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南亞小國「靠什麼請來習近平」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1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馬爾代夫亞明在會談時「忍不住」對習主席說了一件得意之事:習主席南亞第一站就放在了馬爾代夫,惹得一些南亞國家紛紛來打聽,靠什麼魅力請來了習主席親臨?他們很是羨慕嫉妒,亞明很是自豪得意。

人民網發表系列文章《跟习大大去出访》之五,公佈一些細節。以下是摘錄:

9月11日至19日,習近平展開為期9天的出訪。

此行從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別開始,期間,他將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四次會議,並對塔吉克斯坦、馬爾代夫、斯里蘭卡和印度進行國事訪問。

習大大出訪行程,與組員們一道跟進一位大國領導人的出訪細節。新聞中的領導人聊的都是天下大事,學習小組希望分享一段不一樣的視角、一些生動的故事。

今天要分享的故事,都發生在美麗的馬爾代夫。

馬爾代夫到了!

時間是14號傍晚,亞明總統早就站到了舷梯底下。他抬頭眺望,等著機艙門打開。

傍晚的天色怎麼還這麼亮?翻翻地圖,咱們一起漲漲知識,這就在赤道附近。聽說它還有個叫一度半海峽的地方,地圖上找找看?

一場隆重而熱烈的迎接,從機艙門開啟的那一刻,就像馬爾代夫的天氣一樣,既酷熱,又清爽。

據說,亞明總統見到咱們的大大後說,訪問接待的每一個日程,他都曾親自過問。看看這些鏡頭,蓬門未曾緣客啟,花徑今始為君鋪。

馬爾代夫這片地,不是海就是島。那兒的船=咱們的車,那兒的碼頭=咱們的公交車站。很多人問到的一件事:南亞第一站,為什麼選擇了馬爾代夫?

我們一起來縷縷,看能不能找到答案:

1、中國鄰居:書面說法是「周邊國家」。

大大對周邊國家的重視,你看看他一年多來的外事日程表就知道了。

別忘了還有很多周邊國家領導人來中國訪問呢!今年剛開了亞信,馬上還要開APEC呢。

關於周邊國家,去年10月,中央第一次開了周邊外交工作會,常委悉數到場,絕對的陣容強大。當時習主席提出了四個字:親、誠、惠、容。

不知你有感覺嗎?周邊外交真的挺讓咱們長志氣的,也挺讓一些國家沒脾氣的。一個強烈的感受是,一方面和平發展道路繼續走,另一方面,咱們也要講原則、明是非,該遠的遠、該近的近、該親的親、該疏的疏。絕不是一碗水端平!對咱好的,對咱不好的,不會一個面孔去說話。

這其中,又延伸出來幾個經典的詞:

*點穴外交和走親戚外交:

索契之行、韓國之行、蒙古之行,都可以歸為這一類。大大不僅建立了元首之間的私人友誼,也建立了國家之間雪中送炭的情誼,一再打破外交慣例。

*搭便車:

蒙古國訪問時習主席第一次提出了搭便車。注意,「搭便車」又有了新說法新內涵。在塔吉克斯坦,他會見塔國總理時說,現在越來越多的國家想搭中國發展的便車,我們歡迎,越多越好,大家互利共贏。

見馬代議長的時候,大大又提到了「機遇便車論」:「眾人拾柴火焰高,我們願意同國際社會分享中國發展的機遇,合作共贏,共同發展。」

如果你常聽大大講話,就會感到,他的思想既一脈相承,又不斷從實踐中汲取智慧自我更新、自我完善。

*不惹事,也不怕事:

我自己很喜歡這句話。回放一下出爐的現場:

今年3月,習主席在德國發表演講之後。主持人意猶未盡增加了提問環節。國防預算、南海爭端,問題接連拋出。

「我們絕不走『國強必霸』的道路,但我們也再不能重複堅船利炮下被奴役被殖民的歷史悲劇。我們必須有足以自衛防禦的國防力量。」

「在南海問題上,我們不惹事、不怕事,有關我國領土主權完整的事情,當然要堅決捍衛!」

這場問答,純屬德方「突然襲擊」。印象中好像是現場演講聽得帶勁,主持人又好不容易有個和習主席面對面的機會,就自作主張問了兩個問題。看起來尖銳犀利,習主席從容作答,回答得特別好,特別特別提氣。

2、一帶一路:又一個重要因素!

馬爾代夫正是在一帶一路的重要一環。像

一帶一路是周邊外交的一個大概念、大構想。去年9月中亞之行,習主席在哈薩克斯坦首次提出「一帶」絲綢之路經濟帶;隨後的10月東南亞之行,在印尼首次提出「一路」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

咱們古代的絲綢之路叫得響。鄭和下西洋,實在太有名了。亞明說,你們古時候就有一位海軍上將,到過我們這。

3、哥倆一直好:傳統說法是「友誼源遠流長」。

建交42年來,兩國從來沒紅過臉,從來都是你好我好大家好。

4、國家小:中國對大小國家一個態度,這壓根不是是否來訪的因素。

說起小國,亞明在會談時「忍不住」對習主席說了一件得意之事:習主席南亞第一站就放在了馬爾代夫,惹得一些南亞國家紛紛來打聽,靠什麼魅力請來了習主席親臨?他們很是羨慕嫉妒,亞明很是自豪得意。

聽聽書面說法:亞明表示,馬中關係堪稱大小國家平等相待、相互尊重、友好相處、互利合作的典範。

看了這4點,你明白了吧?亞明前段時間去了南京參加青奧會,倆人相見,亞明盛情邀請習主席訪問馬爾代夫,這不合?不到一個月,習主席就來了。用大大的說法是,中馬關係趁熱打鐵、趁勢而上!

15號,亞明總統歡迎儀式,和亞明總統會談,和前總統加堯姆會談,揭牌儀式,簽字儀式,共見記者,會見馬國議長,參加國宴……等到見使館館員和華人華僑時,又到了夜裡10點。

不再一一描述了,就說說幾個花絮吧!

*亞明的歡迎儀式:

會談結束時,雙方正要起身,亞明突然秀了一句中文:「今天我們談得很好,中馬友誼萬歲!」

習主席微笑著回應說,希望中馬關係持久健康發展,更好造福兩國人民。

*簽字儀式和共見記者:

公路項目名叫馬累—機場島跨海大橋。這橋意義多大?有了跨海大橋,從此出行不靠船!中國遊客今後也更方便了!

亞明建議叫「中馬友誼大橋」,習主席欣然應允。習主席有一句話:真正惠及民生、獲得老百姓歡迎的是最好的項目。

*見議長瑪斯赫:

議長先生在「中國」兩個字前面一連串加了好幾個動詞:「馬爾代夫人民感謝中國,熱愛中國,欽佩中國,願意學習借鑒中國的成功經驗,同中國加強合作。」

習近平「兩亞行」
      責任編輯:朵朵
習近平為何重視30余萬人口小島國      [2014-09-16]
馬爾代夫民眾唱中文歌歡迎習近平      [2014-09-16]
習近平將訪亞洲最小國家馬爾代夫發表署名文章      [2014-09-14]
習近平開始對馬爾代夫進行國事訪問      [2014-09-14]
建交42年 中國國家主席首訪馬爾代夫      [2014-09-14]
習近平在馬爾代夫媒體發表署名文章      [2014-09-14]
習近平前往馬爾代夫訪問      [2014-09-14]
習近平「絲綢之旅」第二站:馬爾代夫      [2014-09-13]
塔總統擺家宴 請習主席吃拉條子      [2014-09-13]
官方公開西沙全貌:強過馬爾代夫      [2014-0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