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公民在菲遭綁架 綁匪暫未提出贖金要求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1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國之聲《全球華語廣播網》報道,菲律賓警方宣佈,一名管理私營商店的18歲中國男性公民在菲律賓南部省份被四名持槍男子綁架。截止記者發稿,綁匪沒有提出贖金等方面的要求。

中國駐菲律賓大使館12日證實,一名中國公民11日晚間在南部三寶顏錫布蓋省遭身份不明的武裝人員綁架,菲軍方目前正在努力搜尋,設法展開營救。中國駐菲大使館發言人李凌霄說,菲律賓警方在18日已證實被綁架者為中國公民,中國駐宿務總領事也已趕赴當地處理,他強調,中國駐菲大使館要求菲方高度重視這一事件,並盡快採取營救措施,確保被綁架中國公民人身安全。菲律賓軍方指出遭綁架的中國男子現年18歲,是當地一家百貨店經理,懷疑是遭到了恐怖組織阿布沙耶夫的綁架。

這是今年9月份以來不到兩周時間內,針對華人的第二樁綁架案件。9月8日下午,43歲的林姓中國男子在大馬尼拉地區加洛干市一個輕軌站準備乘車回家,突遭兩名持槍男子挾持並強押上一輛汽車。這起綁架案更是涉及到兩名菲律賓警察。

綁架案受害者為一名中國公民,8日下午約4點在馬尼拉市被數名的歹徒虜走,帶往馬尼拉以北約50公里處的布拉干省,據稱綁匪提出的近150萬人民幣的贖金要求,經過協商降低至50萬,但受害者10號晚趁綁匪熟睡之際成功自行逃脫,到馬尼拉的警察署報案,他稱自己逃離之後在附近一處水溝內躲藏了長達10多個小時,導致身上多處的大面積擦傷,但目前情況穩定。受害者報案之後提供了歹徒使用車輛的車牌號,警方立即鎖定了兩名現職警察,兩人也隨即自首,目前被拘留在地方警署。警方稱,將深入調查不排除還有其他的涉案警員,以及揪出背後的主謀,並將盡快以綁架罪名起訴兩名涉案的警察。

林姓中國男子:警方這一次對我這個案件,辦案的速度也算挺快的,投入很多警力,辦案時間都很長,經常帶我去現場,認定現場都到深夜兩三點,所以說我自己這次菲律賓的警方的投入我感到很滿意。

目前菲律賓的安全局勢緊張,治安事件時有發生。除了這兩起案件外,雖然大部分並不針對華人,但是,外交部領事司發佈安全提醒稱,鑒於菲律賓安全形勢惡化,中國公民近期暫勿前往菲律賓。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2日再次提醒中國公民近期不要前往菲律賓。

華春瑩:中國政府一貫高度重視保護海外中國公民的安全,那麼考慮到當前菲律賓的這個安全形勢,外交部領事司發佈了旅行警示,提醒中國公民近期暫時不要前往菲律賓。在菲律賓的中國公民和機構要提高風險的意識,加強安全防範,如果遇到緊急的情況一定要及時的報警,並且聯繫中國駐菲律賓使館請求幫助。另外中方也在不同的渠道一直在敦促菲方採取切實有效的措施,確保中國在菲機構和人員的安全。

菲律賓,特別是南部的安全局勢一直比較嚴峻,因為當地既有反政府武裝組織,也有像阿布沙耶夫這樣的恐怖組織盤踞。這些組織經常在當地進行敲詐、綁架等犯罪活動,目的是謀財,為各自組織的運作籌措資金。

社科院亞太研究所研究員許利平:從目前我們得到的信息來看,在三寶顏這一個華人老闆被綁架案,應該更多的可能和以前的阿布沙耶夫武裝綁架人質,從而獲得贖金的手法是比較一致的,應該和之前的比如說在馬尼拉,在其他的一些地方發生的綁架案還是有所區別的。因為現在菲律賓綁架頻發,9月初一位華人就遭到了菲律賓的兩名警察綁架,並且要進行金錢的勒索,最後這個華人給逃脫了,最近菲律賓有關當局把警察也抓住了,所以這個和在三寶顏的綁架案還是不太一樣的。

菲律賓警方近日證實,有犯罪團夥計劃襲擊中國使館、中資機構和菲商場等公共設施。中國外交部也提醒中國公民近期暫勿前往菲律賓。據瞭解,今年以來菲律賓的治安安全狀況有所惡化,發佈安全提示並不新奇,但是發佈暫勿前往菲律賓提醒卻是第一次出現。

許利平:最近在菲律賓國內出現了一股不祥的徵兆,這股徵兆是一股極端主義分子試圖來譁眾取寵,來博得大家對他的關注,我覺得這個時候對於中國人來說可能赴菲律賓應該要慎重的考慮。

記者從北京、上海部分旅遊社獲悉,他們的赴菲律賓旅遊產品已經陸續下架,遊客的退團手續也在辦理之中。菲律賓的安全形勢已經影響到中菲旅遊,經貿等的正常往來。

然而就在兩天前,菲律賓海事和海洋事務機構與德拉薩大學11日聯合在該大學展出60張古代地圖,聲稱可以證明黃巖島不是中國的一部分。菲律賓外交部長德爾羅薩裡奧為展覽的開幕式致辭,他表示,看看這些地圖就知道,黃巖島不是中國的一部分。

許利平:我想關於黃巖島是中國固有的領土無論從法理、歷史依據都是毫無疑問的,因為從菲律賓它的建國的時候,地圖、國內法等等方面,界限從來沒有劃到過黃巖島,所以都是鐵證如山的事實。從歷史依據來說,在所有的對南海島礁爭端的國家中,菲律賓在歷史依據方面是最沒有話語權的,他所提的所謂歷史依據等等一些方面,大部分是照搬所謂西方的一些學者的觀點,實際上很多東西是與我們真正的史實有很大的出入的,可以採信的這種程度是非常小的,菲律賓為什麼做這種明知道自己提出的歷史依據沒什麼可靠性,為什麼仍然還提出?實際上是為了在他所提出在聯合國海洋公約法中海法庭是從來佔據所謂的歷史的依據,因為歷史依據是他最沒有底氣的一張牌,試圖來找這張牌來跟中國進行對抗,菲律賓方面他是打錯了算盤。

      責任編輯:京辰
中國公民在菲律賓遭綁架 外交部提醒暫勿赴菲      [2014-09-13]
內地旅行社退訂菲律賓旅遊產品      [2014-09-13]
京滬浙等地開始取消菲律賓旅遊      [2014-09-13]
中國人在菲連遭綁架 有警察作案者      [2014-09-13]
菲律賓證實中國公民遭綁架      [2014-09-12]
菲律賓兩名警察綁架中國公民被捕      [2014-09-12]
外交部提醒公民近期勿往菲律賓      [2014-09-12]
菲律賓嫌犯欲炸中國使館被逮捕      [2014-09-02]
菲媒:中國在南海多處「填礁造島」      [2014-09-01]
菲律賓釋放部分被扣中方人員      [2014-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