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讀懂習近平訪馬「畫外音」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1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馬爾代夫群島地處印度洋要衝,是古代海上絲綢之路上的重要一站,被譽為「上帝灑落人間的一串珍珠」。習大大9月14日至16日來到這裡訪問,成為中馬建交42年來首位訪問這一印度洋島國的中國國家元首。

請隨我們去訪問活動現場,看看那一幅幅生動畫面,聽聽新華社隨行記者的「畫外音」。

(一)一月兩聚首:總統夫婦親迎中國貴客

時間當地時間9月14日下午5時30分許

傍晚時分,亞明總統夫婦提前來到機場等候。此時,一道彩虹出現在天邊……

習近平主席乘坐的專機經過7小時飛行,穿越南亞次大陸,飛臨印度洋,緩緩降落在馬爾代夫機場島的馬累國際機場。當習近平主席和夫人彭麗媛一起走下舷梯時,等候在舷梯旁的亞明總統夫婦走上前去,熱情握手。按照當地習俗,馬爾代夫青年將花瓣撒滿紅地毯,歡迎尊貴的客人。

8月16日,習主席在南京會見了前來出席第二屆夏季青奧會開幕式的亞明總統。亞明熱情邀請習近平早日訪馬。一個月不到,兩位元首如約相見。亞明總統在接受馬爾代夫媒體採訪時曾說:「習近平主席是世界上最有影響力的領導人之一,我結束訪問中國不到一個月他就回訪,是馬爾代夫的榮幸。」一個是擁有13億人口的發展中大國,一個是30多萬人口的小島國家,建交42年來的友好交往,樹立起了大小國家平等相待、和睦共處的典範。

(二)儀式超隆重:高規格體現關係高水平

時間9月15日上午10時許

藍天碧海,綠樹白雲。馬爾代夫首都馬累的海濱大道,四處可見迎風飄揚的中馬兩國國旗。

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乘船抵達馬累島1號碼頭,受到亞明總統夫婦的熱情迎接。當地民眾跳起洋溢熱帶風情的花環舞、舞起獅子,幾百名兒童揮舞著中馬兩國國旗,歡迎中國貴賓的到來。

鳴21響禮炮、奏兩國國歌、檢閱儀仗隊……這是國事訪問歡迎儀式上的「規定動作」。讓人眼前一亮的是「自選動作」—身著傳統服裝的儀仗方隊隊員高擎華蓋,手持兩國國旗和長矛,在鼓樂伴奏下,護衛習近平前往不遠處的總統府。

中國古話說:「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

記者在現場瞭解到,如此隆重的歡迎儀式在馬爾代夫是很少見的。習主席夫婦抵達時廣場大喇叭裡播放的中馬雙語歌曲《習大大,馬爾代夫歡迎您》,是東道主專門為歡迎儀式填詞、譜曲的。馬方一位官員指著儀仗隊後面的馬累-機場島跨海大橋模型,激動地對記者說:「這是我們馬爾代夫人民的夢想,將在中國的幫助下成為現實。」

隆重熱烈的歡迎儀式,寄托著馬爾代夫人民進一步發展馬中傳統友誼的美好願望,體現了中馬友好關係的高水平。

(三)一橋欲飛架:連接島嶼,更連接友誼

時間9月15日10時30分許至11時30分許

馬累濱海大道一側,綠白相間的總統府首次迎來中國國家元首。在2層會談廳,亞明總統在會談時對習主席說,馬累—機場島跨海大橋和青年城項目對馬經濟社會發展意義重大,馬方感謝中方提供的合作,我提議將大橋命名為「中馬友誼大橋」。

歡迎儀式上的跨海大橋模型、會談時的命名提議、簽字儀式上專門的合作備忘錄……習主席訪馬過程中,「跨海大橋」成為一大熱詞。

馬爾代夫是一個擁有上千個島嶼的國家,島嶼間靠船擺渡,出行不便。修建首府所在島嶼馬累島到機場島之間的跨海大橋,是30多萬馬爾代夫人民多年的夢想。

亞明總統的提議,緣於這樣的認識:「馬方視中方為最真誠、最可靠的朋友。」而習主席的回應同樣樸實真誠:「中馬兩國關係很好,不存在任何困難和障礙,有的只是深化友誼、加強合作的共同意願。」

(四)先簽字再揭牌:中馬合作利民惠民

時間9月15日12時

總統府1層多功能廳內人頭攢動,習近平主席和亞明總統共同出席中馬合作文件的簽字儀式。隨後,兩位元首一起為馬爾代夫拉穆環礁連接公路項目、援馬住房二期優貸項目揭牌,陣陣掌聲在大廳迴盪。

隨後,在同習主席共見記者時,心情大好的亞明總統秀起了中文:「很高興我們再次見面」,「習主席您好!歡迎您!」

在馬爾代夫,從國家博物館到外交部大樓,從民宅到公路,一大批基建合作項目已成為中馬友誼的重要標誌。比如,2012年底竣工的胡魯馬累新城住房項目,是馬爾代夫歷史上規模最大的惠民工程,為當地工薪階層提供了1000套經濟適用房,被當地人稱為「中國城」。別看項目與國內比規模不大,可是入住7000人就相當於整個馬爾代夫全國人口的五十分之一啦。

這次習近平主席揭牌的兩個項目,一個是民宅,一個是道路。民宅項目分佈在9個島上,將再建1500套房子。拉穆環礁連接公路雖只有15.1公里,但已是馬爾代夫國內最長的公路了。負責承建該項目的江蘇省交通工程集團有限公司負責人對記者說:「我們要用最好的設備、最先進的技術和最有經驗的管理人員,把這條公路做成在馬爾代夫的『示範工程』。」

習近平「兩亞行」
      責任編輯:ShelleyPang
8月出口增長較快 消費亮點頻現      [2014-09-17]
福建龍巖市委原書記黃曉炎被調查      [2014-09-17]
海鷗登陸廣西 防城港70%用戶斷電      [2014-09-17]
馬雲否認移民:做「杭州佬」挺好      [2014-09-17]
康輝談央視主播工資:一年都沒28萬      [2014-09-17]
山東兩名失聯女大學生被找到      [2014-09-17]
河北村支書僱兇打死上訪戶判囚3年      [2014-09-17]
山西落馬女官白云與被查商人交好      [2014-09-17]
內地62地試點新型城鎮化      [2014-09-17]
北京自住房遭遇高比例棄選      [2014-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