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法建鄧小平廣場紀念其在此勤工儉學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據新華社報道,風景優美的法國小城蒙塔日市坐落在巴黎以南100公里處。前天,在蒙塔日市中心廣場舉行了「鄧小平廣場」命名和揭牌儀式。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出席儀式。

「鄧小平廣場」標牌上用中法兩種文字寫著:謹紀念20世紀20年代來蒙塔日勤工儉學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前偉大領導人鄧小平。牌子上印著鄧小平青年時期的照片,照片上的鄧小平意氣風發。

蒙塔日市市長多爾在儀式上說,約一百年前,鄧小平、李維漢等留法勤工儉學青年正是在蒙塔日火車站下車,在這個城市做工、學習、探索革命道路。蒙塔日濃縮了法中交往的一段重要歷史,此次命名儀式將成為法國和中國友誼的新見證。

蒙塔日是20世紀20年代中國勤工儉學留法學生的主要聚集地,見證了蔡和森、陳毅、鄧小平、李維漢、李富春等一批中國新民主主義革命先行者的耕耘和努力。

94年前,鄧小平遠渡重洋來到法國,在蒙塔日等地勤工儉學並參加革命活動。在鄧小平誕辰110週年之際,蒙塔日市議會全票通過決定,將市中心廣場命名為「鄧小平廣場」。

■新聞背景

鄧小平與蒙塔日的淵源

法國歐洲時報曾報道,在「勤工儉學運動」中共有2000餘名勤工儉學學生赴法國,其中安排在蒙塔日學習和工作的中國學生特別多。據現在掌握的名單,有姓名、籍貫、時間和住址的就有100多名。

1922年2月13日,鄧小平(當時名叫鄧希賢)登記了名字後,第二天就在一家名為玉勁松的工廠開始上班。他被分配在木底膠皮面鞋部工作,一天工作十小時,星期六下午休息。新來的學徒工每小時工錢1法郎。這種工作不要求體力強,但要求靈巧。一般的工人一天做十隻鞋,而鄧小平卻可做二十多隻。

當年,鄧小平在這裡慶祝了他的18歲生日。當年10月17日鄧小平辭職離開了玉勁松工廠去上學。然而因缺錢無法上學,1923年2月又回來上工,但3月7日便又離開。其實這次是去從事革命工作,他此後成了革命家。

雖然鄧小平在蒙塔日並未住滿一年,但他卻對蒙塔日印象深刻。1982年法國一個市長代表團訪問北京,鄧小平專門接見了蒙塔日市市長努布拉。鄧小平對他說了三件事:一是在玉勁松廠為他們登記的羅絲夫人,兩隻眼睛顏色不一樣。二是蒙達爾紀有條街叫美人魚街,可以騎上自行車順坡而下,沒有紅綠燈,十分痛快。三是他在蒙達爾紀學會了跳華爾茲舞。

努布拉回法國後一打聽,果然有這麼一位羅絲夫人,兩隻眼睛顏色不同,是一個熟人的祖母,已去世。努布拉先生說:「鄧小平先生愛喝咖啡、愛吃羊角麵包、愛看足球賽,恐怕也是在蒙塔日養成的習慣。」京華時報記者潘珊菊整理

■以中國人命名的外國街道

◎莫桑比克首都馬普托的「毛澤東大道」

◎柬埔寨的「毛澤東大道」

◎莫斯科郊外的「鄧小平街」

◎尼日利亞首都阿布賈的「鄧小平大街」

◎吉爾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凱克的「鄧小平大街」

◎巴基斯坦首都伊斯蘭堡的「周恩來大街」

◎巴黎意大利廣場附近一家小旅館前設立「周恩來紀念碑」(周恩來在法國勤工儉學曾居住過的地方)

◎津巴布韋鄉間公路「孫逸仙博士路」

◎毛里求斯首都路易港的「孫逸仙街」

◎印度加爾各答的「孫逸仙街」

◎美國紐約的「林則徐路」

◎新加坡的「李白街」和「杜甫大道」

◎馬來西亞古城馬六甲市的「鄭和將軍路」

◎津巴布韋的「魯迅路」

◎哈薩克斯坦阿拉木圖市的「冼星海大街」

      責任編輯:賀頓
法國一廣場命名為「鄧小平廣場」      [2014-09-20]
法國盧浮宮經典銅版畫展長春開展      [2014-09-19]
法國將空襲ISIS 稱不襲敘利亞伊朗      [2014-09-19]
媒體建議法國賣《蒙娜麗莎》還債      [2014-09-07]
法總統前女友出書曝其「偷情內幕」      [2014-09-04]
法國政壇地震 政府年內再洗牌      [2014-08-26]
法國外長訪伊拉克 或向伊提供武器      [2014-08-11]
法總統戴丹麥品牌眼鏡被罵不愛國      [2014-07-27]
法國外長確認AH5017無人生還      [2014-07-26]
阿航航班或遭擊落 法國展開調查      [2014-07-25]