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國在香港政改問題上後撤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1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幾位消息人士說,華盛頓直言不諱地表示希望看到香港能夠在民主化進程方面取得進展,但同時也表示這個問題屬於中國內政。

據參考消息援引香港《南華早報》網站9月12日報道,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蘇珊·賴斯在本周早些時候訪問北京期間提到了香港問題。但是上述消息人士說,這只是雙方探討的諸多問題中的一個次要問題。

消息人士說,華盛頓知道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擁有決定2017年香港特首選舉安排的權力。一位消息人士說:「對此或許有不同的解讀……但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中國有權行使這一權力。」

中國人民大學的美國問題專家時殷弘說,賴斯僅僅「簡單提了提香港」。他說,中國和美國有「更緊要的問題要處理」,比如為雙方在南中國海地區出動軍機事宜達成協議。

時殷弘說,在與美國代表舉行會談時,北京在香港問題上的立場很堅定。

報道稱,幾位消息人士對《南華早報》記者說,北京還採取了額外措施來奉勸別國不要「干涉」全國人大常委會上個月作出的決定。

報道稱,消息人士說,中國官員在全國人大常委會於8月31日宣佈對香港選舉改革的決定之前會見了外國外交官,這些官員解釋了北京在香港民主化進程問題上的立場。他們向外國外交官強調說,選舉必須遵守《基本法》,並明確表示北京不會允許別國干涉這個問題。消息人士說,北京並不經常舉行此類吹風活動。

香港浸會大學研究國際關係的戴果爾教授說,全球地緣政治形勢的變化意味著,香港問題不會成為白宮的一個工作重點。

戴果爾對《南華早報》記者說:「在烏克蘭(問題)和打擊『伊斯蘭國』的問題上,奧巴馬正在設法締造一個同盟並讓中國加入……(因此美國)不認為有任何(理由要)無意義地在香港問題上激怒北京。」

      責任編輯:吳海容
環時:英該自重做香港政改觀眾      [2014-09-04]
譚惠珠:中央有誠意推進香港政改      [2014-09-03]
李源潮:人大常委依法對香港政改作決定      [2014-09-03]
外交部:政改屬中國內政 不容干預      [2014-09-02]
外交部:香港政改不容外部勢力干預      [2014-09-02]
范徐麗泰:邁向普選意義大首步須穩      [2014-09-01]
李飛:盼香港在決定基礎上順利實現普選      [2014-09-01]
【一圖解讀】香港政改怎麼改?      [2014-08-31]
香港政改報告獲全國人大肯定      [2014-08-26]
環時:政改面臨攤牌 國家豈會後退      [2014-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