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出訪四國 將與三國談高鐵合作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1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四次會議11日至12日在杜尚別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各國與會元首共同簽署並發表了《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杜尚別宣言》,並發表上合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會議新聞公報。

據法制晚報報道,公報稱,元首們強調,上合組織成員國以睦鄰友好和相互尊重原則為基礎構建相互關係,本次會議正是在這種互信、開放和相互理解的傳統氣氛中進行,具有建設性。

公報稱,上合組織成員國授權代表簽署了《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政府間國際道路運輸便利化協定》,該協定將促進地區國家經貿合作的發展。

據外交部此前消息,習主席此次對中亞和南亞國家的訪問中,四個國家中將有三個國家涉及到高鐵話題。

專家表示,中國高鐵的豐富經驗以及技術都是其揚名海外的優勢。

盤點高鐵外交 遍佈六大洲

據外交部此前消息,在習近平主席此次對中亞和南亞國家的訪問中,除了馬爾代夫外,塔吉克斯坦、斯里蘭卡、印度三個國家將涉及到高鐵話題。記者盤點發現,在高鐵外交變得愈發頻繁的今天,經過領導人的推廣和駐外使館的宣傳,中國的高鐵外交已經遍佈亞、歐、非、南美、北美、大洋洲等六大洲,而在土耳其等國,中國高鐵已經飛馳在了他們的土地上。

記者盤點發現,不僅習近平主席與李克強總理在外訪中多次提及中國高鐵,多位駐外大使也曾在其所在國將中國高鐵進行過推廣。這其中,目前至少有美國、巴西、墨西哥、英國等14個國家的中國大使都有過類似推廣活動。

而據此前媒體統計,有超過100個國家元首、政要和代表團曾來華考察中國高鐵。中國先後與俄羅斯、英國、沙特阿拉伯、巴基斯坦、伊朗、土耳其等多個國家就高鐵建設進行談判或者簽約。

觀點 性價比高極具吸引力

英國鐵路問題專家帕特裡克·特威斯特先生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的高鐵之所以能在海外備受青睞,這和中國高鐵極高的性價比,高效的修建效率有關。

帕特裡克先生表示,中國的高鐵技術近些年來突飛猛進,現在中國高鐵擁有了自己的一套完整體系,它在中國國內外的長距離建造經驗,使得中國在其安全運營方面有著良好的保證。

帕特裡克說,中國高鐵最大的一個優勢在於其極高的性價比。因為相較於其他國家的高鐵系統,中國高鐵每公里的造價就顯得非常具有吸引力。再加上中國公司較為高效的建設速度,這就使得中國高鐵成為世界上許多國家選擇的對象。

最後,帕特裡克向記者表示,任何一個出色的高鐵系統都離不開政府的支持。中國領導人在出訪以及接待外賓的過程中積極地推薦國內的高鐵,不僅為中國高鐵創造了商機,也為中國高鐵取得了很好的宣傳效果。

習近平「兩亞行」
      責任編輯:東方
上合通過《杜尚別宣言》 確定擴員新辦法      [2014-09-13]
習近平:謀求共同發展的「上海精神」      [2014-09-12]
習近平將見證中亞天然氣管道D線開工      [2014-09-12]
習近平出席上海合作組織峰會      [2014-09-12]
習近平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議      [2014-09-12]
習近平出訪 新絲路藍圖將落地      [2014-09-12]
習近平:打造中蒙俄經濟走廊      [2014-09-12]
總政印發《關於加強戰鬥精神培育的意見》      [2014-09-12]
習近平:打造中蒙俄經濟走廊      [2014-09-12]
習近平抵達杜尚別 「習普會」登場      [2014-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