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普京威脅2日內可佔領北約5國首都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1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國日報網援引英國《每日郵報》報道,9月18日晚,俄羅斯總統普京表示可以在兩天內佔領五個北約成員國的首都。此言一出,東歐一片嘩然。

與此同時,有消息稱,近4000名俄羅斯士兵正在靠近烏克蘭本土的克里米亞地區集結。

烏克蘭總統佩德羅·波羅申科(Petro Poroshenko)表示,普京曾威脅道,「如果我願意,俄羅斯軍隊在兩天之內不僅可以佔領基輔,也可以出現在裡加、維爾紐斯、塔林、華沙或布加勒斯特。」

這些地方都曾隸屬於蘇聯。現在除了烏克蘭,其它國家都已加入北約和歐盟。

普京出席俄羅斯國家委員會會議時放話稱:俄羅斯在兩天之內不僅可以佔領基輔,也可以出現在裡加、維爾紐斯、塔林、華沙或布加勒斯特。

據稱,普京警告烏克蘭不要過於依賴歐盟,他還表示可以通過與歐盟的雙邊關係施加影響,「在歐盟理事會層面上影響並封鎖決議」。

受人推崇的德國媒體《南德意志報》報道稱,據歐盟外交人士透露,波羅申科已將此事告訴了歐盟委員會主席巴洛索(Jose Manuel Barroso)。

波羅申科提醒美國國會稱,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行為是對「全球安全」的威脅。「如果這樣繼續下去,他們將跨越歐洲邊境,遍佈全世界。」

儘管俄羅斯對德國媒體的報道予以反駁,但是歐盟沒有否認普京這次非同尋常的威脅。歐盟執委會主席首席發言人韓森(Pia Ahrenkilde Hansen)表示,「我們不會在媒體上使用外交手段或者討論秘密會談的內容。歐盟現在關心的是維護烏克蘭國內社會的和平、繁榮與穩定。」

普京的發言人德米特裡·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則反駁稱其為「謬傳」,他表示這與此前「普京說兩周內拿下基輔」的報道一樣,都是失實的。他說,「我們不想再關注此類報道了。」

儘管如此,烏克蘭方面稱,就在波羅申科與奧巴馬在華盛頓會面時,俄羅斯正在其附屬地克里米亞集結軍隊。

北約領導人對烏克蘭表示支持,稱將在一年內部署快速反應的「先鋒部隊」。計劃三天內調派嚴陣以待的4000到5000名士兵前往烏克蘭。北約領導人認為西方的強烈反應將會影響普京的擴充計劃。

波羅申科指控普京威脅時,一枚火箭彈在距頓涅茨克東部約48公里的祖伊夫卡(Zuivka)前線附近爆炸

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說,「請正確理解我的意思吧。毛毯和夜視鏡雖然也很重要,但是光靠毛毯是不能打勝仗的,而且我們也不能用毛毯維護和平啊。」

波羅申科對美方承諾提供自衛性武器表示歡迎,但也希望其可以提供一些攻擊性武器。

烏克蘭國家安全與國防委員會發言人安德裡·李申科(Andriy Lysenko)稱,「幾乎所有集結在『俄軍佔領的克里米亞北部地區』的俄羅斯部隊都帶著裝備和彈藥向烏克蘭本土推進。」

儘管俄方否認普京放話威脅的相關報道,這番話還是在東歐引起一片嘩然。

愛沙尼亞外交部長烏爾馬斯·帕伊特(Urmas Paet)表示,「我們不會讓公眾壓力進一步上升,這樣對誰都沒有好處。很顯然,烏克蘭危機已經改變了歐洲的安全形勢。」

出於對俄羅斯處理烏克蘭問題的擔憂,立陶宛方面決定於週末在其首都維爾紐斯召開北約高級軍官會議。

波羅申科表示,「烏克蘭會破釜沉舟,打碎一切重建蘇聯的癡心妄想。我們是一個歐洲國家。」但他同時表示,「歐洲戰後安全機制已不再奏效了。世界需要重新審視其安全體系。」

      責任編輯:賀頓
普京稱可在2天內佔領北約5國首都      [2014-09-19]
普京緋聞女友將執掌傳媒集團      [2014-09-17]
普京談西方制裁:沒多大用      [2014-09-14]
習近平見普京強調政治解決烏危機      [2014-09-11]
普京下令俄軍隊舉行演習測戰備狀態      [2014-09-11]
普京訪蒙古聽國歌落淚 專家:他很孤獨      [2014-09-10]
安倍輾轉向普京遞信 力促普京訪日      [2014-09-10]
習近平上合峰會將再晤普京      [2014-09-09]
習近平普京將舉行年內第四次會晤      [2014-09-09]
俄媒:普京稱俄油氣開採對華不設限      [2014-0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