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鄧榕:鄧小平孫子一定是中國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資料圖:鄧楠鄧蓉鄧卓棣等在四川緬懷鄧小平

【文匯網訊】13日上午,大型電視文獻紀錄片《鄧小平遺物故事》發佈會在北京舉辦。鄧小平之女鄧榕於會後接受記者採訪,分享看片感悟及印象中的父親。鄧榕表示,父親是個樸素真實的人,愛孩子卻並非對孩子沒有要求,而是希望孩子們學成歸來無論大事小事都要為國家做貢獻。同時稱「前段時間有謠言說卓棣(鄧小平之孫)是美國公民,我們家絕不會拿外國護照,我們家人也一定是中國人」。

女兒鄧榕:教育孩子做人要樸實 不管大事小事要為國家做貢獻

據中新網報道,談到這部文獻片,鄧榕告訴記者,該片在將鄧小平的風采真實展現出來的同時,思想內涵亦十分深刻,通過一件鄧小平的遺物展開一個事件並敘述前後過程,也正因如此,裡面很多情節都令鄧榕極為感動,尤其是對家庭景象的呈現。鄧榕透露:「比如講到父親在晚年與我二叔以及我們一家人相聚,那大概也是家庭全相第一次展現在大家面前,這個鏡頭很珍貴。那天父親回憶了自己的經歷並進行評價。」

在鄧榕的記憶中,鄧小平是個樸素真實的人,對子女來說是好父親,對孫輩來說則是好爺爺:「他非常的愛孩子,特別喜歡孫子孫女們圍繞在他身邊。這麼多年父親對我們最大的影響就在做人方面:樸實。」

固然愛孩子,但鄧小平卻並非對子女沒有要求。鄧榕說,父親提出家裡的孫輩到了十六歲都要出國學習,一來開闊眼界,二來培養獨立能力。曾有孩子因為年幼離家傷心落淚,「這時父親會說,不要哭,爺爺就是十六歲離開家,那時比你們的條件可差多咯,你們現在比我好,希望你們學成歸來,不管大事小事,要為國家做貢獻」。

「這些對我們家裡的孩子影響也很大,他們學成歸國後都從事著力所能及的工作。」對前段時間「鄧小平孫子鄧卓棣是美國公民」的謠言,鄧榕也予以駁斥。她介紹,鄧卓棣確實在美國出生,但絕沒有拿美國護照,而是出生後立即向中國大使館申請護照,剛滿月便被父母帶回中國,「也許大家覺得生在美國就是美國公民,但這是個誤解。」

「後來卓棣在北大畢業後曾到美國學習,但一年後又立即回到中國,現在仍在國內工作。」鄧榕斬釘截鐵的表示,「我們家不會拿外國護照,我們家人也一定是中國人。」

原身邊工作人員:鄧小平具有扭轉乾坤的魄力

不止家人,鄧小平原來身邊工作人員對其亦充滿深厚感情。中央警衛局原副局長孫勇曾在鄧小平身邊工作二十多年,儘管已有89歲高齡,但孫勇堅持不用工作人員攙扶,而是獨自走到鄧小平像前,鄭重地鞠躬致敬。還沒有對記者開口,眼睛已然滿含淚水。

「1978年,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後,黨組織把我從江西五七干校調回北京,為我平反,同時中央軍委任命我負責小平同志的安全警衛工作。」孫勇回憶,自己從1956年便跟隨在鄧小平身邊,視察三峽建設,去往大同、包頭、攀枝花等地。而在之後的幾十年中,無論職務如何,只要小平同志有活動,他必定親自到場。

「我親眼目睹小平同志為謀求人民幸福、國家富強進行的不懈努力和艱辛探索,親身感受他卓越的品格和風範,這是小平同志對我的言傳身教。」孫勇自豪的表示,是鄧小平的思想激勵了自己。

「拍攝文獻片《鄧小平遺物故事》,攝制組也採訪了我。」孫勇說,在配合採訪之餘,他認真看了這部片子,結果發現真實反映了偉人鄧小平的光輝形象,與銘刻在他心中的印象絲毫不差。

片中對小平同志的真實還原讓孫勇似乎又見到了偉人的音容笑貌與當初進行一系列決策時扭轉乾坤的魄力,「這一定能夠拉近年輕人與那個時代的舉例,為千千萬萬的觀眾帶來真實感動」。

莊炎林:鄧小平支持引進外資 批示「有理也不得取鬧」

全國僑聯原主席莊炎林則以賦詩的形式為鄧小平誕辰110週年獻禮。他向記者回憶,與鄧小平最初的交集是解放前,「那時我在上海做地下工作,小平同志要組織大軍解放大西南,而我是招生辦事處主任,召集一大批人前往福建,大致三千人。」

隨著時代演進,莊炎林在改革開放後與鄧小平有了更多接觸。當時為引進僑資合作發展,莊炎林不僅在大政方針方面得到鄧小平的指導,在許多具體問題上也同樣獲得這位偉人的支持。「比如建立第一個合資飯店『建國飯店』,曾有不同意見,甚至有些人『搗亂』,我趕快通過上級請示小平同志,最後小平同志批復:有理也不得取鬧,何況無理。」莊炎林表示。

後來,船王包玉剛決定無償捐資興建一個飯店,但是希望能夠以其父親的名字命名為兆龍飯店。這個計劃同樣遭到一批人反對。莊炎林回憶,當時有人提出,我們現在自力更生,幹嘛接受國外資金,並指責命名為「兆龍飯店」是為資本家樹碑立傳,「後來我通過僑辦請示,希望得到小平同志支持。小平同志表示這是好事,對國家人民都有利,用父親的名字也體現了人家的孝心。」

「所以後來『兆龍飯店』四個字由小平同志題寫,他還出席了開張儀式。」莊炎林回憶道。

      責任編輯:東方
傅高義:鄧小平如果還活著 會肯定反腐成就      [2014-09-09]
習近平這樣出現在電視劇《鄧小平》      [2014-09-05]
卡特:我與鄧小平有同一個夢想      [2014-09-04]
鄧小平思想生平研究會成立      [2014-09-03]
《鄧小平》編劇:沒想到很多孩子看      [2014-09-02]
編劇:粉碎四人幫是毛澤東遺志有依據      [2014-08-28]
俞可平:鄧小平與中國的政治進步      [2014-08-26]
桂多地舉行紀念鄧小平誕辰110周年      [2014-08-25]
中方「王牌軍」參演曾受鄧小平重視      [2014-08-24]
周南:鄧小平「一國兩制」不過時      [2014-0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