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塞拉利昂防控伊波拉全國禁行72小時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2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西非國家塞拉利昂定於19日至21日採取72小時的全國禁行措施,以期控制伊波拉疫情擴散並幫助當地醫護人員確診更多病例。

然而,一些救援機構認為,此舉實施難度較大,反而可能加劇疫情蔓延。

【政府:決意排查】

塞拉利昂總統歐內斯特·巴伊·科羅馬定於18日深夜發表電視講話,宣佈從19日零時開始實施為期3天的全國禁行。

科羅馬先前已經呼籲各部族領袖屆時向部族成員傳達總統的講話內容,以確保禁行措施能夠在全國範圍得到切實執行。

塞拉利昂人口大約600萬,除了警察、醫生和志願者等少數人員,其餘大部分人在禁行期間將不得外出。按照當局設想,將近3萬名志願者將以4人為一個小組,「排查式」拜訪全國150多萬戶家庭,向他們發放肥皂、預防感染伊波拉病毒的宣傳冊等資料。

塞拉利昂政府說,這些志願者不會進入民眾家中,也不會直接接觸病人或遺體。如果志願者在登門拜訪過程中發現疑似患者或遺體,將會立即聯繫急救部門或殯葬機構前往處理。

【民眾:蜂擁採購】

塞拉利昂當局已經在全國各地的學校和醫院中增設病床,其中首都弗裡敦附近新增200個床位,以防患者人數激增。政府預計,禁行期間「排查式」登門拜訪將會發現更多疑似或確診患者,增幅可能達15%至20%。

塞拉利昂政府已經在包括弗裡敦在內的西部地區徵募了14支殯葬隊,同時還徵募了一支摩托車隊用於把死者遺體樣本直接送往實驗室。

另外,塞拉利昂政府還徵募了一些社會活動人士和民間團體成員以幫助警察和軍隊在禁行期間維持秩序。

「無論是下雨還是晴天,禁行措施都將實施。在3天之內……要完成既定任務,」塞拉利昂緊急行動中心主管官員史蒂文·加沃嘉說。

由於今後3天不能出門,塞拉利昂各地民眾18日蜂擁上街採購食用油、大米、土豆、甘薯等生活必需品,引發嚴重的交通擁堵。

【專家:表達質疑】

塞拉利昂政府10日透露將採取全國禁行措施後,不少醫療專家對此提出質疑,認為這類強制性措施的實施難度較大,甚至可能適得其反。

國際組織「無國界醫生」前負責人讓·赫維·布拉多爾長期在非洲工作,認為塞拉利昂難以在3天之內完成對全國150多萬戶家庭的「排查式」登門探訪,再加上這些志願者缺乏必要的醫學專業技能,難以準確識別出伊波拉病例。

布拉多爾補充道,更糟糕的是,即便識別出伊波拉病例,塞拉利昂仍然缺乏足夠的醫療設施來治療新增患者。

「無國界醫生」警告說,政府強制上門檢查,可能會導致潛在患者故意隱瞞病情、破壞民眾與醫療機構的互信關係,「反而加劇伊波拉疫情蔓延」。

一家民間團體負責人喬·阿蒙認為,與其限制民眾的人身自由,不如加強衛生知識宣傳和改善醫療服務。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官員邁克爾·金澤呼籲非洲各國「投入更多資金和力量,使公共醫療體系能準確地識別和應對伊波拉病例」。

「伊波拉」疫情
      責任編輯:阿雅
7人宣教伊波拉遇害 含3名記者      [2014-09-19]
首批抗擊伊波拉的中國專家回國      [2014-09-17]
奧巴馬稱伊波拉失控 派3千美軍赴非      [2014-09-17]
伊波拉殺逾2400人 潘基文:隔離不能緩解疫情       [2014-09-13]
專家:中國能第一時間捕捉伊波拉病例      [2014-09-11]
伊波拉或波及7000萬人蔓延至15國      [2014-09-11]
歐盟宣佈提供約1.4億歐元抗擊伊波拉      [2014-09-06]
世衛舉行伊波拉治療和疫苗磋商會      [2014-09-04]
港府跨部門演習應對伊波拉      [2014-09-02]
廣州不排除伊波拉輸入性病例風險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