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財長致信汪洋 談中國反壟斷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1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外媒稱,美國財政部長盧(Jacob Lew)近日致函中國國務院副總理汪洋,據聽取了信函內容匯報的人士透露,盧在信中警告稱,中國針對外國企業的一系列反壟斷調查可能給中美關係帶來嚴重影響。

據美國《華爾街日報》網站9月15日報道,這些知情人士透露,信中稱,中國最近對外國企業的關注可能降低外國知識產權的價值。知情人士稱,信中還提到7月份盧和汪洋在北京召開的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Strategic and Economic Dialogue)論壇期間出席的一個會議,中方在會上承諾使用反壟斷法提高消費者福利,而不是為促進其他企業或行業。

報道稱,中國國務院發言人14日沒有回復記者的置評請求。此前,中國官員已表示,他們平等對待外國企業和本土企業。中國最高經濟規劃部門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簡稱:發改委)價格監督檢查與反壟斷局局長許昆林近日在新聞發布會上稱,外國企業占中國反壟斷案件的約10%。

相關警告發布之前,國際商業游說團體已經就一系列反壟斷和定價調查提出投訴。這些團體認為,相關調查不公正地針對外國公司。這些團體還表示,相關調查是不公正的,目的在於保護中國本土企業,而不是建設自由市場經濟。

報道稱,影響中美關係的因素正不斷增多,華盛頓對反壟斷調查的擔憂令這一名單又添新內容。眼下,作為全球第一和第二大大經濟體的美國和中國已經因為一系列問題(從亞州東部的領土爭端到網絡侵入到中俄關係日趨緊密)產生爭執。

報道稱,與此同時,中美雙方都在尋求讓美國總統奧巴馬(Barack Obama)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11月份順利舉行會晤,屆時兩人都將參加在北京舉行的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sia-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簡稱APEC)論壇。

美國財政部今年7月稱,中國官員在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Strategic and Economic Dialogue)會議上承認,競爭性政策的目標正是改善消費者福利和經濟效率,而不是為了惠及單個的公司或行業;競爭性法律的貫徹實施過程應當公平、客觀、透明、一視同仁。

報道認為,近幾個月,中國已經加快了出台已六年的反壟斷法的貫徹實施步伐。微軟(Microsoft Corp。)、高通公司(Qualcomm Inc。)都在就可能的壟斷行為接受調查。本月早些時候,監管機構要求微軟在20天內遞交聲明,解釋所謂的軟件「兼容性」和捆綁銷售問題。微軟和高通都說,公司正在配合有關部門的調查。

11日,上海市物價局以汽車定價問題對菲亞特集團(Fiat SpA)旗下的克萊斯勒(Chrysler)上海子公司處以人民幣3170萬元(合520萬美元)的罰款。公司稱,尊重並接受當局的處罰。

美國商會上周在報告中表示,中國歧視性地使用已實施六年之久的反壟斷法可以說是違背了中國在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時做出的承諾。今年8月份,中國歐盟商會(European Chamber of Commerce)表示,聽到一些歐洲企業講述了「令人擔憂」的情況。

報道稱,許昆林上周表示,國外組織發表的報告中,有一些細節是不真實的,企業是可以帶自己的律師參加會議的。他說,他歡迎企業聘請世界上最有名的律師。

報道稱,據美國商會駐上海商會發布的一篇報告稱,汪洋上周在廈門向外企負責人表示,他沒有不公平地針對外國公司。報告還說,汪洋鼓勵外國企業將受到的區別性對待告上法庭,並表示中國將致力於解決現存的所有透明度問題。

      責任編輯:晨彥
首屆中國—東盟網絡空間論壇18日開幕      [2014-09-16]
李克強:樹立中國質量新標桿      [2014-09-16]
在菲遭槍擊中國公民搶救無效去世      [2014-09-16]
三亞擬填海建中國首個海上機場      [2014-09-16]
中國駐英大使撰文批彭定康言論      [2014-09-15]
香港十一煙花將現大字「中國人」      [2014-09-15]
4名中國公民遭菲起訴 涉「持巨額毒品」      [2014-09-15]
青年聾人的色彩中國夢      [2014-09-15]
4名中國公民涉嫌「藏毒」遭菲方起訴      [2014-09-15]
中國鋁業公司總經理孫兆學被查      [2014-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