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印度駐華公使:歡迎中國到印度投資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7日開始訪問印度。媒體預測,中印兩國可能就政治、經濟和安全領域問題展開會談,並達成合作協議。目前,中印可能就哪些領域展開經貿合作?對於中國企業來說,到印度投資有哪些便利和挑戰?

據國際在線9月17日報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9月中旬開啟任內首次南亞之行,其中對印度的訪問是輿論關注的焦點。從經濟上講,同樣是高速發展的金磚國家成員,中印之間的經濟交往對兩國都有重要意義。印度駐華大使館公使博杜近日接受採訪時表示,過去十年間,中印合作取得了長足進展。

「特別是在過去十年,中印關係有了迅猛進展,中國人在印度設立的企業涉及各個領域,我可以這麼說,中印兩國在任何領域都可以開展合作。過去十年,中印兩國領導人會面超過40次,這顯示了兩國關係的親密程度,以及兩國對於擴展合作的前瞻性。」

博杜表示,印度經濟發展需要中國,也要向中國學習,在雙邊經濟合作方面,非常歡迎中國到印度投資。

「印度非常期待中國到印度投資。我想強調一點,印度和中國都是大國,幅員遼闊,所以兩國要找到合適的合作領域和合作夥伴並不容易;但另一方面,大國也意味著更多可能性,我們將迎來新型的合作夥伴關係。」

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副會長於平則表示,中印兩國經濟互補性很強,兩國工商界有強烈的願望進一步加強貿易投資合作。

「中印兩國去年的貿易額是6000多億美元,同時我們也注意到,印度非常關切。在雙邊貿易額中,中方順差很大,我們貿促會願意積極促進中國從印度進口,也願意促進兩國貿易更加趨向平衡,同時,促進中國企業對印度的投資。我也想借這個機會呼籲印度的工商界,更積極地考慮參與中國的市場經濟建設;參與亞洲,特別是東亞、東南亞市場一體化建設的過程。」

古吉拉特邦是印度總理莫迪的家鄉。在莫迪的執政下,古吉拉特邦成為印度經濟增長最快的地區之一,具有很大的發展潛力和眾多投資機遇。日前在北京舉行的印度古吉拉特邦商務與投資機遇研討會上,古吉拉特邦政府能源與石化部首席秘書查烏枸表示,古吉拉特邦在基礎設施建設等諸多領域在印度國內處於領先地位,歡迎中國企業前往投資。

「古吉拉特邦邦發展的很好,我們佔印度人口總量5%,有很多勞動力,同時還有很多來自印度其它地區的人到古吉拉特邦工作;古吉拉特邦貢獻了印度GDP的7.5%;古吉拉特邦的出口佔全國出口25%。此外,古吉拉特邦還有一個優勢是擁有長達1600公里的海岸線,這就成為提供港口服務的基礎,印度40%的港口貨運都是在古吉拉特邦內交易。而古吉拉特邦除了地理優勢之外,還擁有非常好的投資氛圍,這裡的人也有很好的商業意識。」

對於此次習近平訪印兩國可能達成的合作項目,印度媒體預測,可能涉及高鐵技術、建設經濟園區、電子產品等領域。從企業的角度看,投資印度到底有什麼好處?中工國際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海外投資部項目經理 魯如東告訴記者,印度經濟的高速發展及勞動力成本的低廉是他們看重的主要因素。

「目前從投資的角度,主要看重印度快速的經濟發展,特別是基礎設施建設方面,需要中國企業去投入,那邊也有比較有前景的市場。」

魯如東坦言,希望中印兩國關係能夠穩定發展,為雙方經貿合作創造更好的環境。

「主要還是關心兩國關係以及跟政治相關的因素,例如簽證問題就一直困擾我們,比如說中國的工人過不去,以及在當地遇到問題的處理。對於投資,還要考慮中長期的結果,因此兩國關係也影響將來投資收益能不能匯回國內,以及有沒有比較好的機制來保護投資商的利益。」

      責任編輯:章藴
曝習近平訪印行程:將訪莫迪家鄉      [2014-09-10]
外交部:中國不會圍堵印度      [2014-09-10]
習近平會見印度總理特使      [2014-09-09]
習近平將訪問印度等4國      [2014-09-09]
唐僧印度母校復課 只收研究生博士生      [2014-09-02]
唐僧印度「母校」時隔800年復課      [2014-09-02]
日本擬出資幫印度「拯救」恆河      [2014-08-31]
印度總理率多名億萬富翁訪日      [2014-08-30]
印度為首艘國產航母建造新基地      [2014-08-29]
印度部署國產導彈威懾中國戰機      [2014-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