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內地半數省委書記由本省省長轉任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1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近日,黨委「五人小組」這一機制越來越多地浮出水面。雲南省近日通過了《中共雲南省委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巡視工作的意見》,意見稱,要「建立省委書記、省長、省委副書記、省紀委書記、省委組織部部長為成員的省委『五人小組』聽取巡視情況匯報制度。」類似「五人小組」的設置,近來在福建、河北、安徽、甘肅、湖南等地黨委領導班子中頻頻出現。

事實上,黨委「五人小組」並非新產物,此前曾在組織人事工作中頻頻出現。從9月16日起,據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將對31省區市黨委書記進行系統梳理,發佈半數省委書記由省長轉任。

「50後」仍是現任省委書記「中堅力量」

記者近日對現任省區市黨委書記公開履歷進行統計發現,50後佔到總人數的九成以上。其中,在61-65歲之間(1949-1953)出生的有19人,占總數的61%;有2名出生於1963年以後的年輕官員,分別是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和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

31名現任省委書記中,2012年11月當選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的孫春蘭是其中唯一在任女省委書記,也是新中國成立以來首位躋身中央政治局的女性省委書記。今年8月,吉林省長巴音朝魯接替王儒林擔任吉林省委書記,而巴音朝魯也是現任唯一的少數民族官員出任非少數民族地區的黨委一把手。

半數由省長轉任本省書記 多為「交互式」成長經歷

在現任省級黨委一把手中,像巴音朝魯這樣由本省政府負責人轉任書記的幹部,共有14位;而由中央各部委「空降」而來的共有6人。其中,姜異康、李建華都是從國家行政學院黨委書記任上接棒省級黨委書記職務。

據記者統計,大部分的省委書記都有基層工作經歷,其中不乏像王儒林、夏寶龍等一路從基層成長起來的幹部;但大多數領導有地方與中央「交互式」任職經歷,比如王東明、王憲魁、王君等。

據公開簡歷顯示,多名省級黨委負責人還具有知青經歷。如甘肅省委書記王三運在貴州插隊6年,當過中學教師;一些省委負責人曾做過工人,如天津市委書記孫春蘭曾是鐘錶廠女工,西藏自治區黨委書記陳全國曾當過汽車配件廠工人。另有多人曾有入伍經歷,包括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書記李建華、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書記張春賢。

現任黨委書記中有5位博士「一把手」

記者對現任黨委「一把手」的教育背景進行不完全統計後發現,有經濟、管理、法學、政治領域者21人,博士「一把手」5人,分別是:遼寧省委書記王鈱、浙江省委書記夏寶龍、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書記彭清華、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青海省委書記駱惠寧。

2006年8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出台《黨政領導幹部職務任期暫行規定》,黨政領導職務每個任期為5年,同職連任不得超過兩屆。據記者統計,除山東省委書記姜異康是在2008年3月就職至現在以外,其他30人仍在他們的第一個5年任期之內 。

      責任編輯:連檣
山西或將增開人代會選舉兩名副省長      [2014-09-12]
白恩培家族連出4名省委書記      [2014-09-10]
福建:三位副省長擔任河長      [2014-09-05]
閩推行「河長制」三位副省長任職      [2014-09-05]
山東原副省長鄧向陽任安徽常委、組織部長      [2014-09-05]
農行原董事長蔣超良任吉林代省長      [2014-09-05]
媒體解讀省委書記是否需要迎送中央領導      [2014-09-05]
三名任職超30年副省長異地調任組織部長      [2014-09-05]
晉官場震後「大換血」湘副省長入晉      [2014-09-04]
河南省長:鄭歐班列已成國際物流大通道      [2014-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