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誓與中國爭高鐵訂單:0元也要拿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1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國政府正在推動一項鐵路建設計劃,如果該計劃得以實現,將會加強中國與東南亞的聯繫,進一步提升中國的影響力。日本稱即使零元中標也應該搶奪訂單。

參考消息網9月18日報道,中國政府正在推動一項鐵路建設計劃,通過鐵路連接中國雲南-老撾-泰國-馬來西亞-新加坡,縱貫亞洲3000公里的土地。如果該計劃得以實現,通過人員往來和進出口貿易,將會加強中國與東南亞的聯繫,進一步提升中國的影響力。

報道稱,需要關注的是中國的兜售方式。事實上中國已經不再考慮鐵路建設的盈利問題。目前正大打外交牌,抓住對方國家的弱點,軟硬兼施進行推銷。

雖然已經停止實施,但面對擁有大量大米庫存的泰國,中國去年秋天曾提出用高鐵換大米的政策。對於日本一直期望出口新幹線的泰國高鐵,中國正逐步佔有優勢。

據悉,面對財政困難的老撾,中國將以該國鐵路資產及礦山收入為擔保,向其融資約合7千億日元作為建設費。有觀點指出老撾沒有償還能力,因此有可能以不出資金的方式鋪設鐵路網。

中國正在穩步推進其雄心勃勃的計劃。事實上即便日本按建設成本加利潤計算出投標金額,也難以成為對手。

提出本文開頭建議的是日本國際協力機構專家,也是老撾計劃投資部高級顧問的鈴木基義。他對即將填滿東南亞這塊大「棋盤」的中國攻勢產生了危機感。鈴木提出:「即使零元中標,也能想辦法通過日後的車輛更新及維修服務收回成本」。

2015年底東盟經濟共同體(AEC)成立後,區域內的貿易將更加活躍。如果中國佔據物流網的主導地位,日本的損失將無法估量。

      責任編輯:周雨燕
蘇格蘭獨立公投流程      [2014-09-18]
蘇格蘭獨立公投開始投票 決定是否脫離英國      [2014-09-18]
富士康日產54萬台iPhone6仍不夠      [2014-09-18]
蘇獨公投開始 投票率或達80%      [2014-09-18]
韓媒感慨朝女運動員全是天然美女      [2014-09-18]
IS鼓動支持者襲擊美國公共場所      [2014-09-18]
奧巴馬再嗆:IS逃不了美國五指山      [2014-09-18]
一旦獨立 蘇格蘭將是怎樣的國家?      [2014-09-18]
金正恩即將訪華?韓國媒體炒作!      [2014-09-18]
美印探測器將在一周內分別抵達火星      [2014-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