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體育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王義夫:壓力太大頭髮白了一半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2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仁川當地時間9月20日上午,亞運會迎來首個正式比賽日,在當地時間上午8點率先開始的女子10米氣手槍團體兼個人項目中,中國隊參賽的三名選手郭文珺、張夢圓、周慶媛表現出色,以1146環的總成績奪得冠軍,這也是本次仁川亞運會產生的首枚金牌。賽後中國射擊隊總教練王義夫在接受採訪時表示,這塊金牌的獲得來之不易,自己在比賽中心情緊張,隨著首金的獲得,也給中國射擊隊乃至中國代表團開了一個好頭。

據搜狐報道,今天上午共有52名選手參加女子10米氣手槍項目,資格賽每人打4輪比賽,共40發子彈,資格賽結束之後隨即產生團體冠軍。中國隊三名選手實力平均,成績相加後以1146環奪冠,中華台北隊和蒙古隊分別落後5環和6環,位居第二和第三。值得注意的是,立志衝擊亞運首金的韓國隊,金牆美和鄭知慧分別位居個人資格賽前兩名,但韓國隊第三人吳玟炅僅僅位居第28位,拖了整個韓國隊的後腿,這樣韓國隊團體決賽也無緣前三。

中國隊總教練王義夫一直在場邊觀看三名隊員比賽,神情非常緊張,由於射擊館內部空間狹小人員眾多,有些焦慮的王義夫額頭上都是汗。相對於兩屆奧運冠軍郭文珺,他實際更加擔心兩名年輕隊員張夢圓和周慶媛的發揮。記者觀察到,比賽中王義夫兩次叫了暫停,給兩名隊員做現場指導,賽後談到這一幕時,王義夫透露自己甚至想過叫第三次暫停。

「因為年輕孩子打起來比較緊,我心情比較緊張一些,這時候需要我們教練來控制他們的心情,把問題扼殺在出現之前。總體來說兩個隊員表現不錯。」王義夫說。

這次亞運會,中國隊在10米氣手槍項目派出一老帶兩新的陣容,運動員剛剛結束了世錦賽的征程,馬不停蹄地趕赴仁川參加亞運會。王義夫認為時差的影響對於亞洲選手來說基本都會存在,所以相對來說是公平的。而對於陣容的選擇,王義夫認為中國射擊隊在選拔中做到了公平公正公開,所以這三個人能夠來到仁川是依靠實力打出,只是兩名年輕選手確實有些年輕,沒有參加過綜合性比賽,經驗也不太多,所以今天兩人都打出381環(位居個人第7、8名)的成績還是不容易的。

王義夫對兩名年輕選手格外關照,在一定程度上決定了這次亞運會首金的歸屬。談到那兩次叫暫停,王義夫表示自己也是氣手槍隊員出身,所以對於運動員每一發打完之後的表現,根據槍的跳動就知道隊員心裡在想什麼,在場上會做出很有針對性的指導。「他們心情和經驗各方面的問題都有,也包括技術,包括場上的臨場反應,我們教練能夠看出來,他們想什麼做什麼大概都很清楚,這個時候就需要去指導他們。」王義夫說。

由於大型綜合性運動會賽程設置的原因,像奧運會、亞運會這種比賽,幾乎首金都產生在射擊項目。身為中國射擊隊總教練,王義夫每次比賽都會承擔衝擊首金的壓力,他笑稱自己的壓力每次比賽都會很大,一邊說話他一邊指了指自己的腦袋,「你看我這頭髮,是剛剛染過的。(因為壓力大)都已經白了一半了,你們看我頭髮就知道了。」

好在結果還是令中國代表團滿意的。這次韓國方面特意改變慣例,沒有將傳統的女子10米氣步槍放在首個項目,而是選擇韓國奧運冠軍金牆美所在的女子10米氣手槍作為首個比賽項目,意圖也很明顯,那就是希望能夠取得亞運首金。令他們沒有想到的是,中國射擊隊憑借強大的實力和穩定的發揮,在團體項目上打破了韓國人的如意算盤。王義夫認為首金的獲得算是開了個好頭,不過射擊項目剛剛開始,不能算是完成比賽任務,「後面比賽還很多,我們可能會遇到很多困難,肯定會盡最大努力。」

      責任編輯:果果
女子氣手槍團體賽奪冠 中國亞運首金四連莊      [2014-09-20]
韓媒:中國隊後發制人太可怕      [2014-09-20]
王義夫:韓為仁川選手調賽程 拿首金不易      [2014-09-20]
首金!女子10米氣手槍團體賽中國奪冠      [2014-09-20]
仁川亞運會開幕 都教授鳥叔悉數登場      [2014-09-19]
仁川亞運會開幕式 中國代表團第31位入場      [2014-09-19]
亞運會技不如人!國足0-3不敵朝鮮      [2014-09-15]
澳洲選手贏得南京青奧會首金      [2014-08-17]
香港將派659人參加仁川亞運會      [2014-08-09]
越南宣佈放棄2019年亞運會主辦權      [2014-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