了看法。

王滬寧、栗戰書、楊潔篪等參加會見。

習近平11日還出席了中俄蒙三國元首會晤。習近平說,中方提出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倡議,獲得俄方和蒙方積極響應。我們可以把絲綢之路經濟帶同俄羅斯跨歐亞大鐵路、蒙古國草原之路倡議進行對接,打造中蒙俄經濟走廊。

俄方迫不及待釋放信號

在習近平和普京的年內第四次見面之前,外界對於中俄大項目合作就充滿了期待。中國社科院俄羅斯東歐中亞研究所研究員李永全表示,從習主席去年三月份第一次訪問俄羅斯開始,兩國領導人會見的最主要的內容就是推動中俄務實合作。

中國駐俄羅斯大使李輝在此前接受媒體訪問的時候表示,在即將舉行的雙邊會晤中,中俄兩國元首將回顧和總結一年來雙邊關係發展的成果,並就下一步雙邊關係發展深入交換意見,推動兩國經貿、投資、能源、高科技、創新、跨境基礎設施建設、地方合作等領域的務實合作,特別是戰略性的大項目合作,進一步提升務實合作的規模與質量。

俄羅斯方面更是迫不及待地發佈了高鐵、大型客機等領域的合作。俄羅斯分管軍事工業的副總理德米特裡·羅戈津在本週一(9月8日)表示,中俄兩國計劃10月簽署開發遠程寬體飛機技術項目的合同,對這種飛機進行聯合生產。

該型客機將在俄制伊爾-96型客機的基礎上進行改進生產。羅戈津此前曾評論稱,該型飛機將在未來「具備與空客以及波音競爭的能力」。

羅戈津同時表示,俄羅斯希望採購與中國共同研製的重型直升機。俄新網報道稱,這裡指的是米-26的改進型(北約代號「光暈」)重型運輸直升機。

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則指出,考慮到西方的制裁措施,俄羅斯應當擴大本國飛機和部件的生產規模,但「這項工作已經持續幾年,並沒有預期的那麼快」。

本週二,俄羅斯鐵路子公司「高速幹線」又透露,中國企業計劃吸引和投資約4000億盧布(約合662.7億人民幣)在俄羅斯境內修建首條高鐵線路——莫斯科至喀山線路。

國務院副總理、中俄投資合作委員會中方主席張高麗當天會晤俄羅斯第一副總理舒瓦洛夫時也表示,希望重點推動落實能源、高鐵、通訊、採礦、保障房建設、基礎設施等領域的大項目合作。

歐盟方面昨天宣佈,對俄羅斯的第三輪制裁措施即將生效,涉及能源、金融等至關重要的領域。烏克蘭危機爆發以來,歐美制裁已對俄羅斯經濟造成嚴重打擊,俄羅斯被迫轉向東方,中俄大項目合作進展迅速。

習近平「兩亞行」
      責任編輯:賀頓
李克強:中方願同俄加強高鐵合作      [2014-12-15]
滬昆高鐵長懷段明日正式運營      [2014-12-15]
高鐵動臥列車票價公佈 最高預售價近4000元      [2014-12-14]
乘貴廣高鐵4小時玩轉黔粵桂      [2014-12-10]
中巴衛星發射成功 習近平致賀電      [2014-12-08]
中巴領導人互致賀電 慶04星發射成功      [2014-12-07]
桂林北站10日啟用 成貴廣高鐵中轉樞紐      [2014-12-04]
墨取消高鐵合同向中方賠1600萬美元      [2014-12-03]
中企擬再次競標墨西哥高鐵項目      [2014-12-02]
中泰今年底啟動122億高鐵項目      [2014-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