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三亞擬填海建中國首個海上機場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1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三亞或將擁有一個「海上機場」。9月15日,央視新聞指出,海南省計劃在三亞市填海建設28平方公里大型空港,整體項目預計投資上千億,相關方案已上報國家海洋局。

據《21世紀經濟報道》報道,記者9月15日從三亞市政府高層官員處獲得證實,三亞市政府擬離岸填海建設新機場。新機場選址初定於三亞紅塘灣區域的海域,位於天涯海角景區與南山景區之間。

三亞旅游委資源規劃開發科科長賴女士告訴記者,新機場是在《臨空旅游產業園》的總規劃中,總投資方為三亞新機場投資建設有限公司。據悉該項目已經獲得國家批准並開始運作。

如果項目成行,則三亞新機場將是我國第一個海上機場項目。

不過,記者多方咨詢海南省住房與建設廳、三亞規劃局以及國家海洋局、三亞海洋局多個部門,得到的答復是該項目只是在籌劃階段,未能明確是否獲批。

中國民航大學機場規劃研究所所長王志強認為,處於城市發展用地的局限以及凈空環境的要求,特大型機場向海上發展已經越發成為趨勢,雖然填海造機場價格昂貴,且對海洋環境影響深遠,政府權衡之下或仍尋求海上發展之路。

定位紅塘灣

接近三亞市政府的知情人士向記者透露,在經過多年的論證之後,新機場的選址初定在紅塘灣區域的海域,目前政府正把2012年調整過的紅塘灣旅游度假區開發計劃調整為臨空旅游產業園,為新機場的建設開路。

原紅塘灣旅游度假區項目位於天涯鎮區西側,用地北至225國道,南至紅塘灣海岸最高潮位線,東至天涯鎮,西至高爾夫球場西側邊緣,總占地面積390.7公頃。紅塘灣度假區用地規模為390.7公頃,建設用地規模約256.59公頃。總建築面積約為154.8萬平方米。

紅塘灣旅游度假區一開始定位為大三亞灣西部旅游組團的核心片區,大三亞灣西部代表性的國際游艇港灣旅游商業綜合體,以及天涯文化交流與創意休閑基地,是面向國際國內高端市場的綜合性高端旅游度假區。而在新機場項目選址於當地後,迅速調整為臨空旅游產業園,將集機場候機樓、免稅區、會展會議、酒店和商業等為一體。

紅塘灣旅游度假區的規劃是獲得了批准,但未知調整後的臨空旅游產業園項目是否獲批。

記者了解到,臨空旅游產業園的項目總投資方為三亞新機場投資建設有限公司,其由多個股東組成,最大的股東為海航機場集團。

央視報道稱三亞方面計劃填海建設28平方公里,項目斥資上千億元。然而記者多方打聽不到這一數據的出處,海南省政府及三亞市政府多個部門人士向記者反饋的消息均是,確有此事,但詳情不知。

而記者從一可靠渠道獲悉,由於整體項目在籌備階段,變數極大,因此也沒有完整的項目計劃。而這個項目打算零碎推進。臨空航空旅游產業園項目一期計劃顯示,一期工程擬填海造地49.5公頃,含酒店、免稅店、會展和學校等多個項目設施,填海造地所需資金7億元,項目建設和配套則需60億元。

三亞機場瓶頸待破

記者了解到,新機場並非會把目前的鳳凰機場取而代之,而僅僅是作為其擴建的新組成部分。

三亞機場之所以迫切尋求擴建,源自自身發展受到限制,以及對三亞及海南旅游的嚴重限制。目前三亞機場僅有一條跑道,旅客吞吐量卻連續四年突破1000萬,機場不堪重負。

據公開資料顯示,三亞鳳凰機場建成於1994年6月,同年7月1日正式通航。機場占地面積463.32公頃,跑道長3400米,寬60米,飛行區面積3937.576畝。2004-2010年,旅客吞吐量年均增長率超過25%。2011年旅客吞吐量達1036萬人次,邁入千萬級機場行列,並一舉超過海口機場的吞吐量,成為海南最大吞吐量機場。2012年和2013年的吞吐量分別為1134萬和1286萬。2014年9月8日,鳳凰機場再度突破1000萬人次,僅用了八個月零七天的時間,較2013年提前了46天,而全年客流量預計將超過1400萬人次。

事實上,隨著國際旅游島規劃的落實,三亞旅游的知名度與旅游設施均在大幅度提高,如果機場負荷足夠的話,來三亞旅游或參加會議的人們還將更多。但因為機場跑道負荷不足,經常延誤或取消航班,導致部分旅行社不敢投放更多的客源。

「因為跑道不夠用晚點和航班取消經常發生。」三亞灣海居鉑爾曼酒店總經理Gills Hervieux告訴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曾有俄羅斯旅行社向該酒店抱怨,包機航線屢次被取消,使其項目不敢放在三亞繼續開展。他和多名酒店總經理曾多次向政府反映,要求機場擴容。

三亞作為海南旅游發展重地,海南省政府自然高度重視其航空客流瓶頸問題。海南省建設廳有關人士向記者透露機場問題已經討論多年。

到目前為止,鳳凰機場已經擴建過三次。

最初鳳凰機場設計客流吞吐量僅為150萬人次,但到2013年客流量已破1200萬人次,按照這種發展速度,客流量很快會突破三期擴建所能容納的2000萬人次。鳳凰機場必須趕緊進行第四次擴建。

填海造機場的權衡

機場擴建緣何沒有在陸地進行,而選擇海上填海造島?

記者從有關部門獲悉,由於最初的機場定位僅為一個旅游機場,政府提供的用地面積十分有限,三亞近年的發展又極為迅速,機場周邊的用地已經幾乎賣光。要擴建必須另選新址。

上述知情人士向記者表示,正因為用地問題極為棘手,導致三亞機場擴建問題一拖再拖,遲遲無法解決。高層討論中曾考慮過將機場整體搬遷到更遠的地方,或是在臨近幾個縣市選擇一個第二機場的選址。但都因為種種問題被擱置,比如地形地貌的限制。三亞周邊多處山嶺林立,削山造機場的成本也比較高,且山谷對飛機起落的安全有影響,但如果靠近市區,一方面沒有這麼大的用地,且地價也高得很,而且還有噪音污染的問題,政府最終認為填海造島會是比較權衡的選擇。

王志強認為,機場選址對航空安全影響很大,一般要求機場凈空面積為二十公里以上,即機場周圍20公里以內不允許有高層和超高建築影響飛機航線安全。因此,一般機場要求選址離城市遠一些。但是現在城市發展太過迅速,幾年前還屬於遙遠市郊的機場,很可能很快就進入市區范圍,噪音污染反倒成了城市難以承受的問題,再度搬遷成本又高,因此有些城市開始尋求一勞永逸地解決這一問題,即將機場建在海上。如香港、新加坡、日本和韓國等地,其機場均是填海造島建成的,擴建工程則繼續在海上延伸。「這是一種發展趨勢。」王志強道。

不過,要在海上造機場,必須要經過嚴格的審批。最重要的一步是需要獲得國家海洋局的批准。三亞海洋局海域管理科向道記者解釋道,超過20公頃的填海項目就不是在省市一級批准了,必須經過國家海洋局才行。

我國《海域使用管理法》第三章十八條也規定,填海五十公頃以上的項目用海,應當報國務院審批。司慧解釋道,一般這樣的項目報到國家海洋局批審,出具意見後交國務院審批。但司慧表示,她目前為止並未經手三亞鳳凰機場的擴建項目,未知是否提交審批。

有意思的是,9月10日,海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羅保銘在海口會見了國家海洋局黨組書記、局長劉賜貴一行,雙方就推動海洋經濟發展和做好海洋生態保護等方面進行了交流。未知該次會議是否有關於鳳凰機場填海項目的商榷。

在三亞推進填海造機場的同時,9月15日也傳出消息稱大連機場亦在削山填海造機場。大連國際機場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才力日前接受媒體采訪時透露,5年後,一個目前世界最大的海上機場將展現在大連市民面前。長海機場改擴建工程於今年正式開工,通過填海、延長跑道等方式,實現升級改造的目的。新機場投資數百億元,設計跑道4條。今年,新機場填海主體工程將完工。

有消息指出,大連填海造機場的原因在於填海成本比陸地低得多,但王志強表示,事實上填海造機場的造價要高得多,因為機場候機樓這個超大型建築非常重,在海上的話處理沉降問題會比陸地更困難,因此對工程質量要求非常之高。

記者從三亞臨空旅游產業園項目的填海成本來看,每畝成本高達94.28萬元,這還只是土地處理成本。海南省政府部門亦有不願透露姓名的人士向記者指出,填海造機場帶來的海洋生態危機,或許對於三亞這個靠海吃飯的旅游城市,會是致命的打擊。他認為,機場可以解決短時的發展需求,但是帶來的長遠的生態問題,這樣的教訓在日本已經有過。

據了解,日本多年來大肆填海造地發展工業經濟,在帶來巨大經濟利益的同時也給日本帶來了巨大的後遺症。從1945年到1978年,日本全國各地的沿海灘塗減少了約3.9萬公頃,後來每年仍然以約2000公頃的速度消失,海洋污染、生態退化、航道淤塞等問題層出不窮。日本每年又不得不投入巨資希望能夠找到一些恢復生態環境的方法。

      責任編輯:袁虹兒
大連移山填海造世界最大海上機場      [2014-09-15]
三亞至西沙郵輪旅遊今首航      [2014-09-02]
搶救時遇襲 醫生邊挨打邊救人      [2014-08-21]
多地一把手空缺 三亞223天無書記      [2014-08-08]
國務院批准海南省三亞市設區      [2014-07-30]
姜斯憲離任後三亞書記空缺超半年      [2014-07-05]
三亞警方查歌舞廳遭300餘人圍攻      [2014-05-09]
三亞向62萬居民派發2.2億元紅包      [2014-05-06]
三亞多人凌晨持砍刀打砸車輛店面      [2014-04-27]
三亞叫停80平以下商品房引熱議      [2014-0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